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如山

2018-09-17 20:28:20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山

  莫名喜欢山,看着大山之景,常常觉得美更多地体现出一种自然性,这种自然性不在于它的深度,而是整体性,它所蕴藏着的巨大生命力雄厚,或宁静,或深遂⋯⋯看到,即想靠近。

  曾经有人问师父:“为什么我越年长,越喜欢山?”师父说:“因为山和我们的人生一样,有低洼、有雄伟,如果不是爬到一定的高度,我们不会发现,其实越往上走,再往上的空间越小。”

  空间越小,是挤的人太多?还是东坡先生曾云:“高处不胜寒”,我欣赏一个观点:越往上,需要的越少,风景已在来路

  想起几年前在冰岛,途中被"森林瀑布"吸引,于是驱车来到山下,沿着台阶想走到瀑布顶端看山上风景,一边走一边拍,到达山顶后才发现,除了裸露的石头,什么都没有,当我们失望的转身,瞬间豁然开朗:真正的美景在来路,那份阔美无与伦比,而幸运的我们已经一一收入行囊里。

  尼采说:不要爬上山顶去,也不要站在山脚,从半高处去看,这个世界美好。或许有些人是深知这个道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看风景,不该在山顶。

  风景在来路,每一寸时光必须自己经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风景在来路,必须自己去经历。人生不是为了一个又一个渺茫结果,而是为了体验生命行走的过程,只有在欣赏路上的风景时,感受自己一路的复杂心情才有了丰富内涵意义

  孩子问我:"什么是伊甸园?"我告诉他是一种内心感觉很美好的东西。看着他不知所云,又补充说:"是一种情结,有人说是故乡,有人说是他乡⋯⋯",想想不对,最后直接说:"你长大了就知道了。"一个人无论如何描述,经历过,才能感知,每个人心中的伊甸园都不一样,我的描述或许并不能适应,来路上最别致的风景源于自己。

  风景在来路,享受过程,当下珍惜

  无论我们在生活工作中扮演什么角色,都应感受、珍惜当下。然而,总有人朝朝暮暮,行色匆匆,任沿途风景一个个后退掠过,又一个个迎面走来,以至于回首时已是过客。然后,或开始回忆,或寄予未来,但已然过去了的,我们都无法触摸。所以叔本华说:往昔犹如失却的伊甸园,只有在此时,我们才能真切体会到它们是我们的朋友,然而,我们欢度幸福时刻并不珍惜。

  人的一生,有三个重要日子,昨日、今日、明日。昨天已过去,明天未到来,今天才真实存在。一个只有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人才真正幸福!有些人,有些事,转瞬即逝错过了就错过,永不再回。不必沉溺于过去,也不必执念于未来,珍惜当下,走好每一步路,过好每一天。

  人生如山,或前行、或栖息,任凭岁月流转,当下即美!即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如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