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开又花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花开又花谢

2018-09-12 19:30:01 作者:以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花开又花谢

  荣氏别墅在小小一座青龙山上,是无锡企业家荣宗敬的故居,有亭,有轩,有池,有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大片上好的梅林,梅花争奇斗艳,整个梅园变成如梦似幻的花花世界

  刚刚好,一开学就遇上花潮。于是人们按捺不住了,教学楼前,宿舍里,操场上,处处是谈论梅花的声音。一时之间,看花几乎形成一种压力,一种诱惑。真个是“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一进梅园,芳香扑了个满怀,远远望见一片流动的红,如黎明喷薄而出朝霞:紫光潋滟,红粉骄矜,白梅素雅腊梅绚烂……梅花潮水一般地涌动,好似胎儿春天的母腹里不安地躁动。两旁,四周,到处是鲜活的梅花,每棵树都在炫耀自己的鼎盛时代,每朵花都在颤抖着迎风怒放。无锡梅花多且奇特,重瓣梅出奇的大且娇艳红润如新嫁娘般羞涩;玉碟梅则小巧可爱拥有白瓷玲珑剔透色彩;单瓣梅十分珍稀,长长的花蕊流苏似的垂下来,整朵花看起来就像覆着浓密睫毛眼睛笑语盈盈……它们都在以自己独特魅力引诱着游人,让人真想化作传说中的忠义大人,和心爱的花妖生生死死在一起。

  一片冷香惟有梦,十分清瘦更无诗。

  所以一直以为梅花是孤独的花,只合寒风、冷月、白雪孤单而又灿烂地生于天地之中。而此刻,我被眼前的花潮深深感动,在梅花的环抱中想象春日温暖呼吸

  兜转到向阳坡,却生出一丝失望:向阳的花开得早,因此花潮已过。稀稀疏疏的残花配合密布的芽苞,使整棵树看起来仿佛衰老失意皇后,透着华丽忧伤。周围鲜有游人,即使路过,也不免发出一声叹息。花谢酒阑,落红遍地,最是伤心

  一株梅,生花,长叶,抽枝,平平常常走过四季轮回。只是皑皑白雪间那一抹惊心动魄的美,引发多少文人骚客的赞许和喟叹!大概是因为在强大无所不为自然面前,人是那么渺小脆弱;一旦撕开层层包裹外衣灵魂便赤裸裸地无所逃于世界的掌控。于是面对这严酷环境热烈坚强的梅,无处安放的心突然有了依靠仕途的失意,开拓的亢奋,难解的孤独,胜利豪迈……一经触碰,便有千万滚烫的言语喷薄而出。但梅花依然只是梅花,任凭世人多情解读,一直静静地开又凋谢,来时美艳,去也留香,不属于孤独,也不向往极乐。

  人生冷暖啊如花开花谢,不如将起伏的生命,想象成一场必然季节。何必贪恋繁花似锦,又何必悼念落花流水,不怕花落去,明年花更好。

  荠花白,菜花黄,梅花落去徒留香。莎士比亚有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春天真的要来了。届时春光似海,盛世如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开又花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