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杰伦有方文山,陈奕迅有林夕,可薛之谦只有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杰伦有方文山,陈奕迅有林夕,可薛之谦只有自己。

2018-01-29 12:30:48 作者:小香猪 阅读:载入中…

周杰伦有方文山,陈奕迅有林夕,可薛之谦只有自己。

  恭喜你找到最犀利也是最治愈的公众号。

  听说关注并置顶“无故事”的人都很酷。

  今天是我生日,没偷懒停更。

  只希望你们能看完,满足我小小的私心,并嘴下留情;

  静静听我介绍我最欣赏音乐人——薛之谦。

  谢谢大家了,鞠躬。

  不洗地,不吹不擂,不谈私生活绯闻,就客观说说薛之谦的音乐素养。

  “至于人品说实话真的不关心,不予置评,和音乐无关。有缺点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不过是苍蝇。百年阳寿殆尽以后终究要用艺术高度评价的,有兴趣可以百度毕加索梵高的情史。”

  我一直是个理性的歌迷,薛之谦谈不上是我的爱豆偶像,我常在屏幕前黑他腿短,揣测估摸他垫了几层内增高;怀疑他是菜刀割的双眼皮;调侃那张牙舞爪的综艺感,吐槽说薛之谦啊,你好贫嘴啊,为了综艺效果脸皮都可以不要的。

  连他的演唱会签售会接机都一次没去过,也没加入任何粉丝会。

  我是个薛之谦路人粉,但我捍卫自己死忠薛之谦歌迷的身份

  从2005年“我型我秀”开始关注到薛之谦,在当时歌坛被港台歌手霸占的歌坛,他第一张同名专辑里的《认真的雪》、《黄色枫叶》、《王子归来》真的是秒杀惊艳到了我,后来知道这三首都是他独立作词及作曲;我惊叹,原来大陆乐坛也有如此有才华的唱作人。

  2005年前后,火遍大江南北的,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潘玮柏,蔡依林孙燕姿梁静茹SHE,根本没有内地歌手一席之地,内地歌坛被碾压萧条不景气是不争的事实,唯有超级女声捧红了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

  后来薛之谦很快过气了,他销声匿迹的那几年,我知道他并没有江郎才尽,只不过是怀才不遇。我还是默默地听着他的歌,拿着歌词本,一次次暗自感叹,写得真好。

  直到后来他爆火了,我反而有一些沮丧,就像自己珍藏的宝藏被所有人发现哄抢了一样

  会唱歌没什么特别了不起的,发单曲的艺人遍地都是,甚至是唱功差强人意演员,也能被录音棚高超的修音技术调得婉转动听。

  为什么出专辑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优质作品凤毛麟角,凑齐十首,更是难上加难

  有些跟风强行出唱片完成歌手梦想的演员艺人,除了主打歌一两首听得过去,其他都是口水歌废歌,纯属凑数的。

  不夸张地说,在业界眼里,一张专辑能火两三首歌曲,都算是成功

  近年来专辑每一首歌都达到高传唱度的热门金曲,进入top榜单,华语乐坛更是没几个人能做到。

  早期的一些没被深度挖掘大火的作品,强烈推荐这两首。

  平心而论,其实以往的每一张都是诚意满满的经典

  没有敷衍,每一首作品都可圈可点

  这一点,就可以吊打多少五线谱不认识,视唱练耳没学过的玩票“歌手”。

  薛之谦的专辑往往没有所谓的主打,因为每一首都是王牌,用强烈的薛氏情歌的调调,更不用说独特的咬字和唱腔。

  有的网友说,薛之谦的歌每首听起来都差不多

  这句话很熟悉,周杰伦出道初期也有不少这样的声音,到后来李荣浩也被这样质疑。

  个人认为,觉得每首歌辨识度不高的人,那是因为自身旋律敏锐度不够

  每个歌手都有偏爱的调调,在我眼里这并不是重复,偷工减料,而是强烈的个人风格和辨识度。

  至少你一听,就知道是他。

  之前的专辑包括《意外》在内,薛之谦几乎都包揽了至少一半的词曲创作

  2017年新专辑《渡》一共十首歌,九首亲自作词,全能唱作人名副其实

  《渡》绝对是具有角逐金曲奖最佳专辑实力水准的。

  作为一个从小学习音乐如今又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我对旋律特别敏感,但听歌的时候又会尤其认真地揣摩看歌词,在我心里,一首大家都说好听的歌,我会因为词配得不够好而嫌弃否决它。

