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君子量大,小人气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君子量大,小人气大

2018-09-14 13:24:4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君子量大,小人气大

  文/黄小平

  一

  一日,我和朋友谈到君子小人这个话题

  “君子修养好,所以从不会被人招惹。”我说。

  “不,君子也会被人招惹的。”朋友说,“比如,小人就常常招惹君子。”

  “是不是说,君子被人招惹了,也不会生气呢?”我问。

  “君子被人招惹了,也会生气,只不过,君子气小,小人气大。”朋友说。

  “为什么说君子气小、小人气大呢?”我问。

  “因为君子量大,小人量小。”朋友说,“小人一生气,就充满了他狭隘心胸,就要设法找人发泄,设法找人报复;君子也会生气,但君子心中的怨气怒气不平之气,常常在他宽大胸襟里稀释了、消减了、化解了,所以君子留给我们的,总是一副平和形象。”

  二

  一个年轻人问我:“人们都说小人难防,我们又如何来防小人呢?”

  “小人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呢?”我问年轻人。

  “小人平时都喜欢从背后看人。”年轻人说。

  “但我们自己看不到自己的背后啊!”我叹道。

  “你是说,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背后,背后是我们最疏于防范地方,所以说小人难防?”年轻人问。

  “我说的还不是这个。其实,小人难防,最难防的是我们自己,正因为我们看不到自己的背后,所以背后才是我们最疏于检点的地方,最容易出现缺点毛病不足的地方,这才有了小人说我们坏话的话柄。”我说,“防小人,最要防的,是我们自己身上特别是我们看不见的背后,那些容易出现的缺点、毛病和不足。”

  三

  一位记者采访了一位成功人士。记者问成功人士,是哪些人帮助他取得了人生的成功?成功人士说,是亲人友人爱人贵人恩人,还有许许多多的人。说到最后,成功人士特别提到了两种人对他的帮助,一种是敌人,一种是小人。

  记者犯糊涂了,心想,敌人是要打败他的人,小人是要陷害他的人,他们怎么会有好心帮他呢?而成功人士说,敌人是在帮他提醒,时时刻刻提醒他不能懈怠,不能放弃努力,不能不自强自立,否则,敌人就有可能随时战胜他,让他无立足之地;而小人是在帮他谨慎,正因为小人的陷害,才使他谨慎行事,确保少出差错或不出差错,从而使他提高了人生成功的概率

  成功人士说,其实,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没有人不在帮你,你得感谢他们,包括感谢你身边的敌人和小人。

  四

  文物鉴定大家马未都,关于如何鉴别真品和赝品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从来不研究赝品,更何况每件赝品的破绽都是不同的。每个月,我都要抽空到博物馆泡上一整天,不干别的,就是盯着古董看,一直看熟看透为止,收藏界管这叫养眼。经过这样反复无数遍的养眼,眼睛就只会适应真品的感观,今后一旦看到赝品时就会觉得非常扎眼。

  马未都有关文物鉴定的方法,让我想到英国银行协会职员培训,在培训期间,学员们一张假钞也没摸过,训练时用的都是真钞,上课时讲的都是真钞的特点。对此,专家们是这样解释的:学员们通过反复接触真钞,他们的手指、眼睛都习惯了真钞的感觉,以后在工作中,一旦遇到假钞,他们就会感到特别不习惯。

  同样,识别君子和小人,并不需要我们同小人泡在一起,去了解他们的习性和特点,只要我们多与君子交流和接触,那么,君子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就会不断地“滋养”我们的眼睛、心灵和感觉,以后一旦遇上小人,就会觉得“非常扎眼”、“特别不习惯”,从而识破小人的伪装伎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