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诀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诀别

2018-09-15 19:45:20 作者:9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诀别

  最近几个月是秦波终身中最暗淡一段时间

  他在南边运营一家公司,算起来已有十多年了,就在本年上半年,公司的资金链俄然断裂,银行贷款迟迟批阅不下来,公司难以为继,他迫不得已黑社会借了高利贷,即便如此,几个大客户相继

  和他停止了合同

  借主像狗皮膏药一般无时无刻不在粘着他,跟踪跟踪、恫吓电话、催债邮件好像雪片接连不断职工薪酬也现已拖欠了两个月,他们几次三番把他堵到办公室讨要说法更有甚者一纸诉状申请了劳

  动裁定。

  公司的现状就像一个遍及细纹的花瓶,哪怕是一阵轻风都会使它四分五裂,秦波谨小慎微,疲于敷衍。长期的紧张无助绝望把他面向了溃散的地步,他夜不能寐寝食难安,惶惶不可终日

  总算有一天,他的心里萌生出一个可怕主意

  他喜爱黄山,那里的景色让他入神,他从前戏说能在黄山落户是他最大的愿望,现在时机来了,他打算在天都峰一跃而下,完毕生命

  这件事他筹划了好久,他受够了日子的苦辣味道,他盼着这一天提前到来。

  在此之前,他要回一趟老家,去看一眼家园,去和老母诀别

  安排妻儿,他驱车踏上了返乡的路。

  2

  电话里他谎报出差路过,在家里过个夜就走,到家时现已是下午一点多了。

  母亲大哥早早地等在了村头,见到儿子母亲老泪纵横,她拉着他的手不放,嘴里不住地想念着:“儿啊,你可算回来了……”

  秦波平常业务缠身,只要新年才有空回家省亲,娘俩聚少离多,能见上一面真实可贵岁月不饶人,母亲的年岁一年年渐长,她把每一次团聚都当成最后的团圆,对此分外爱惜。

  娘仨寒暄了一阵子,一同回了家。

  喝了水,吃了饭,一家人围着他有说有笑地拉起了家常

  说了好一阵子话,秦波站起了身,他冲着母亲轻声说了一句:“娘,我上山去看看爹,有话回头再说吧。”母亲的脸色阴沉了下来,眼睛里瞬间没有了神采,她叹了一口气,悻悻地答应着:“唉,早

  去早回!”

  3

  两年前,一场意外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孤苦伶仃的母亲成了他唯一的挂念,秦波有心想把她接到身边照料,但是老母亲在城里住不惯,时常说着“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之类的话,秦波拗不过

  她,只能把她送回乡下,和大哥住到了一同。

  北方的秋天来得早,山上的树叶大都枯萎发黄了,树下落了一层稀稀疏疏的落叶一阵风吹过,几片叶子随风飘落,枯黄的山林更显萧索。

  昨晚下了一场雨,山路高低湿滑,并不好走,此情此景让秦波的心情变得更加沉重,他们一路磕磕绊绊,来到了坟前。

  父亲的坟安顿在一棵松树下,坟头杂草丛生,各色的树叶散落一地,一片荒芜落败的现象

  整理坟头是上坟有必要要做的事,每次整理都要颇费周折

  整理完坟头,秦波点上香烛,一边烧着纸钱一边小声和父亲啰嗦着自己的事。大哥静心清挖着坟头周围的水沟,下一年开春下过雨坟头是要积水的。

  纸钱在火堆里忽明忽暗地烧着,化作一阵青烟,留下一团黑炭。秦波看看那团火,又看看父亲的坟,心里五味杂陈。他觉得愧对父亲,他老人家没有享受到清福便撒手人寰,这是他心里的一个遗憾

  但是当他想到几天后就能和父亲一同躺在这里,自己总算有时机能来照料他老人家了,他的心里登时有了一丝安慰

  4

  吃罢晚饭,大哥忙着拾掇餐桌嫂子坐在沙发上一边嗑着瓜子,一边有滋有味地看着《延禧攻略》,侄子小强在一旁摆弄着玩具,玩得不亦乐乎

  母亲拉着秦波的手,张家长李家短的,讲着那些她永久说不行的陈年往事,这是他们娘俩每次见面的必修课,不知怎么了,这次她说得分外动情,她的眼睛里时不时眼泪汪汪,提到悲伤处,秦波也跟

