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海的一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东海的一周

2018-09-14 06:34:52 作者:筱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海的一周

  (五幕话剧

  人物表:

  球服男——男。喜爱篮球,经常穿球服。热情,有些粗心大意,但有时候心思细腻

  东海 ——男。喜欢学习大二文学四班的副班长性格冷淡孤僻,其实内心渴望朋友,渴望与人交往,很多时候不知道怎么和人相处

  薛云——男。转学生为人真诚。刚转入新环境有些害羞,渴望被认同尊重聪明

  薛母——女。薛云的母亲,心思细腻,对孩子包容

  东海的同桌——男。

  与薛云玩闹的朋友——男。

  第一幕

  时间星期六。

  地点:E大学,挂着163牌子教室

  人物:东海,球服男

  (幕启:一个穿着球服的男生走进来,刚打完球,额头还滴着汗水。教室里只有东海一个人在做作业。)

  球服男:哎,东海,你怎么还不回家。

  (东海抬头看了他一眼,继续低下头做作业。)

  (球服男坐到风扇底下,位置刚好是东海的左手边,与东海隔着两个座位距离,他不断地抖动身上的球服,好让湿漉漉的球服不粘着身子。)

  球服男:听说我们班转来一个同学呢。

  东海:噢,我知道了。

  球服男:你知道了?你什么时候知道的?谁告诉你的,怎么不告诉我?!

  东海:刚刚,你……

  球服男:噢。我就说我的才是独家消息嘛,哪个兔崽子有我的消息快?

  (两人不说话。球服男看着东海低头写字。)

  球服男:东海,我说句话,你这性子太冷淡了,我还是你朋友,知道你其实面冷心热,要是别人,啧,一定认为你目中无人

  (东海的笔尖顿了一顿,继续写,动作没有变化。)

  球服男:我不说别的,你还记得李凯吗?他大一下学期来到我们班,喏,我还记得,他就坐在你旁边,这样从书包拿出他的校园卡,递给你(球服男拿出自己的校园卡,双手捧着,依旧坐着凳子,一脸恭敬地把校园卡朝东海方向伸),然后呢,对,你就是这样,冷冷地,手肘撑在桌面托着右脸看他。你当时说什么来着?嗯……(球服男学着东海的样子手肘撑着桌面,只是用的是左手,托着左脸)噢,我知道你名字了,你把校园卡收起来吧(学东海一脸无所谓样,冷淡的语气)。

  (球服男似乎想起什么有趣的事,有点兴奋,坐不住了,站起来,在周围走动)

  球服男:我在后面都看不过眼呀,怪不得李凯老是哭笑不得地说,天天在你周围,天天感到尴尬,很多时候都觉得是自己自作多情,要不是后来相处时发现你这性子,真想找人揍你一顿。甭说他啊,连我都想揍你一顿。

  (东海抬头看他一眼,不理会,低头发现自己竟然写错字了,到处找胶布。球服男找了个位置坐下来,面朝东海。)

  球服男:所以啊,东海,后天那个转学生来的时候,你起码露个笑容,说话热情点,你可是副班长,别让人家害怕了。人生地不熟的,免得别人说我们班不好相处嘛。

  (东海找着胶布,听到球服男的话,犹豫一下,轻轻点点头。球服男起身用力一拍东海的肩膀。)

  球服男:好兄弟!你这样挺好的,我走了,这满身的汗味……

  (球服男一边嘀咕着鬼天气,一边开心地离开教室。东海拿胶布粘去错别字后,收拾东西,离开。)

  第二幕

  时间:星期一下课后

  地点:163教室,后来是学校建筑屋檐

  人物:东海、球服男、薛云

  (幕启:教室只剩下东海、球服男以及新同学薛云三人了。球服男领着薛云来到东海面前。)

  球服男:薛云,这是我的好兄弟——东海,也是我们班的副班长,你有什么事情尽管找他,他虽然看起来很高冷,其实内心狂热,对我们很好的。

  (听到内心狂热一词,东海白了球服男一眼。)

  薛云:你好,东海,副班长。我是刚转来的新同学薛云,请多指教。(有些害羞)

  东海:你好。欢迎来到我们班。

  (球服男不停地向东海使眼色,东海见了,对薛云呲出一个僵硬的笑容。球服男无奈。薛云不明所以。三个人都不说话,场面有些尴尬。)

  球服男:要不我们去打打球吧,走,薛云,我带你看看学校的环境。

  薛云:好

  东海:你们去吧,我有些事。

  球服男:那好吧。

  (球服男和薛云转身离开,薛云回头一眼,看到东海一脸冷漠的样子。他皱皱眉,没说话。)

  (两人参观完学校,碰上下大雨了,跑到旁边的屋檐躲雨。薛云一看表。)

