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杰伦承包《中国好声音》笑点:18年了,请你一直红下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杰伦承包《中国好声音》笑点:18年了,请你一直红下去

2018-09-15 09:00:44 作者:小九 来源:书单 阅读:载入中…

周杰伦承包《中国好声音》笑点:18年了,请你一直红下去

  周杰伦39岁了。

  这个接近不惑之年男人,在《中国声音》里承包了一年的笑点。不管是和李健斗嘴,还是和谢霆锋抢学员,都能让人看得笑出眼泪

  18年了,周杰伦变得越来越有趣同时也越来越谦卑

  每次,只要周杰伦一开口唱,我们便知道,属于我们的青春从未逝去。

  这些年,关于讨论周杰伦的声音有好多啊。

  说周杰伦胖了,说周杰伦老了,说他定义了这个变幻宇宙中,某些永恒东西

  今天,书单君想对陪伴了小九一整个青春的周杰伦说一句:喜欢你真的很久了!

  ——书单君

  你明天就来上班吧

  20多年前,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为了让儿子发挥音乐上的天赋,鼓起勇气找到台湾阿尔发音公司老板吴宗宪,拿着周杰伦写的《梦有翅膀》这个歌谱给吴宗宪看。

  由于吴宗宪之前就对周杰伦的钢琴技巧印象深刻,于是他顺手拿起歌谱看了一眼。

  让吴宗宪眼前一亮的是,周杰伦不仅歌写得工整,而且曲谱得也十分复杂。吴宗宪对叶惠美说:“明天就让他来公司上班吧,专职写歌。”

  接到消息的周杰伦很兴奋,他一边打杂一边不停地写歌,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唱他那些稀奇古怪的歌。

  1999年,华语乐坛天后张惠妹找到吴宗宪,要求他们公司给她写首歌。吴宗宪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周杰伦,后来才有了我们都知道的事情

  周杰伦给张惠妹写了一首《忍者》,他觉得张惠妹比较前卫肯定能够欣赏这首歌的含义

  结果,张惠妹接到这首歌后断然拒绝原因是曲风太过怪异,很难唱。

  在此之前,周杰伦给刘德华写过一首《眼泪知道》,也被惨拒。

  当时刘德华只是轻轻瞟了一眼,便连连摇头说:“眼泪怎么会知道,眼泪要知道什么?”

  后来,吴宗宪对周杰伦越来越失望干脆把他的手稿放到一边。

  有一次,周杰伦拿着新作满心欢喜地送给吴宗宪。吴宗宪看也不看,直接将手稿揉成一团,扔进了垃圾桶

  从不轻易流泪的周杰伦,离开办公室前哭了。

  不久,周杰伦找到吴宗宪,对他说:“宪哥,我想自己唱片。”

  吴宗宪心想:长得跟鬼一样,你又不是谢霆锋,怎么出唱片。但是看到周杰伦那么诚恳请求,他也不好意思拒绝,就敷衍说:

  “杰伦啊,只要你10天之内写50首歌,然后我从里面挑10首出来,帮你做专辑,出唱片。”

  这句话周杰伦听进去了。他买了一大箱泡面,把自己关进小黑屋,写歌写到流鼻血。

  一周后,写完50首歌的周杰伦找到吴宗宪。但吴宗宪找借口推脱,说编曲也要很多钱,等到合适机会再给他出唱片。

  结果周杰伦自己动手,一个人完成了全部编曲。

  (众所周知,周杰伦和吴宗宪之间有些不愉快,文末视频中吴宗宪对此事作出了回应,他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你们知道这个歌是谁唱的吗

  真正助推周杰伦的是音乐总监杨峻荣。

  他翻开周杰伦的抽屉,拿出《可爱女人》卡带,听完之后立即被吸引住了。他说:“杰伦唱歌间隙,深呼吸口气感觉,那个是生命力。”

  是吴宗宪发现了周杰伦,是杨峻荣发掘了周杰伦。2000年11月,周杰伦第一张专辑《Jay》,让他一炮走红。

  与此同时,周杰伦生命中重要的人方文山,走进了他的世界。在未来十几年里,他们共同创造了数不清的传奇

  (文末盘点了周杰伦出道以来发行的所有专辑,无论是风格还是形象都在发生变化。)

  专辑发行之后,周杰伦走在商场里,几乎每到一处店里都在播他的歌。

  这个感觉真的太棒了。周杰伦心想:是不是大家都已经认识我了,我是不是已经成功了?

  于是,他走进一家店里问老板:“你知道这个歌是谁唱的吗?”

