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身蓝靛一声蓝田:三代未了的心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身蓝靛一声蓝田:三代未了的心愿

2018-09-13 19:41:48 作者:莫燕玲 来源:莫燕玲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身蓝靛一声蓝田:三代未了的心愿

  中国青年网惠州7月20日电(通讯员 曾彦彰 莫燕玲) 从粤西到粤东,从海边到山里。每天伴凉月入睡,听鸡鸣而醒,随清风而去,踏余晖而归。在大街小巷蓝色的队服成为他们最鲜明识别标志。在7月19号到7月20号这两天的时间里,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黎明三下乡服务队深入大街小巷怀抱热情责任深入基层了解村民们的思想动态

  “有生之年,我一定要亲手染一件蓝靛布衣

  陈旧低矮的砖房里,院子里堆满了各种不识其名的植物,几口大染缸摆在了院子正中央,占据了院子的大部分,几乎无处下脚。从院子那头有一个大伯,一头银针白发,双眼凹陷却炯炯有神步伐沉稳有力地向我们走来。

  “我找蓝靛找了二十年了,一直没有找到。”大伯的语气中透露了深深遗憾。蓝田以蓝靛闻名,甚至以此为名。过去的蓝田是一片蓝色的海洋。村民们采摘蓝靛草,煮草成靛,染布为蓝,故名蓝靛布衣。

  现在蓝田已经没有人穿蓝靛布衣了,在人群中已经不能分清瑶族人和汉族人了。因为没有人穿蓝靛布衣,所以也没有人会做蓝靛布衣了。随着承载着厚重历史载体——蓝靛的消失,蓝靛布衣的记忆也随风散在了蓝田的青山绿水中。

  “有生之年,我一定要亲手染一件蓝靛布衣。圆我们家里三代人的心愿,三代人啊。”农民大伯握紧了拳头目光坚定的望向天空的远方。

  “我只有最后一件蓝靛布衣了”

  农民大伯小心翼翼从屋里捧出了一个包裹严密的木盒。木盒虽然色泽黯淡纹理被摩挲得很光滑。农民大伯打开木盒掀开了布包,布包里面包着的是一件历史悠久的蓝靛布衣。

  “这是我奶奶留下来的蓝靛布衣。当年她九十多岁的时候一直想找蓝靛草,想亲手染一件蓝靛布衣,但是她一直找不到蓝靛草了。她在世的时候一直在念叨着要找蓝靛草,她不在了以后我和阿爸也一直梗在心里,就是想着能够完成这件事情给奶奶一个交代。”农民大伯说完小声的叹了口气,然后继续说道:“我跟阿爸也一直在找蓝靛草。但是讲实话现在蓝田真的已经找不到蓝靛草了。以前我都采了很多的草回来问奶奶看想知道蓝靛草长什么模样,后来上山采得多了,采草反而成了习惯了。看这些草药拿去煲还可以下火咧。”

  据了解,当年他九十多岁高龄的奶奶难舍蓝靛衣,嘱咐他去寻蓝靛回来,只是可惜,一找在找,蓝田已经没有蓝靛这种过往独占风姿的植物了。甚至村民在举办舞火狗仪式的时候,舞火狗所需要穿的蓝靛布衣都得外出去寻找,现在的布衣都是人工染料所染,虽然色彩鲜艳,但是找不回那些许意味了,如何保护瑶族特特色文化成了重要课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