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婚内盲目的攀比心毁了家庭,毁了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婚内盲目的攀比心毁了家庭,毁了自己

2018-09-12 15:45:08 作者:紫枫 阅读:载入中…

别让婚内盲目的攀比心毁了家庭,毁了自己

  文://  紫  枫 

  陈秀娜(化名)是个很好强的人,从小学大学都是学霸,加上天生丽质身材窈窕,无论校园还是校外人际圈都是女神存在人物

  后来嫁给了博学多才,又有显赫家世背景的黄博士

  黄博士出身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国内知名学者,自幼受家庭教育熏陶为人温文尔雅成熟稳重

  黄博士比陈秀娜大15岁,但这丝毫不影响个人爱情发展

  两个人结婚9年来,夫妻恩爱,相敬如宾,两个男孩伶俐乖巧,讨人喜欢,可算是一个人人称羡的幸福家庭

  然而,前段时间,陈秀娜突然哭哭啼啼地打电话咨询,说老公变心了,在外有了小三,他们俩最近在闹离婚

  对于陈秀娜的婚变遭遇,我很是同情,但是听完她诉说完这个过程之后,却让我发现婚变原来早已预兆。

  原来,陈秀娜嫁给黄博士之后,依然没改争强好胜,处处与人攀比性格结婚时,跟闺蜜婚礼规模、布景、档次嘉宾等;结婚之后,跟闺蜜,朋友圈好友家居、装潢、环境风水布局等;日常生活中衣着、妆扮等,更是每天都在比的内容,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些内容,花钱就能办到的,黄博士总是落落大方地尽量配合满足了。

  但是,当陈秀娜总是夸耀别人老公的优点成就时,黄博士有时就会忍不住抱怨说“各人都有各人的好,为什么总要跟别人比较”。

  尤其,两个孩子慢慢成长了,陈秀娜就开始拼命的给孩子家教,报补习班,还常常拿自己从前的学习经历催促两个孩子刻苦学习,每当黄博士提出不同意见要求放松对孩子的学业负担,陈秀娜就以其他孩子做比较,说“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黄博士哑口结舌。

  黄博士为此跟陈秀娜产生了很多的争吵,两个人的裂痕在不知不觉间慢慢扩大。

  去年年底,黄博士在酒会认识了一个离过婚的金融高管,互加了微信,经常互发信息聊天。这个女人温柔可人跟陈秀娜形成强烈反差。久而久之,两个人就产生了暧昧关系

  陈秀娜也是在无意中在翻查黄博士微信的时候发现的这个秘密,黄博士坦诚了他出轨的这段经历,还扬言要离婚,孩子一人一个。

  陈秀娜边哭边说,她的本意是想让家人过得更好,让生活过得更好,所以跟他们施加压力,也是因为太爱他们,没想到,最后却落得个两头遭埋怨,里外不是人。连两个孩子都没有一个愿意跟她一起。

  陈秀娜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局面,就是婚内盲目攀比带来的后遗症

  维情咨询师认为

  美满幸福婚姻是两个人的共同事业,也是两个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为家庭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必要的,激励家人努力奋斗积极向上也是必要的,但是,凡事都应有个度,盲目的攀比,一味地拿别人的优点和成就来比较,就会让自己以及家庭成员内心之中增加很多的痛苦烦恼,从而会加大自身的压力,感觉生活得很疲惫很累。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一山还有一山高,天天气紧张地跟别人打攀比仗,日积月累,这种积蓄的压力就会通过其他的途径释放出来,如果遇到温柔体贴第三者,婚变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

  婚内盲目的攀比是产生烦恼与痛苦的根源知足常乐才是幸福婚姻中应有的生活态度

  盲目的攀比其实只是一种虚荣心在作怪,虚荣心是一种为了满足自己对荣誉社会地位欲望,而表现出来的不正常的社会情感。从心理学角度讲,是因攀比和不平衡心理导致的虚荣心理。

  这样的盲目攀比,往往很容易在乎外人对自己的评价,活在与别人比对的世界里,容易丧失自己本源的生活乐趣,为了做到比别人更好更强,也会给家庭成员施加压力,造成家庭内部的诸多不和谐,不安宁,容易激发出潜在的矛盾

  因此建议

  一、每段婚姻,每个家庭都有其自身特有的幸福和快乐不必处处去羡慕他人的幸福,而忽略自身的幸福;不要去模仿他人的快乐,而让自己和家人都过得不快乐。幸福、快乐来自于自身的感受,每段婚姻、每个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乐土放下攀比心,回复平常心拒绝盲目的攀比,用平和心态宁静心情认真地过好自己的生活,就会减少婚姻家庭中许多无谓的烦恼,婚姻家庭也会多一些幸福和快乐。

  二、不要给家庭成员增加不必要的精神压力。每个人的体能精力有限的,让家庭成员取得更好地成就可以有很多种的途径和方法。对孩子而言,学业成绩知识技能固然重要,但是人格养成更加重要。盲目的攀比更容易让孩子产生挫折自卑。对老公而言,常常拿别人老公的优点和成就做对比,很容易让老公产生一种压抑心理,一旦有了机缘,就会通过出轨来释放自己的压力。一个巴掌拍不响,婚姻上的裂痕需要双方来查找原因

  三、爱不只是一种情感,还要有正确的方法。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想追求,也都有自己不想要的东西,盲目的攀比会让家庭成员看不到自己想要的,只关注他人有的而自己没有的,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烦恼和痛苦也会随着追求错误目标而不断加深。最终不仅伤害了家庭成员,也伤害到了自己。

  四、盲目的攀比心也很容易发展成为一种狭隘的不健康心理。一旦这种盲目的攀比心得不到满足,就会常常牢骚满腹,给家庭氛围增加无形的负面情绪。家庭成员也会因此产生消极对抗心态,从而给婚姻家庭的和谐安宁带来沉重打击。老公出轨,孩子叛逆,各种婚姻家庭中的不好状况都会接连涌现。一个本来幸福美满地家庭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葬送在自以为“爱”的攀比心态中。

  盲目的攀比,并不等同于正常的竞争和进取,竞争的主体是自己,是追求自我超越一种信念,攀比的主体是他人,是仿照他人的标准让自己跟他人做对比和超越。

  人生不需要太圆满选择适合自己家庭状况的生活及相处方式,才是最利于建造幸福美满家庭的良好心态。不要与他人做无谓的比较,记住:幸福不是追求还没得到的,而是珍惜现在已拥有的。

  如有婚姻情感问题咨询,可直接致电*明丽老师或*信交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