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童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童年

2018-09-15 18:54:5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童年

  睡前故事读完,小朋友迷迷瞪瞪正要入眠的时分,远方传来了火车鸣笛的声响,小朋友带着浓浓的睡意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分再带我坐火车去姥姥家,吃大龙虾和大螃蟹?我摸着他滑的小脊背,听着他均匀呼吸声,思绪飞回到了二十多年前。

  那是一个临海的小村落远远望去,藏在一片竹海里,村口的竹林自打我有回忆时就存在生气勃勃,重重叠叠,给我和小伙伴们的幼年带来了很多的欢喜,围绕在村表里弯曲弯曲数不清的小溪小河明澈见底,各种叫不上姓名的小草小花,争先恐后的长大、怒放。

  每到春天,我都会和一同长大的街坊小姐妹们到邻近的坡地上寻觅一种甘旨的植物,土话叫“榨you”,藏在雨后春笋青草里,春雨后会像竹笋相同疯长,存活期只要两三天,小心谨慎的把它们连根从湿润泥土里拔起,放在明澈的溪水里洗净,剥开外面那层绿衣,甘旨就躲藏在里面,放在嘴里,一股甜丝丝的芳草气味登时充满整个唇齿之间。

  伴随着夏天一同到来的是甘旨的端午节,斛树叶包的粽子,有着异常幽香,整个村子的上空都飘着诱人香气,小伙伴们拿着和斛树叶粽子放在一同煮了十几个小时变成了棕色鸡蛋鸭蛋和鹅蛋,纷繁跑到街中心去赛蛋,手腕上缠绕着彩色丝线衣服肩膀上缝着巧手的姥姥做的绘声绘色的大公鸡美好的夏天由此拉开了前奏,回忆里的夏天没有现在这么热,每当夜色笼罩天空大家都会带上自己的坐具卧具到村口竹林前的平地上纳凉,我和弟弟抬上一张篷布,找一块平整的当地铺上,和小伙伴们一同躺在上面,爸爸大爷叔叔们谈天抽烟,妈妈和娘娘婶子们拉呱闲话小孩子们聚在一同听一个老爷爷讲三国,惬意凉风缓缓吹来,竹叶飒飒的声响,是我回忆里最优美乐章

  坐落于华东地区,湿润的海洋季风气候肥沃黄土地,造就了这个地杰人灵的好地方。属于收获的秋季,更是小伙伴们玩耍的天堂,村前大片大片重重垂下头的玉米,村后承包地里鲜美多汁的花生,村东五花八门五光十色的各类蔬菜瓜果,村西自留地里的饱满甜美红薯,到处洋溢着大人孩子欢声笑语。与秋天一起到来的是温馨的中秋节,八月十五的晚上,爸爸会把刚收获的红薯、花生、玉米、芋头栗子等许多食物放在一起煮,用力吸一口气新鲜的、清香的食物味道顿时让人喉结耸动,食欲大增。

  最喜欢的是与冬天一起到来的温暖的春节,新衣服鞋袜,数不尽的好吃的,做错事父母也不加苛责,这三件事,让我每年有一大半的时间都是在盼过年。记忆里每年春节都要下厚厚的雪,雪后,爸爸先扫干净一小片地方,撒上一点粮食,再用棍子支起一个笸箩,在棍子上拴一根细细的绳,我和弟弟一起牵着绳的末端,远远的藏在门后,大气都不敢出一声,静静的等待麻雀落网,身后,爸爸含笑的眼睛注视着我们姐弟俩,坐在火炉旁烙饼的妈妈正将一个喷香的饼翻面,温暖的火炉,香气扑鼻的面饼,我遥远的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童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