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逝水年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逝水年华

2018-09-12 19:29:21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逝水年华

  印象中最深的是乌镇之行。那年我刚大学毕业不久,也刚从机电班班主任阴影中走出,无意中看了黄磊、刘若英、李心洁扮演的电视剧《似水年华》。剧中拍的就是发生在乌镇的缠绵悱恻爱情故事。事隔多年,里面的主人公名字具体情节早已一片模糊。只是当时初次看到如此古色古香韵味绵长的江南小镇,不禁心生向往之情。

  当时的我根本不知道还有什么江南四大古镇,也没看过《绝版的周庄》的文章。记得那年托了余老师和她带的班级学生的福,屁颠屁颠跟去了乌镇,同行的还有当时尚在教务处工作的很有气质的王雯老师。

  也不知道坐了多久的车,我们到了乌镇的大门口。门口大大的“乌镇”字前自然是要合影的,入眼即是曲曲折折的蜿蜒的小巷,各式屋檐翘起,临水而建,沾染了水的灵性的明清古建筑。宏源泰染坊带给我们的是一片纯粹无比的蓝白世界,里面自然有颇具特色的蓝印花布做成的各式服装披肩等,很臭美地试戴了很多物件,也给自己和家里的小公主们带去了蓝印花布做的很具民族特色的裙子

  热闹熙攘的古戏台前,破旧古老房子里,织布机前,不乏有当地淳朴的满脸沟壑纵横的原住民的身影存在民俗厅热热闹闹的花轿前,江南百床馆,茅盾故居青翠竹前,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

  逢源双桥缓缓走过,眼前疏忽而过电影《似水年华》中刘若英和黄磊相遇的桥段阳光温和,两排窄窄的石栏如此相近却又彼此难以接近。眼神消长中,于是,男人左行,女人右走。这里也是剧中李心洁深夜奔跑的地方,这水更是他们三人多年的纠缠日复一日,年华似水,这里就是中国最后一个枕水人家——乌镇。

  粉墙黛瓦、雕花门扇、溪桥流水间我流连不去,只因乌镇如此柔美,纤巧古雅的意境经得起时光荏苒。而我多么希望做乌镇的女子,穿蓝印花布的衣服,与水日日夜夜为伍,只求沾染那么一丝灵气。与我们相比,乌镇人无疑是幸福的。因为可以毫不费力地触摸着水乡风月,享尽枕水而眠的宁静。 让我们就枕着那片宁静,追忆曾经淡远悠长的似水年华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逝水年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