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9岁邓超为戏暴瘦40斤:人生下半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39岁邓超为戏暴瘦40斤:人生下半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2018-09-13 12:32:18 作者:淘漉作者团 来源:文艺 阅读:载入中…

39岁邓超为戏暴瘦40斤:人生下半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最近,孙俪发了条微博,说“邓超为了角色体重下来了,可是脾气暴涨”。

  对“娘娘”都敢有脾气了,邓超的胆子可真不小,让网友都替他捏了一把汗。

  △孙俪微博截图

  原来,邓超为了饰演张艺谋导演电影《影》中的两个角色,先是3个月增重了20斤,接着又是2个月狂瘦40斤。

  为了减这40斤,邓超几乎每天都只能饿着,也难怪脾气会上涨。

  不过看到邓超这个已经39岁的男人,为了演戏,两个月瘦了40斤,也不得不钦佩他的拼命。

  △《影》剧照

  看惯了邓超在综艺节目里的搞笑表现,和他微博上活跃似“高仿号”的二货形象,我们很容易被他的外表欺骗

  以为他就是靠这样嘻嘻哈哈、没心没肺的搞怪方式,在演艺圈混迹这么多年。

  但是如果你认真看,会发现这个“中年演员”,之所以能在小鲜肉当道的演艺拥有一席之地

  可不只是靠搞笑,更重要的是他这股和自己过不去的拼命劲。

  为戏瘦身40斤

  实际上,《影》这部电影,是去年5月份开始拍摄的。

  当时孙俪就发了一条微博,请网友劝劝邓超不要减肥了,因为拼命瘦身的邓超,身体虚弱到走路都需要孙俪扶着了。

  △孙俪微博截图

  最近,《影》片方也放出了邓超为戏塑形的小片,让网友看到了邓超为了这部戏所经历魔鬼训练

  因为要在电影中饰演两个角色,一个是身材挺拔的“境州”,另一个是骨瘦如柴的“子虞”。

  邓超需要在演“境州”之前3个月内,先增重20斤,演完“境州”之后,再在2个月内减肥40斤,开始演“子虞”。

  为了增重增肌,3个月内,邓超不仅需要增加饮食,还必须每天坚持健身,接受“魔鬼式”的训练:

  △《影》邓超的塑形记录小片

  看这健身的强度,一般人坚持一周,可能受不了,但是这样的训练,邓超坚持了3个月。

  终于在进组时,成功增重20斤,上半身肌肉线条分明腹肌、胸肌、人鱼线的完美结合力量感十足。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39岁的男人的身材。这肌肉线条,即使是动作片明星,怕也很难更完美了吧。

  “境州”的戏杀青之后,邓超又开始了2个月瘦40斤的疯狂减肥计划

  减过肥的人都知道,要减下10斤都是多么艰难,要在2个月之内,减重40斤,这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挑战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营养师给邓超每天搭配食物是这样的▼