  听过薛之谦说的一句话,犹如醍醐灌顶

  真正好的作品却不多,因为曲和词分别写得好并不稀奇,写得搭才是牛X。

  除了郭顶长期和他默契同步琴瑟和谐是御用搭档,他总是选择自己上。他是最了解自己内心世界的人,自己的旋律,自己的曲,自己唱出来,才最撕心裂肺

  薛之谦是分裂的。

  不做歌手和曲作者,他是个金句百出的段子手,机智幽默综艺效果极强的艺人,最奇葩的是,他也可以当个严肃文人,抛开成见,他的文采能让大多文科生都相形见绌

  都说我的文章能做到通篇押得一手好韵,我就是揣摩他歌词get到精髓的呀。

  不是为了押韵而押韵,韵脚从来不牵强,流畅在理,字字戳心,尤其点名《下雨了》《等我回家》《一半》《演员》《绅士》《你还要我怎样》《像风一样》《暧昧》《动物世界》。

  细腻中又有汹涌澎湃的直戳人心,让听众产生极强的共鸣,歌词里说的就是感情奋不顾身的自己。

  他作品惊人的高传播度,不是侥幸。

  一半靠歌词,一半靠作曲。

  走南闯北那么多年,什麽样的渣男奇葩绿茶婊情种我见得多得是,但我就是对才华横溢的人欣赏一览无余

  薛之谦是否多情我不关心,但深情从作品中有目共睹,有故事、觉悟深刻也是如假包换。

  他也许阅人无数,但刻骨铭心爱过高磊鑫是真的。至少这段爱情,让他为她写了三张专辑30首歌。

  过去他现场唱功非常不尽人意,数度破音,他本人也意识到这一点,偶尔自嘲。

  但是在《蒙面歌王》他突破自我,展现了不俗的现场live演唱,一路进步,《婚礼祝福》、《遗憾》把我唱得泪流满面

  不少人嘲讽朗朗弹琴时时而“忘我”时而“癫狂”的分裂演绎;讽刺汪峰、薛之谦唱歌时自我陶醉模样,说,他们是不是不看回放,不照照镜子姿态有多丑。

  所以那些拿着巨额出场费,对口型假唱的艺人反而该被打call是吗?

  投入的状态难道不是对音乐对真诚走心的表现吗?

  薛之谦唱现场是很夸张,闭着双眼,紧握话筒,忍不住地颤抖晃头,声嘶力竭,乃至于被群嘲的下蹲 “要饭” 动作

  在很多人眼里是滑稽,但我知道那是忘我的全情投入。

  他本不用那么使劲和卖力。他可以站在增高垫上云淡风轻儒雅地唱完一场演唱会。可他选择了投入程度几近狰狞的演绎方式

  每一首歌都在用热血灵魂在演绎,不是装模作样舞台表演,而是下意识的举动,透着真真切切对音乐的深情。

  也许他内心是充满成就感的,觉得只有这么用力去唱,才足够诠释自己这么得意的作品吧。

  薛之谦之前被拍到在飞机上编曲写歌,经常朋友通宵达旦不睡觉在工作室录音棚,素颜时大大的黑眼圈,疲惫感。

  他以前叫Jacky,后来自己改名叫Joker,那个举世闻名的小丑。

  他曾经不择手段想红,在舞台上豁出去搞笑,都是为了在这个行业生存,有更多资金去做幼稚的音乐,让更多人免费在网上听到他的歌。

  薛之谦靠综艺和写段子回到大家视线增加了曝光度,但是靠一首首金曲咸鱼翻身,不丢脸。

  归根结底,所做的一切,最想成就的并不是自己,而是音乐作品。

  都说他flop了,但所谓满天飞的绯闻实锤黑历史,没让我脱粉。

  他的微博我没关注,综艺节目除了《金曲捞》其他一集没看。我始终欣赏迷恋的都是他最耀眼的板块:过硬的音乐才华和作词能力;我汲取他散发的优点和正能量, 而从未可以被深情的人设标签和张牙舞爪的搞笑折服。

  薛之谦从头到尾在我心里都不是一个高尚圣人,只要作品能保质,我可以无视他的各种瑕疵。乃至年少轻狂,玩世不恭,多情不羁。

  谁没点儿不堪回首的污点不想提及的过去,谁又敢笃定真真假假是是非非

  重在成长,即便曾有过不好经历,踩上去,往上爬,成就更好的自己。

  时间会说真话,给出最合理答案

  你说他是上蹿下跳的综艺咖,绯闻缠身。

  好,那就不上呗。这样也好,少参加点综艺,更多时间回归老本行埋头做音乐,用实力证明自己。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有的人即使身揣五花八门的绝技,单独使一项吊打也能绰绰有余

