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这么懒,一定很讨人厌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这么懒,一定很讨人厌吧!

2018-09-15 18:47:12 作者:小鱼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心:师父,最近看一档综艺节目幸福三重奏》,发现《甄嬛传》里演皇帝的陈建斌现实中也是一副“皇帝做派”!

  师父:怎么说?

你这么懒,一定很讨人厌吧!

  一心:哈哈,他不喜欢家务,能躲就躲,家里乱成狗窝也是看心情收拾。有些中年网友还为他撑腰:我懒,是我的特权

  虽可气,但反观自己也是五十步笑百步!

  下班回家就是葛优躺,衣服能堆一个星期

  师父:哈哈,那现在有改善吗?

  一心:没有!每天早起晚睡,一下班懒癌发作了,怎么破?

  师父:一心,你听过懒汉吃饼的故事吗?

  从前有一个特别懒的懒汉,让他做一丁点事情也不愿意,吃东西都巴不得别人全部喂他。

  有一天懒汉的妈妈要出远门,害怕懒汉饿着了,就给他烙了好大一张饼,中间是个圈刚好套在懒汉脖子上。

  懒汉每次吃饼都只吃嘴巴附近的,缺口慢慢咬大了,懒汉都不愿意用手挪动一下,后来就活活饿死了。

  一心:我倒觉得懒汉既懒又傻,才会饿死都不自知。我肯定不会啦……

  师父:俗话说懒惰乃人的劣根性。

  找理由安慰自己,搪塞别人可不妥

  《佛说善生经》言,懒惰有六失:

  一者富乐不肯作务,二者贫穷不肯勤修,三者寒时不肯勤修,四者热时不肯勤修,五者时早不肯勤修,六者时晚不肯勤修。

  一心:天哪,全中!穷的要死也不想工作,不愿奋发图强;每天早上闹钟吵翻天不起床,尤其是冬天!下班回到家什么都不想干倒头就睡……

  师父,您说咋办,懒惰能根治吗?

  师父:只有精进勤奋才能根治懒惰的坏毛病

  找理由安慰自己,搪塞别人可不妥。

  从前,舍卫国城有一位叫难陀的人,家缠万贯却相当懒惰。

  难陀的富翁爸爸为根治儿子的坏毛病想尽办法,难陀还是怠惰不振。

  佛陀遥见富翁正为孩子忧愁不已,便赠予难陀一根檀杖,并告诉他:“你今后若能勤奋,那你只要稍稍用心扣打这檀杖,它便会发出美妙乐声,乐声结束后便能看见地底下所埋藏的一切宝物。”

  难陀听了,立刻试着扣击檀杖,果然听见了美妙的乐声,也看到了地底下所埋藏的宝物,欢喜不得了

  便在心里想着:“我现在不过是稍微努力一下,竟然能获得这么多好处,如果以后更勤劳,一定会获得无上的大利益。”

  从这刻起,难陀一改赖床好睡的个性开始了寻宝之旅。

  日复一日,难陀发觉自己的生活充实了许多,他把寻来的宝物送给穷人,周围人再也不叫他“大懒虫”,而叫他“大善人”了,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还可以做更多好事

  他开始邀约众人一起去大海采集宝物,每次都平平安安地满载而归,还把种种饮食供养佛陀及诸比丘

  佛陀目睹了一切,对随侍在侧的阿难尊者说:“你可有看见懒惰的难陀入海采集宝物、满载而归,还以饮食供养佛及众僧?”

  阿难回答:“是的,看见了。”

  佛陀继续说:“难陀再经过三阿僧祇劫的未来世中,就能成佛,佛号精进力,将会度化无量的众生。”

  难陀从懒惰,到未来能成就精进力佛的果德,可不是一时之功!

  一心:哈哈,就像我们说的勤能补拙,勤劳致富嘛。一个人想要成功,懒惰可是行不通的!我也要更加精进勤奋啦!

  师父:如是如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