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设道德课堂,弘扬中国传统美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设道德课堂,弘扬中国传统美德

2018-09-13 19:42:14 作者: 林妤彤 来源: 林妤彤投稿 阅读:载入中…

  9月7日,海洋大学寸金学院黎明三下乡服务队为蓝田中心小学暑假培训班开展思想道德课堂。以此向蓝天瑶乡的孩子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并让他们传承。

  蓝田的青壮劳动力部分都外出打工,这也让当地的留守儿童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想他们弘扬孝道是道德课堂的重中之重

开设道德课堂,弘扬中国传统美德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在讲述感动中国大人物姚厚芝母亲、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孝子陈斌强、百善孝为先孝子杨怀保的故事提问环节中,同学热情高涨

  在课堂过程中,有些孩子有感而发开始谈及自己家庭问题,这也让队员们看到了孩子们的辛酸不易

  小怡同学说:“我家里没有大人,我不要和他们说辛苦了”。在提问中,可以发现很多孩子在日常中很少与父母沟通接触,甚至有孩子反映,“爸爸妈妈在我没睡醒就上班了,等到我睡着了才回来”。

  “爸爸妈妈总是把我关在家里,我除了上学念书就是待在家里,我趴在窗户上看到别人的爸爸妈妈牵着他们笑着走的时候,我真的好想我的爸爸妈妈也可以陪我出去走一走。可是我的爸爸一直在外面工作,我也想要有姚妈妈(姚厚芝)那样的妈妈来疼我。“小妍同学哽咽地说:“阿爸阿妈照顾我们很辛苦的,我家里的大人都说供我读书花了很多的钱,我爷爷奶奶不想我读书,因为觉得女生读书没有用,想我回家帮我阿爸阿妈干活。其实我心里也很难过,看到阿爸阿妈那么早就出去干活很晚才回家,家里还有一个弟弟要照顾。只是是我阿爸说不管是女孩子还是男孩子,他们小的时候没有好好念书,知识不够,吃过很多亏。他们不想我跟他们一样一辈子在山窝窝里挖土种苗,他们想我去看到外面的世界。”小妍同学突然间哭得很厉害,队员们一下子就慌了脚,给小妍同学递纸巾眼泪抱着她。

  可是小妍同学擦了眼泪,看着队员说:“老师,阿爸阿妈说只要我好好念书我就可以去外面读大学了。小妍想去念大学,小妍想要赚很多的钱,小妍想给阿爸阿妈很多的钱然后让他们不要再那么辛苦了。我想给阿爸买可以上网手机,想给阿妈买好看衣服。小妍真的真的会努力读书的。”

  队员们听到小妍的话觉得很心疼这个小女孩

  在进一步交谈中可以发现孩子渴望父母的关爱,但很多时候双方不懂表达,造成疏远甚至是误解同时侧面反映出,家长们在外出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关爱孩子成长

  新时代的中国梦不能摒弃中华传统道德礼仪高尚的道德并不非得做出惊天动地事情,而往往在日常行为之中。这次活动中,队员们向学生们传授了孝顺和善爱的理念宣传什么是孝和善。“先天下之忧而忧”“勿以善小而不为”做有道德的人需要从小做起,只有从此时此刻做起,才能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