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餐桌上缺席的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餐桌上缺席的母亲

2016-10-25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餐桌上缺席的母亲

  每年春柳绿时,母亲生日也该到了。掐指一算,属龙的母亲已经进入花甲之年,真是光阴荏苒,岁月不居啊。在我的记忆里素面朝天简朴勤劳的母亲似乎不曾年轻过,也将永不老去。从我童年记事起,母亲很少正儿八经的坐在餐桌前好好吃过一顿饭。

  小时候,父亲在外工作,根本指望不上他,家里里里外外都是母亲一个人在忙:她要一个人去剥院子里堆得山一样高的玉米棒子,一直剥到月上中天;天旱时,她要和男劳力一样拉动死沉死沉的水管去浇干渴的庄稼……母亲似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我上初中时走读,每天的饭耽误不得。母亲每天要早早起床给我和姐姐做早饭,我很惊奇无论头天晚上睡得多晚,不用闹钟不用任何人提醒她总能按时醒来。那时还没有液化气,她要拉动沉重的风箱做饭,做饭的同时还要记得给牛添草,照看在婴儿车里蹒跚学步的小弟,惦记着家里该下蛋的鸡跑出去没有。我已经习惯了一放学回到家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饭菜,任性的时候,也会为母亲偶尔的一次饭不准时而闹情绪,却毫不知道这么繁重的家务母亲是如何在一个短暂的早晨干完的。

  吃饭的时候,母亲总是手拿一个热馒头,一掰两半,夹上自家做的酱豆或就着一块咸菜吃下去。在吃的过程中,她顺便还要去看看牛吃饱了没有,羊该添草了没有。所以,餐桌上总是少了母亲的身影。等我们吃饱喝足骑上自行车往学校赶去,母亲才匆忙端起她那碗早就凉透的汤。后来母亲落下了一端起碗就肚子疼的毛病,我想就是那时候落下的。

  在母亲的含辛茹苦中,我们姐弟三人长大成人,又一个个外出求学。没有了家务的拖累,母亲应该能安安生生的吃顿饭了吧。可是,没有了孩子在家,餐桌上失去了往日的热闹,有一手好厨艺的母亲再没有了做饭的兴致,她的一日三餐吃的敷衍了事,怎么省事怎么吃。

  后来,我和姐姐先后嫁人、生子,像小鸟一样飞离了那个温暖的巢穴。偶尔带孩子回家看望母亲,她接到电话会提前一天为孩子们买好爱喝的可乐、雪碧,还认真的叮嘱乡村超市的店主“要拿真的”,因为外甥们嘴巴都很刁。我们这支两个家庭组成的“大部队”浩浩荡荡的开进母亲简陋却温馨的院落,母亲高兴的不知怎样才好,脸笑成一朵盛开的波斯菊。(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她把存储的所有一直舍不得吃的食物都给孩子们搬出来,就一头扎进厨房为我们烹制美味佳肴。我们嗅着厨房里飘出的香味,我们馋涎欲滴;看着依次出锅的一盘盘菜,我们欢呼雀跃。当我们在餐桌前依次落座,举箸大快朵颐的时候,母亲还在厨房的油烟中忙碌,餐桌上早已叠盘架碗,母亲却还在做着“最后”一道菜。等我们吃得心满意足,饱嗝连连,母亲才会端着最后一盘菜在狼藉的餐桌前坐下,拿块馒头就着剩菜就把一餐打发了。她这时才会有工夫听我们说说孩子的调皮捣蛋,日子的酸甜苦辣。在这个忙碌喧嚣人人都在飞奔的世界上,有谁会耐着性子听你说上十分钟?可是母亲在狼藉的餐桌前听我絮絮叨叨,她静静的听着,唯恐我说的太少;她静静的微笑,只为我过得还好。

  启程返回城里时,母亲给我和姐姐带了花生、大豆、大蒜。花生是她一颗颗挑选的,干净鼓胀;大豆,每一粒都饱满圆;大蒜,胡须剪得干干净净。回去时的行囊比来时分量还重。也许每一位母亲都是一样的:把那一份鼓胀饱满的感情汇总到给临行的孩子的行囊中,曲折含蓄而执拗的告诉我她永远也不会说出口的三个字:我爱你

  在那个极端重男轻女的年代,母亲没有上过一天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活了六十多岁,从没走出过我们那个绿树环合宁静安详的小村子。但是,她宽容善良、勤劳、贤惠,在村里人缘极佳,在我心里,她担得起“伟大”二字。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母亲在餐桌前总是缺席,可是她却深深的印在了我们心里。

  餐桌上总是迟到缺席的母亲,我刻骨铭心的爱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餐桌上缺席的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