  我曾多次在文章中表示对薛之谦的欣赏。

  去年6.20日,通过演艺圈的朋友介绍,和谦哥加了微信,当我介绍自己并发给他我写的几篇十万+歌评文章时,他回复的“啊,你的文章我看过”给了我莫大的激励。

  我说,我一定要发奋成为宇宙级别公众号博主。不走后门,有资本底气和你经纪人谈,预约时间面对面专访。等我够强大了,我还想为你写词呢。

  对于我大言不惭天马行空的flag;他笑说加油,期待那一天,一定会有的。

  那是他最火最忙的时候,却言语谦逊,总把感谢感激挂在嘴边。

  外界说薛之谦演唱会恶意炒高提价。

  他的北京演唱会我找他要票,位置无所谓,站票两万也能接受,我就想听一次现场。

  他说确实没办法,身边朋友都搞不到,连他老爸都买不到票。

  最后补了一句,别来了,把钱省下来。今年的太贵了,有机会明年再来看吧。

  半个月前收到两张他亲笔签名的《渡》,是我厚颜无耻管他要的,要了一张,结果寄了两张,(还贴心地顺丰包邮)

  我说要买二十张《渡》抽奖送读者新专辑支持销量,他说不要买,别浪费钱,网上有免费的收听。

  那口气和当年他接受采访,拿着话筒对着全国观众打趣说,专辑就不用买了,听歌就好,语气一模一样

  昨晚我通宵写完这篇文章,凌晨四点半发给他预览,说“Surprise,写了一篇关于你的文章。”本意是看看他有没有介意敏感的地方,因为毕竟黑他的言辞也不少。

  他说真实就好,不对客观评论做出意见反驳。

  感恩!!妹妹真的非常感激你,谢谢你愿意相信我真的不是个坏人!”

  这句话看得我心酸眼泪夺眶而出,这几个月,鬼知道他经历了什么。

  薛之谦,你当然不是个坏人。

  综艺咖谐星不当就不当嘛,偶像包袱扔了就扔了,所谓人设崩就崩吧,实力没扑街就行。那些黑粉不也是边免费听着薛之谦的歌,边开火喷粪吗。

  薛之谦的《渡》为了方便黑粉儿在内的歌迷唱KTV,十首歌拍了九首的MV,业界罕见,尽心尽力巨制了可以说是。

  一次突如其来的海啸,也许卷走了跟风的墙头草和女友粉,剩下的却是认真听音乐的歌迷。

  英雄不问出处;请用心听,不要说话。

  放下偶像的包袱,褪去综艺的浮夸,回归最初的音乐人角色

  薛之谦,多少人等着你江郎才尽彻底过气,看你笑话呢。

  哪天你扑街 只能写口水烂歌的时候,我一定带头用大号组团黑你。

  捍卫你挚爱的音乐理想,请一定争气!

  - END -

  撰稿:小香猪

  谢谢认真看完的每一个人,

  今天这么早发是因为一会儿就去峨眉山待三天,怕信号不好。

  评论点赞数前20获得香猪送出价值80元一张的《渡》

  我会精选一个最走心的评论,

  分享一张薛之谦亲手签名寄出的《渡》。

  我们是漫哥,和小香猪

  两个最烈最洒脱的伯克利女同学

  漫哥微博 @Poppy波比大魔王

   小香猪知乎 @Xinwei小香猪

  漫哥INS @Poppy_shmy

  往期文章精选

  (点击标题进入阅读

  我的张志明还没长大,余春娇也没能戒得了他。

  真以为开超跑穿SLP脚踩椰子的都是富二代?

  “追我的人,最差的都开玛莎拉蒂”

  大学是所“神奇整容院“。

  为什么我不同情奚梦瑶摔的那一跤。

  林志玲言承旭复合:晚点牵你的手,余生都是你

  鹿晗关晓彤公开:真正喜欢你的人,不舍得把你藏在心底

  “明天我要嫁给你啦”

  “你掉钱眼儿里的样子丑哭了”

  可能是你见过颜值最高的公众号,

  也是最杀人不眨眼的公众号。

  来这里尝最毒的黑鸡汤,喝最烈的故事,进最好的医院抢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