  老板说:“不知道,大家都在听,我就跟风放在了店里。”

  杰伦不死心,直接问老板:“那你知道周杰伦是谁吗?”

  老板看了他一眼说:“不知道。”

  周杰伦垂头丧气地离开商场,他意识到,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

  2001年,周杰伦发行了第二张专辑《范特西》,这让周杰伦这个名字席卷了亚洲。

  在这张专辑里,一首《爸,我回来了》,周杰伦尝试写了新领域,让很多遭受家暴的人有了共鸣。更重要的是,大众开始能把歌和人对上了。

  后来,高晓松说他在KTV第一次听到周杰伦的《娘子》和《双截棍》时,当场傻眼。心想:我靠,音乐还能这么玩,简直全疯了。

  令高晓松惊叹的,不仅仅是歌词,还有天衣无缝的谱曲。周杰伦将摇滚、说唱、爵士鼓,搭配二胡,玩得行云流水

  在中国,周杰伦大概是第一个。

  能不能好好拿话筒?不懂尊重

  2003年,周杰伦登上《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

  第三张专辑《八度空间》发行后,周杰伦信心满满,他带着外婆去参加第14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

  周杰伦心想:外婆看见我得奖的样子,一定会很高兴。结果《八度空间》一无所获评委以咬字不清晰为由,没有给周杰伦颁任何奖。

  看着外婆失落表情,周杰伦的心情跌落谷底。

  周杰伦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中,酒鬼父亲抛弃了他和妈妈叶惠美。母亲为了不让他受委屈,没有改嫁,和外婆两个人拉扯周杰伦长大。

  年轻气盛的周杰伦把对外婆的爱、评委的不满坚持自我音乐风格的情绪,全部写到了《外婆》这首歌中。

  2003年7月16日,周杰伦发行单曲《以父之名》,全亚洲超过50家电台同步首播,8亿人同时收听。

  周杰伦用母亲的名字《叶惠美》命名这张专辑,想象力天马行空,曲风古典华美

  《以父之名》这首歌灵感来自电影教父》。歌词里写道:没人能说,没人可说,好难承受荣耀背后刻着一道孤独

  这首歌被封为一代神作,即使放在今天也依然没有人能超越

  同年,《七里香》问世,周杰伦音乐生涯达到巅峰

  当年那个把自己关在出租屋里10天写歌50首的小周,慢慢开始走向世界音乐的前沿。他的成长,我们有目共睹

  外界对周杰伦的恶意和质疑,并没有因为他的才华而减少。

  2004年春晚,周杰伦在台上卖力表演《龙拳》,但是台下却丝毫没有反应观众们的脸冷淡到让人心酸。

  周杰伦挥动手臂,想要调节气氛,但是并没有人回应他。见此情形,本来就内心羞怯的他,尴尬放下了手臂,直到歌曲结束

  “唱的什么玩意,歌词都念不准。”“能不能好好拿话筒?不懂尊重。”“周结巴。”

  这一年周杰伦25岁,他走的每一步都特别艰难。但再难他也没有放弃过。

  外面的世界是别人的,他只想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如何评价周杰伦的音乐?

  其中最好的答案是:他的音乐带着魔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周杰伦的歌声里,除了能看到光怪陆离的世界之外,还能找到每个人成长和感情缺口,也有时代的变迁和老故事跃然纸上

  说周杰伦才华横溢,绝无半点虚言。《七里香》之后,他以一年一张专辑的速度,*地给每个喜欢他的歌迷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在专辑《十一月的肖邦》里,周杰伦化身为肖邦,在舞台上自弹自唱。他像个音乐诗人一般,将肖邦变幻神秘的古典忧郁造型演绎极致

  《夜曲》和《发如雪》,都是泛在心头的回忆

  《十一月的肖邦》之后是《依然范特西》,他用一张张专辑,粉碎了别人对他江郎才尽非议,更打碎了主流舆论场对他的傲慢偏见

  周杰伦将那些原本唾手可得的奖章,一个个全部赢回到了手中。

  李白式想象力飞驰的音乐少年

  周杰伦区别于他人的最大特点是:风格多变。

  在中国风歌曲《青花瓷》里,他唱道: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回忆童年《听妈妈的话》里面充满童趣,他唱道: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美丽白发幸福中发芽,天使魔法温暖慈祥

  关于恋爱晴天》里面,他说: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喜欢周杰伦的歌,不仅仅是因为他风格多变,尝试前沿,更重要的是因为充满正能量

