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缅怀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缅怀海子

2017-03-26 作者:轻盈 来源:轻盈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二十八年前的今天,一个年轻的生命,一个诗歌界的王子,悄悄地告别了这个世界。海子,一个许多人记住的名字,一个给世间留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的人,在山海关附近卧轨自杀了,年仅25岁。

  看过作家苇岸对海子的评论:“海子涉世简单阅读渊博,像海水一样,单纯而深厚。他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喜欢,他也会很快和任何一个人交上朋友。”一个看起来阳光灿烂的大男孩,却用自杀的方式,给诗歌刻下了一道深深的伤痕。他以他的固执,给理想主义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或许是一种脆弱。我不敢妄评。我只知道,在海子那张笑着的脸庞下面,有很深很深的痛。

缅怀海子

  他写《黑夜的献诗(献给黑夜的女儿)》:你从远方来,我到远方去,遥远的路程经过这里,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他写《远方》: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更远的地方,更加孤独,远方的幸福,是多少痛苦。他写《九月》: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他的诗,渗透着痛,延伸着一无所有。他说的: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他是一个天才,也是一个孤独的孩子

  他以浪漫情怀,“狂人”的姿态,在现实的土壤上,追逐着理想主义的神秘色彩。(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他孤独了,陷入了精神的孤独,灵魂的孤独,而且,越陷越深……。

  他就像一个忧郁的浪子,游荡在繁华的都市。他苦苦地寻觅着,抱对美好事物的无限眷恋,他写过: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他写过: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但是,最终,他什么也没有,没有等到拥有一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他就走了。“这是黑夜的儿子,沉浸于冬天,倾心死亡不能自拔……。”《十个海子》连最后一个也走了。

  我好想斗胆问一下:为何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离去?难道那奔驰而来的火车,能让人了无牵挂?那铁路的尽头,会是天堂?或许,这是一种天真,一种决绝吧。我不敢说,我只能走进海子的诗,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说:诗人,安息吧!你留下的美好,正被世间传诵着。

  海子1989年3月26日最后写下的一句话:"我是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教师,我叫查海生,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曾刺痛了无数人的心。是的,海子的死,没有人需承担责任,但海子的死,是诗歌界,也是人世间最深的伤痕。有人,掉进了这道伤痕,没有走出来;有人,抚着这道伤痕,且歌且泣;有人,从伤痕里抽出了警示,当成最特别的墨香。

  我只想翻过过往,说:海子,真希望能你好好活着,写更多更多的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缅怀海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