  着一阵心酸

  那天晚上娘俩说了大半夜的贴己话,家的温暖将他拉回到另一个实际里,一种久别的亲情充满在他的体内,那些糟心思被他抛到了脑后。

  晚上秦波睡得分外香,这是公司出事以来他睡的最结壮的一个觉。

  5

  第二天一大早,秦波早早地起了床,他要继续他的下一个行程——黄山。

  母亲和大哥为他预备了许多乡村特产,大包小包把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母亲特意为小孙女缝了一双布鞋吩咐他必定要带回去给孩子穿,她说手艺做的鞋养脚。

  车子早已发动了,他们在家门口拉拉扯扯没完没了离别时母亲的话总是分外多,她抹着眼泪,一遍一遍地说着:“新年的时分你们全家必定要回来啊,我本年特意养了十只鸡,届时给小孙女补补

  身子……”

  秦波看着这些东西,听着母亲的啰嗦,他的心里不是味道,他嘴上应承着,不断地向他们摆手,暗示他们回去。

  临行前,大哥塞给他一个木匣子,神奥秘秘地对他说:“这是我和娘给你的东西,你路上翻开看看……”一个老实巴交汉子此刻眼里模糊噙着泪水,他猛地吸了一口烟,咳嗽了几声。

  6

  车子在乡下小路上行驶着,从老家到黄山有五个小时旅程,此刻路上没有什么人,窗外凉风阵阵,寒气正浓,路两旁种着许多树,黄绿相间的树叶在风中摇晃,沙沙作响,一副秋日的肃杀现象。

  车子在一棵杨树下停住了。秦波把那个木匣子抱了过来,仔细端详着。

  那个木匣子是母亲陪嫁的物件,跟着她老人家现已五十多年了,上面雕龙刻凤,很显陈旧。他抽出了木匣上面的木板,一张白纸出现在他眼前。

  纸上歪歪扭扭的写着几行字,那是大哥的笔迹。他拿起那张纸,猎奇地读了起来,纸上写道:

  小波子,昨日上坟时你和爹说的话我都听见了,人活一辈子谁还不遇到几个坎啊,我和娘知道你现在遇到了难处想想小时分,那时我们家穷的揭不开锅,可现在我们不是照样过得很好吗?遇到难处

  不要怕,咬咬牙,挺一挺,刮风下雨是暂时的,天总有晴的时分。

  哥没什么本事,这两年在镇上油条攒了一些钱,你拿去应应急,娘那里还有15万现金,那都是你每年春节给她的,娘一分钱没花,她放在那里给你留着,娘说这些钱是从你这里来的迟早要还给你,现在正是时候

  小波子,不管是富日子还是穷日子,一家人团团圆圆、开开心心就是好日子,我和娘都盼着你能平平安安,你可不能做傻事啊,娘还指望着春节给小孙女炖鸡肉、发压岁钱呢,你千万别伤了她老人家的心啊!

  没等他看完,豆大的泪珠扑扑簌簌掉了下来,在纸上画出了一朵一朵动人桃花

  读完了信,他的目光移到了木匣子里。

  木匣子的一边是一摞用一块红布裹着的纸币,那是母亲的15万。另一边是用油纸包着的一沓厚厚的钱,有三捆100的,更多的是50、20和10块的,还有一些硬币散落其间,这些钱皱巴巴的,上面油渍斑斑,带着油条特有的香气

  他知道,和他欠下的债务相比这些钱显得微不足道,但是这却是母亲和大哥所能给他的全部。

  他的眼泪像决堤的洪水一般,倾泻而出,他趴在方向盘上肆意地哭了起来。

  等他抬起头来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太阳跃出了地平线,将耀眼霞光迸射出来,在云层形成了无数道又粗又大的七彩光柱,虽然窗外寒气逼人,可是这些光照得他心里暖烘烘的,亮堂堂的。

  他抹去了眼泪,抖了抖精神,调转车头,向着南方飞驰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诀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