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2018-09-16 21:16:4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三毛写的所有书籍,我都看过,收藏了她整套系列作品。记得刚来海南的那个冬天,我的心每天都飘着蒙蒙细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就那样飘啊飘啊,心中充满孤独悲伤。一日逛书店时,看见了她的作品,大概有四五本,于是,都买回了家。那个冬天尤其冷,寒假除了和儿子在一起,每天都窝在家里,读三毛,那个冬天,因为三毛的文字,使我感到些微温暖。那个冬天,也是因为三毛,让我对事物态度上有了些微改观。

  有人说,三毛是在拿她的经历卖钱,真的是这样吗?功利嫉妒之心才会如此解读一颗如此美好的心!如果没有她的经历,世人如何读得到温暖明悦的文字,又如何能体悟到那些温暖的文字后面她有一颗怎样孤独悲凉的心,以及悲凉中的坚强达观?她的书是我这么些年反复翻阅最多的,不断地重新再读,在字里行间感知她的温度,文字的温度,心灵的温度,思想的温度,还有文字后面闪烁的那抹微笑的温度,陪她一起喜乐伤悲

  有的人,流浪只是止于内心,没有勇气冲破世俗的樊笼,也没有勇气改变习以为常生活。而三毛注定是一个身心一起流浪的孩子,她只有在流浪中不断地获得自己明了自己,升华超越自己。她只是用笔记录了她内心每一点滴喜怒哀乐。以前不理解,她为何自杀,又为何用薄如蝉翼的丝袜结束自己。和张国荣一样,他们的离开,一点都不美丽,除了凄凉还是凄凉,以决绝方式

  或许,当内心巨大的孤独和悲伤超越了个人承受能力,如何死去,死得美不美,还是问题吗?他们只是跟随自己的心在走,冥冥之中召唤才是重点,而死去的方式可能早已不那么重要。《橄榄树》这首歌是三毛七几年就已完成的,经过时间的洗礼岁月沉淀,早已成为经典中的经典,获得了无数人的喜爱,被广为传唱。人们为什么如此喜欢这首歌?也许,除了旋律忧伤辗转,歌词优美如画,那就是从音符里生发的每一毫厘的孤独。如此巨大而浩瀚,如此孤单深情

  《橄榄树》这首歌太美了,它有极强的画面感,吉他本就是一种孤独乐器,它在歌中被轻轻弹拨,忧伤的情愫流水一样流淌,一点点蔓延至内心,至血液,至骨髓,孤独盘踞,绵密而久长。很多美好的事物都是在孤独中产生,很多美好的情感也是在孤独中长大。

  这份孤独和悲凉是三毛身上与生俱来的。从她是二毛开始,然后漂泊流浪,与荷西那几年最美好的时光,再到没有了荷西的那段生活,孤独一直都在,那是她生命的一部分,她必须用书写来排遣,她写的《滚滚红尘》也是如此,我都无比喜欢。从听第一句开始,便不可救药地爱上。

  《橄榄树》这首歌,三毛写的是她自己,她就是那棵橄榄树,今生今世,只为流浪而来,只为听一听鸟语风吟,只为看一看和她一样孤独的草木,只为那条永无休止的流浪之路,撒哈拉沙漠是她的前世今生,使命结束,便可以无憾的离开了。而这份离开,是另一种形式存在,她已经在我们心里,那个梳着一头黑色长发,洗尽铅华女子,和她的文字一样,和她的歌一样,已得永生。

  李敖说,如果生命是一朵云,它的绚丽,它的光灿,它的变幻和飘流,都是很自然的,只因为它是一朵云。三毛就是这样,用她云一般的生命,舒展随心所欲形象,无论生命的感受,是甜蜜或是悲凄,她都无意矫饰,行间字里,处处是无声的歌吟,我们用心灵可以听见那种歌声,美如天籁。被文明捆绑着的人,多惯于世俗的繁琐迷失而不自知。读三毛的作品,发现一个由生命所创造世界,像开在荒漠里的繁花,她把生命高高举在尘俗之上,这是需要灵明的智慧极大的勇气的。

  是的,她的背影渐行渐远雾霭重重,苍茫无边,有一个女子,一直走在蜿蜒的小路上,走向岁月深处,在苍凉春风寂寞的,轻轻的哼唱~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要问我从哪里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