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蓝盈莹:长期坚持这个小习惯的人,最后都活得自律又精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蓝盈莹:长期坚持这个小习惯的人,最后都活得自律又精彩!

2018-09-17 08:47:15 作者:蓝几 来源:伊心 阅读:载入中…

蓝盈莹:长期坚持这个小习惯的人,最后都活得自律又精彩!

  美好的你,还不点击上方“伊心”关注我吗?

  生活很美,生活很难。

  伊心陪你,纵情向前!

  前几天我们发了一篇关于蓝盈莹的文章:(点击链接:蓝盈莹:美好女孩子必备修炼手册,她都写好了!可看)。

  她经常在微博上写计划、打卡、复盘,这样的好习惯让她过得丰富充实

  在她拍出的照片里,能隐隐约约看到手帐的影子。在我看来,长期坚持写手帐的人,最后都活得自律又精彩

  伊心自己,也已经写了很多年手帐了,

  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手帐知识吧:

  帮助我们实现目标进行自我管理工具有很多,手账就是其中的一种,当然也包括很多时间管理APP。

  我曾尝试坚持用手机APP进行时间管理,但最终以坚持不下去告终。

  一直觉得各种时间管理APP虽然方便快捷,但它不会像手账一样,给我带来将人生实在在握在手里的真实感,也不会给我带来完成任务后打勾的满足感成就感

  很多小伙伴们都没有记手账的习惯,有朋友说,我也很想每天都记手账,看到别人做的手账好漂亮,可我就是坚持不下去,太费时间了,也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况且我也不会画画啊。

  这些大概都是入手帐坑之前都会碰到的问题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皮革马利翁效应(Pygmalion Effect),即人心中怎么想,相信什么,就会成就什么,你期望什么就会得到什么。相反,如果你相信事情会不断地受到阻力,这些阻力就会产生

  我也是手账受益者,希望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如果也对手账产生兴趣,想在新的一年通过记手账来实现自我管理,那么就请继续看下去,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新手入门的宝宝通过手账来实现自我目标管理。

  一、什么是手账?

  “手账”这个词源于日本,通俗来讲就是记录并管理日程的一个小本子,在日本无论男女老少都会随身携带着一个“手账”本,以便随时随地在上面记录和查看。

  如果和日本朋友约定时间外出吃饭或旅行,对方一般都会先掏出一个小本,翻到某一页,迅速地写下约定的时间和地点

  目前手账越来越成为一些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它不仅有备忘功能,也是进行自我管理和规划人生的重要工具。

  二、坚持记手账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

  1.更好地管理时间

  我们常常感叹:时间到底去哪了?这么多时间我怎么都浪费了!

  很多时候我们对浪费的时间追悔莫及,却又有一种无力感,这种无力感会带给你焦躁不安的负面情绪,在这种负面情绪的影响下,我们就会开启“三分钟热度模式,而当悔恨痛感消失后,我们又恢复了往常的状态

  与其说这样的我们不够自律,不如说我们没有找到一套激励自己并切实可行方法。而手账记录就是目前我认为最行之有效办法

  我最先开始记手账是从列清单开始,也就是伊心在文章里经常提到的to do list ,在慢慢上瘾之后又开始将清单分类,比如梦想清单、写作清单、阅读清单、旅行清单、日常表、项目计划表等等。

  写手账帮助我成为了自己时间的主人,让我在工作效率满满,空闲幸福感增加,并且还通过时间管理,了解了自己的爱好长处缺点

  2.管理情绪,培养自己良好的心态

  情绪管理往往被很多人忽视,很多朋友会说,我每天都很压抑,工作的不顺心,生活的琐碎很难让我开心啊。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心情低落的时候,这时我们更应该尊重自己的每一份情绪,它应当值得我们去理解

  罗曼罗兰说,真正的英雄主义只有一种,就是在了解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在手账本中记录每一天的心情和感悟,开心时画一个大大笑脸沮丧时画一个哭脸,连续一周笑脸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久而久之,笑脸越来越多,你会发现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心态都变得好很多。

  3.备忘

  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激烈,在手账中记录备忘的好处就是及时把待办任务和大脑中的压力转移到手账上,这样在无形中大脑会腾出更多的空间,从而减缓紧迫感和压力感。