  薛云:啊!糟了,家里今晚要探望亲戚,我答应妈妈七点前回到家,现在都已经六点三十分了。

  (球服男伸头看看乌黑的天空。)

  球服男:这雨起码也要下半个小时呢。

  薛云:这可怎么办。(薛云急得在周围不断走动)

  球服男:你别急,隔壁是图书馆,我去那边看看有没有熟悉的同学,向他们借把伞。

  薛云:我和你一起去。

  球服男:别,我住在学校,等等可以回去洗个热水澡,你淋湿回到家里,又要探望亲戚的,感冒就不好了。

  (薛云只好点头,球服男冒雨离开。)

  (一会儿,球服男回来了,手里拿着把伞。薛云忙迎上去。)

  球服男:借到伞了,你先拿去用,路上慢点走,别滑着了。

  薛云:真的谢谢你!

  (薛云接过伞,离开。球服男也冒雨离开。)

  (晚上八点,163教室,东海正做着作业,球服男拿着伞走进来。)

  球服男:东海,你还没走?

  (东海抬头。)

  东海:嗯。

  球服男:你不是说你的家人来接你吗?

  东海:噢,可能忘了。

  (球服男静静看了东海一会儿,没有说话,突然一笑,抖动着手里的伞。)

  球服男:早知道我就不借你的伞了,不过还好我机灵,来教室看一下,要不你就直接在这里过夜了。

  东海:薛云家里有事,比我更需要伞。

  球服男:唉,赶紧回家吧,要不你家人又说我把你拐去打球了。

  (东海笑了,收拾好东西,接过伞,两人一同离开。)

  第三幕

  时间:星期三下午下课、星期四一大早

  地点:163教室

  人物:东海、薛云、薛云朋友、东海同桌、球服男

  (幕启:星期三下午下课后,东海在做作业。薛云和刚熟悉的一个朋友在玩闹,那个朋友刚跑出教室,薛云作势去追他的时候,不小心碰倒了东海的杯子。杯子落在地上,碎了一地。薛云吓了一跳。东海起身,皱眉。)

  薛云:啊,对不起,东海,我马上收拾干净,赔一个给你。

  (东海摇头,没说话,去教室角落拿起扫把垃圾铲,扫干净垃圾。薛云尴尬。)

  薛云:东海,真的很抱歉,我赔一个给你吧,样式随你挑。

  东海:不用了,你也不是故意的。

  薛云:这不行

  (东海继续摇摇头,坐回座位做自己的试卷。薛云见东海不和自己说话,好像也不接受自己道歉一样,抿嘴,走出教室。)

  (星期四一早,东海刚来到教室,发现自己座位上有一个崭新的杯子,杯子里装着一条小纸条,东海拿出来一看,是薛云写的,写着“对不起”三个字。东海回头,见到坐在教室后排的薛云也在看自己,见东海看过来,他忙缩回视线。东海看着手里的杯子,比自己先前的那一个还要精致漂亮,正想着事情,同桌突然拍了一下自己。)

  同桌:东海,老师叫你呢。

  (东海手里一滑,杯子直接跌了出去,碎了一地。“啪”的一声响,教室里都能听到。东海惊呆,不由自主地回头,看到薛云低着头,脸色有些苍白。)

  (下课了,薛云早早背起书包离开教室,似乎很愤怒。东海拉住抱着球往外走的球服男。)

  球服男:你干嘛?我还要打球呢。要去霸占位置,迟了就没球场了。

  (东海把一张小纸条塞到他的球裤口袋里。)

  东海:帮我把这张小纸条交给薛云。

  (球服男莫名其妙地看了一眼东海。)

  球服男:鬼鬼祟祟的干嘛,什么事情不能当面说?我记住了,大家在等着我呢,走喽。

  东海:事情很重要呐。

  (球服男点头离开。)

  (两个小时后,球服男打完球回到宿舍,把脏了的球服顺手丢入清水里。)

  第四幕

  时间:星期五下课

  地点:163教室、薛家

  人物:薛云、东海、球服男、薛母

  (幕启:薛云背着书包路过东海课桌的时候,东海突然站起来,薛云收势不住,撞到了东海。书包上一个十字架修饰物不小心划伤了东海的右臂。东海吃疼,皱眉。薛云愣住,抿嘴。)

  薛云:对不起。(想起什么)

  薛云:噢,反正你也不需要别人道歉的。

  (薛云拉拉书包,要离开。东海忙拦住薛云。)

  东海:薛云我……我昨天是因为……

  薛云:噢,向我道歉?怎么昨天不道歉?思考一个晚上心愧疚了?我道歉你不接受,还当众摔了我送的杯子,你道歉为什么我要接受,切,假清高,不要在别人面前装出一副对我好的样子,好像我就要讨好你似的。真不知道你这种人怎么会有朋友。(鄙夷)

  (东海脸色苍白。看着薛云不耐烦地离开。)

  (球服男走过来,一脸疑惑。)

  球服男:怎么,你们俩吵架了?