  开始时,连续15天,邓超每天不能摄入超过800卡路里的食物。

  800卡路里是什么概念?相当于3.2个馒头,或者2/3杯奶茶,或者1.8包薯片……注意,不是“和”,是“或”。

  最狠的时候,邓超一天只吃了2个鸡蛋,对一个1米83的大个来说,一天只吃2个鸡蛋,是什么样的体验想想就让人脾气暴涨。

  在这样“非人”的条件下,他成功在2个月内减掉了40斤。

  从2个月前肌肉线条明显的壮汉,到2个月后瘦骨嶙峋弱不禁风的男人,为了一个角色,和自己的身体较劲,这足以让人看出对待演戏这件事,邓超是如何较真

  2个月内的极速减重,也让邓超的身体开始不堪负荷

  减肥30天后,他的免疫系统下降,容易疲惫、头晕,消化系统失调,而且经常感冒,身体机能失调,即使三伏天也得穿着长袖衣裤

  还有几次邓超饿得实在不行,曾在片场因低血糖眩晕6次。

  说到演员敬业例子时,我们常常会提到被称为“气球人”的克里斯蒂安·贝尔,他就像气球一样,为了饰演不同的角色,可以“胖瘦自如”。

  还有印度的阿米尔汗,在拍摄《摔跤吧!爸爸》时,也在5个月内减肥54斤,让人惊叹。

  中国的例子,也有张家辉。

  拍摄《激战》时,为了剧情需要,40多岁了,还每天健身6、7个小时,9个月练成了肌肉型男。

  可是像邓超这样,在5个月内,先增重20斤,再减肥40斤的例子,还真是不多见。

  其实导演张艺谋也曾提议说可以用特效化妆,用CG,再穿宽松衣服来遮盖。

  这也是很多明星都采用的办法完全不用邓超亲自上阵去增重再减肥。

  但是人的体重和体型,是会影响人的状态性格的,一个人身材健硕的时候,自然就挺拔、自信一些。

  而骨瘦如柴的人,自然就显得佝偻,这都是特效达不到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进入戏中角色的状态,邓超还是逼自己的身体去适应这样超强度的变化

  用他自己的话说:

  “境州在前面等我,当那些肌肉填充到自己身体里的时候,表演就已经开始了。”

  常常“用力过猛”的体验派演员

  在评价邓超的演技时,很多观众会说他的缺点是常常“用力过猛”。

  在一些喜剧角色塑造上,邓超的搞怪确实有时让人觉得过了。

  但是在一些电影里,邓超的“用力过猛”也体现在他对人物角色的钻研,努力让自己完全沉浸到角色的世界

  用一个名词解释,邓超是典型的体验派演员。

  “体验派”是俄罗斯著名戏剧和表演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提出的:

  演员应该在舞台上想人物所想,思人物所思,努力进入人物,表现出人物的情感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真听、真看、真感觉”。

  邓超说,自己是个愿意为角色“搏命”的人,每当遇到一些特殊题材,他的体验式表演就让他进入了“不疯魔不成活”的状态。

  在演《烈日灼心》时,因为过于投入角色,邓超在片场多次崩溃,失声痛哭,有时还产生错觉,因为过度压抑,甚至两次差点在现场晕厥过去。

  第一次是伊谷春去审讯室,看*归案的辛小丰。

  邓超回忆

  “那时我突然支配不了自己的表情恶心浑身冒汗。但我又很欢迎,这是有点变态一种享受。”

  第二次,辛小丰被“安乐死”的那场戏,为了体验痛苦的感觉,他让工作人员真的给他注射了葡萄糖。

  而且为了加重痛苦,特意交代要推快一点,好感受冰冷的液体推进静脉后随着血液在身体流动的感觉。

  △邓超《烈日灼心》“安乐死”片段,演技炸裂,堪称经典

  第一次拍完,他还对自己表现不满意,觉得不够痛苦,主动要求导演再来一次。

  拍完这段戏,邓超几乎晕厥过去,把导演吓坏了,冲上去抱着他一边摇一边哭,以为邓超“过去了”。

  在拍摄这个角色时,邓超完全让自己“变成”辛小丰在生活

  去地摊上买“他”会穿的那种内裤,而且故意穿到很旧,朋友叫他出去吃饭,他也不去。

  “因为辛小丰吃不起那样的饭,他是一个逃亡的人。演这个角色时,我会尽量让自己在他的状态里。

  这是我从业以来最长时间没有走出的一个人物,他确实让我有点儿神经质了,不但会在片场失态,演完之后我心理上也陷入一种幽闭恐惧。”

  在凭借这部电影里的出色表演获得第31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之后,在领奖台上,邓超说:

  “剧组杀青前离开厦门上车之后,剩下一层皮了坐在座椅上,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小丰去哪了。”

  一个演员,为了一部戏,让自己变成角色在生活、在思考、在感受。

  邓超的演技不是靠天赋,不是靠技巧,只是想方设法地钻入角色的身体里,让自己变成那个人。

  在演戏这件事上,邓超常常这样“用力过猛”,从来都不对自己手软

  2009年,邓超主演《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时,在片中塑造了“白化神探”的人物形象,每次开拍前,他都必须花两到三小时化妆。