  当周杰伦还在蚁居时,为了鼓励年轻人而写了《蜗牛》,后来在日本演出,他一次次告诉别人自己是中国人,唱中国歌。《本草纲目》和《稻香》就是他最好的证明

  周杰伦用一首首作品,让我们知道,传统精髓也可以做到很炫酷。

  周杰伦打开的这道文化之门,滋养了包括现在很多流行歌手的风格。

  有人说周杰伦唱歌不好听,其实更多时候我们喜欢他的原因,是那个在青春岁月里,陪伴我们一起成长的杰伦。

  对我们而言,周杰伦是青春岁月里的旁白,他的歌是我们青春故事里的注脚。

  周杰伦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说:

  即使当我的女粉丝靠近我,她们也不会告诉我,我很帅。她们会告诉我,她们是真的喜欢我的音乐,是我的音乐迷住了她们。

  很多年前,李宗盛听到周杰伦的音乐时,说过这样一句话

  “在过去几十年里,想要中西融合的人,尝试了几十年都没有成功,而周杰伦找到了一条中西兼备的道路。”

  如果说罗大佑是杜甫式深沉的行吟诗人,那么周杰伦就是李白式想象力飞驰的音乐少年。

  草根出生的人也能走向传奇

  在第四季《中国好声音》海选时,有一名叫李安的选手。他单纯善良,但经常会因为自己肥胖外形苦恼

  他很热爱唱歌,曾经参加过唱片公司的试唱,就是为了能在自己热爱的舞台上唱首歌。

  李安在节目中说:“我除了唱歌之外,没有任何东西是可以做下去的。”最终他在舞台上唱了一首《逝去的爱》,赢得了4位导师的转身。

  其中有一位导师是这样对李安说的:“你现在是我心目中第一的人选。”

  说这句话的导师就是周杰伦,想必那时他一定想起了曾经被吴宗宪说“长得像鬼一样”的自己。

  草根出生的周杰伦,没钱,没背景,没名气,他凭着自己的一腔孤勇和满腹才华告诉世界,普通人也能走向传奇。

  有人说:周杰伦为什么可以火这么多年?

  能让这个时代记住的,除了罗大佑、崔健、李宗盛,也有周杰伦这样的人。

  周杰伦的《爸,我回来了》批判家庭暴力,《懦夫》批判吸毒问题,《梯田》批判人类生态环境的破化。

  《外婆》和《听妈妈的话》告诉我们应该知足珍惜眼前,更告诉我们朴素简单才是人生幸福的真理

  周杰伦的深刻在于,用一首首歌证明,金钱、暴力、毒品并不是嘻哈的全部,中国文化,家庭的爱,也同样可以很嘻哈。

  最让人感动的是:周杰伦对于生活观察,用自己柔和的声音告诉我们生活本质模样和那些变幻莫测未知事件

  这18年来,我们陪着周杰伦一起从《双截棍》到《等你下课》。看着他尝试各种不同风格,看着他娶妻生女,为女儿谱歌,为粉丝制造惊喜。

  那个叫周杰伦的羞涩男孩终于变成了这个时代最闪耀的星,传奇这两字周杰伦做到了。他红了整整18年,凡所际遇,绝非偶然。

  最后,我想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本文部分参考资料

  [1]《青春太短,等你下课》,肥罗大电影撰,2018年1月

  [2]《一晃18年,你还是我青春里永远的周杰伦》,英国报姐撰,2018年1月

  [3]《不走寻常路的乐坛奇秀》,常立军撰,人物周刊,2016年第2期

  [4]《周杰伦,火候到了》,王跃撰,北京青年周刊,2015年第26期

  [5]《昆凌,周杰伦:最合适的就是最好的》,程中学撰,东方女性,2015年第7期

  [6]《周杰伦音乐的美与时尚》,武韵,白露撰,音乐时空,2014年第21期

  [7]《老去的80后,人生是否圆满?》,甘鹏撰,南都娱乐周刊,2014年第44期

  [8]《音乐=影像≠音乐》,周杰伦著,接力出版社,2011年

  [9]《D调的华丽》,周杰伦著,接力出版社,2004年

  与吴宗宪之间的恩怨已是众所周知的事

  这里有一段吴宗宪的回应视频

  同时,还为大家整理

  周杰伦出道以来外貌和风格的变化

  大课上新

  从小到大,我们大部分人打怪升级关键节点都是考试中考、高考、考研、考证......你是否有想过,有没有更轻松备考方法呢?

  本月书单课堂上新的重磅课程《耶鲁学霸:超级备考秘籍》,将为你解密:那些考试毫无压力的学霸们,究竟是怎么学习的?

  这项学习能力

  你和孩子都值得拥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