  (东海看看他,无奈叹了口气。)

  东海:你没把小纸条给薛云吧?

  (球服男一拍脑袋。)

  球服男:我打球后换了衣服,真忘了!难道你们……这是我的错啊,我去向解释

  东海:不,是我的错,应该亲口向他道歉的。

  (球服男点头。)

  球服男:我早劝你不要那么冷淡,看,被误会了吧,这种事我是帮不了忙的,就算我说了,薛云也以为我在帮你说话,你应该亲自去见他,真诚一点,不要习惯地用这种什么都无所谓的态度

  东海:嗯,我知道了。

  (当天晚上,东海按照薛云留在学校的地址找到薛云家,薛云正在做作业。薛母打开门,领着东海。)

  薛母:薛云,看看谁来了?

  (薛云停笔,看过去,见是东海,脸上惊疑不定。东海咧嘴一笑,笑得有些僵硬。薛云板脸。薛母察觉出两人的矛盾。)

  薛母:你们慢慢聊噢,我先出去了。这么大的孩子,能有多大的矛盾,最多也不过误会,好好解释一下就好了。

  (薛母出,关门。薛云冷哼一声,不理东海。)

  东海:对不起,那天是我的错,我不是不接受你的道歉,是觉得大家都是朋友,你又不是故意的,所以就没放在心上。

  (薛云假装做作业。)

  东海:后来第二天我看到那个杯子,也看到你的道歉,只是那时候一不小心就让杯子滑出来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薛云继续做作业,不理会东海。)

  东海:真的很对不起,希望原谅我。(东海向薛云微微鞠了一躬。)

  (薛云依旧做作业,什么也不理会。东海皱眉,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只得再次道歉,薛云做作业,任凭东海说什么也不理会他。)

  (东海气恼,转身按着门把,要离开。薛云回头。)

  薛云:怎么,这就要走了吗?(冷漠)

  (东海见他理自己,连忙走近薛云。薛云叹了一口气。)

  薛云:唉,你知道吗?最让我生气的,不是你摔了我的杯子,也不是你没有当面向我道歉,而是你的态度啊。(稍顿)你刚刚不停地向我道歉,但是我理都不理你一下,你是什么感觉?是不是觉得很气愤很无奈很委屈?我当时也是这种感觉,我相信任何和你说话聊天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像是和一块木头人说话一样。

  (东海静静地听着。)

  薛云:和你说话的人,从来不知道你到底有没有在认真听,从来不知道你有没有把事情放在心上,甚至当他们做错事情向你道歉的时候,你这种……冷淡的态度,不仅没有让他们释怀,还提心吊胆地猜测你到底是真生气还是假生气。所以我说你这种人怎么会有朋友。唉,我说话有些乱……我只是想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

  (东海正视薛云的眼睛。)

  薛云:对,就是这样,看着我的眼睛,我能知道你此时很认真地听我说话,我能感受到你对我的尊重。我只是希望,你能准确地表明你的态度,不要用那一副什么都无所谓的冷漠,去伤了别人的心。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东海点点头,正视着薛云的眼睛。)

  东海:我明白了,谢谢你。

  薛云:你的手臂还疼吗?

  东海:这点小伤口还疼?要是让那个整天穿球服的家伙知道,一定说我娇生惯养像个娘们的。

  (两人都笑了,薛母捧茶进来。两人又聊了一会儿。东海告辞离开。)

  第五幕

  时间:星期六

  地点:163教室

  人物:球服男,东海

  (幕启:球服男刚打完球,走进教室,东海一个人在教室做作业。)

  球服男:哎,东海。

  (东海抬头,一笑,回了声招呼。球服男在东海左边位置坐下来,拿手扇风样。)

  球服男:累不累,我给你说说刚刚在球场上听到的笑话吧。

  (东海停下笔,看向球服男。球服男眉飞色舞说起来。东海被逗笑了,最后两人一同笑倒在地了。)

  (球服男突然不笑了,怔怔地看着东海。)

  球服男:东海你今天好像不一样。

  东海:哪儿不一样?

  球服男:今天的你,让我觉得很舒服,以前你对我说的话总爱理不理的,我有时候会想或许我是你朋友不过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今天我终于有种被你放在心上的感觉了。

  东海:对不起,我以前一直以为自己的态度可有可无,直到昨天薛云和我说的那一番话后,我终于意识到我的想法是错误的。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包容,包容我的冷漠和孤僻。

  (球服男笑着拍拍东海的肩膀。东海也站起来,右拳轻击一下球服男的胸口。两人相视一笑。)

  全剧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东海的一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