  为了角色需求头发漂了十多次,受到很大损害,每天都会大把地掉头发,但是他认为很值得。

  拍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时,同样是因为角色需要减肥,邓超在开拍前15天瘦了10斤。

  片中吃小面的镜头,基本上每一个镜头都需要连吃好几碗,邓超也从不抱怨,一遍遍地拍。

  在拍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时,为了体验“方木”这个角色。

  他在开拍前就到刑警队体验真实警察生活,和警员们一起出警经历危险学习专业刑侦知识

  邓超说,拍完戏,他也学会了很多破案手段、侦查手段。

  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揣摩角色的心理,把自己带入到方木这样一个经历过很多人性阴暗面的人物心里,他自己的内心经历了非常多的痛苦。

  “片中有一段戏是方木失眠,拍这部分戏的时候我真的失眠了。”

  演艺圈的“劳模超”

  没有人的成功会是偶然,在外人看来,天赋或许很重要,但是只有那些真的和自己“死磕”的人才明白,所有的成绩都是拼命争取来的。

  一直以来,邓超都被称为演艺圈的“劳模”,还有一个外号叫“劳模超”。

  如果把他每天的行程表打出来,估计很多人都会吓一跳。

  同时,他也在不断跨界,不断在新的领域挑战自己

  如今39岁的邓超,除了当演员,拍戏、跑宣传代言、做综艺、主持,还是一个导演、投资人

  很多人对邓超有深刻印象,就是从他参加《跑男》开始的。

  担当队长的他,是节目的搞笑担当,但是可能也被很多人忽视的是,他在节目里有多拼命。

  别以为在节目中逗比搞笑很容易,主持跑男6季,邓超从未缺席。

  这档需要超强体力的综艺,对一个接近40岁的男艺人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

  在一期节目中,为了队里的荣誉,他拼劲全力奔跑。

  最后失去平衡狠狠摔在地上,导致手臂受伤,只能靠冰敷缓解伤痛

  随后打着绷带上节目的形象,也让网友心疼

  大家都知道邓超唱歌好听

  于是他在《我是歌手》《跨界歌王》等多个节目中都有跨界▼

  他还曾给上海世博会唱过主题曲,给跑男、给金鸡奖唱过主题曲。

  总之,如果要说演员中唱歌最好的,邓超很可能是数一数二

  别看在综艺节目中,邓超总是很“二”,在商业上,邓超其实也是个很努力的人。

  2013年,邓超多了一个新身份——*。

  他与人合资创立了传媒公司橙子映像,出任*。去年票房大卖的《战狼2》就是由他公司出品。

  2014年,他自己投资、导演、主演了电影《分手大师》,取得6.6亿的票房。

  还有由他主演的《乘风破浪》、《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也都是他自己公司出品的。

  总是不停地奔忙于不同的领域,39岁的邓超,丝毫让人看不到变老的迹象

  有人说,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醉心于自己热爱的事,不知老之将至。

  邓超说:

  “你想到有一个职业,能让你觉得,这辈子就它了,那个感觉太幸福了,那种幸福感支撑你做一切事情。”

  人生下半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很多人渐渐都学会了认命:

  我这一生也就这样了

  我的能力达到这个水平已经很好了

  这么努力干嘛,差不多就行了……

  但是有的人,从来都不信这一套,他们对自己从来都不懈怠,有了一个目标,就拼了命地去做。

  有一句很俗套的话,叫自律的人最自由

  太多有天赋的人,因为惰性,随着年龄不断增长,渐渐泯然众人;而有的人,从不娇惯自己,总是“勉强”自己去做到最好。

  勉强着勉强着,他果然做到了别人所不能做到的。

  邓超就是后一种人,一个男明星,从20多岁开始出道,到39岁了,还能在事业如日中天,靠的都是死磕和拼命。

  年轻时,我们的起点差不了太多,但是年纪越大,大家的差别越来越大,人生到了下半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来源 | 淘漉音乐

  撰文 | 朵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