  如今越来越多的手机APP更加灵活便捷个人倾向在手账上记录备忘,感觉这样更真实具体,也不会因手机没电或死机带来不便

  4.回顾过去、反思自我

  通过记手账,我在半年里实现了早起、每两周读一本书得习惯,还挖掘了自己写作的兴趣,双鱼抑郁体质神奇地消失不见。

  也许这几项“成就”根本值得一提,也不见得手账的作用灵丹妙药有效,就像你在做to do list时,在规定的时间里你沉湎于游戏不能自拔,没有及时完成任务,像这种情况,就不要放大手账的缺点,也不要抱怨手账没有作用,因为一个人的自律是自我意识和不断训练结果,而手账更重要的是起了自我暗示积极作用。

  翻开以往的手账,我可以遇见过去的自己,不断地自省自勉,和一年前的自己相比,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走了有多远,也更加清楚未来道路任重而道远

  5.为生活增添情趣仪式

  我向来觉得生活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这跟矫情无关,而是因为我们对生活的付出热爱,值得我们给予生活庄重感。

  《小王子》里,狐狸曾对小王子说过这样一句话

  “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你在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近,我就越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开始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你如果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我的心情......"

  不妨给手账设定一个期限,每度过一段时间,都要及时地断舍离,给自己注入新鲜血液,将这种仪式感作为和自己挥手告别的界限

  6.培养坚持的习惯

  我认为手账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可以让你积极主动地完成制定的任务,而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又会让你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从而更容易让你坚持下去。

  三、新手入门

  个人觉得手账是服务于自己的,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就可以,如果没有那么多时间不需要画,字迹清晰条理即可。

  在新入坑的新手阶段,最好的方法就是模仿其他人的手账模板填充自己的内容,久而久之你会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1.年历

  快到年底了,这正是准备2019年手账的最好时机,在做手账前,一定要在扉页做一个年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格式手写,这样会有一种仪式感和自恋感,想想一年中那么多日子都一个个被你记了下来,这时你的脑海里闪过的全是如何更好地利用每一天,更能激发你的自律。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买一个自带年历的手账本,或者把打印好的年历贴上去,不过这样的灵活性就差一些。

  年历做完,该如何用呢?把重大的日子用醒目的笔标注出来,比如好友生日、考证日期、各种纪念日等等。

  2.年计划

  做完年历,接下来就要做一个年计划,想一想自己在这一年里有什么目标和愿望,比如旅行、读书、早起之类,可以用进度条,也可以用方框打卡方式,每完成一项就划勾号。

  一开始不要列太多,可以慢慢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渐增加。

  3.日程计划

  日程计划分为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这里建议新手入门的宝宝们做好周计划和日计划就可以了,过完一个月做一个月总结,回顾一个月来自己走了有多远,还有哪些地方是自己欠缺的。当然如果你每天的日计划比较少,也可以只做月计划。

  周计划简单做一下代办事项就可以了,既清晰又明了

  日计划是用来记录每天已发生的、待发生的事件,以及个人的感悟等等,总之日计划越详细越好。

  4.模板

  模板主要针对日计划,可以根据自己每日需要记录的模块对页面进行分割。

  【Mori手账】是一款有趣简易手账制作应用,里面有很多模板,新手入门的宝宝们不妨下载参考一下。

  5.装饰

  很多手账达人会在手账里画很多精美图画,我觉得大可不必,从某宝上买几款好看胶带、漂亮的印章同样能达到眼前一亮的效果,而且很省时间。

  四、手账推荐

  1

  趁早手账本

  在这里我推荐我比较习惯用的趁早手账本,里面有年历、月历、愿望清单、读书观影清单等等,用起来特别方便。

  2

  国誉自我时间轴日记本

  国誉自我时间轴日记本也很不错,做时间垂直管理很赞哦,一天下来通过时间轴可以清楚的知道做每一件事情所用的时间,一目了然

  本子里还设有影单、书单、每月支出收入什么的,很强大

  3

  Hobonichi

  Hobonichi的手账的封套和内芯是分开卖的,用腻了可以随时换哦,封套有很多款式,很文艺清新范~

  很喜欢他们家的封套,有很好的的收纳功能,可以放很多小卡片之类的。

  内页也是不错的,有年计划、月计划、打卡区、随笔区等等。

  4

  珠友

  来自台湾的品牌,每次的新品出炉都给人惊艳的的感觉。

  书衣很有质感,棉麻布料质地柔软,再加上清新可爱的高颜值,真是心情好到炸裂。

  内页设置的也不错,各种计划都有~

  潇洒姐王潇说过:“年老时,摸过一本本手册,它们就是你的个人传记,你的编年史。”

  填满手账=填满人生,所以如果你也想活得自律又丰富,就让我们一起开启手账之旅吧!!!

  以后伊心会写更多关于手帐的文章,如果你有关于手帐的问题,可以尽情留言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