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火车遐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火车遐想

2018-09-17 10:54:50 作者:后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火车遐想

  列车驶过衡阳的时候,夜渐渐深了。车站灯火通明,跟远处墨一样浓稠的夜色十分不协调。以前在书上看过,衡阳乃雁的故乡想想大雁这一意象古往今来不知被文人墨客赋予了多少情意,她也附庸风雅般总爱以孤雁自喻。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没有这般轰轰烈烈,她自知不是多么重情之人,“情”字于她,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的虚无。“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远不及其中饱含的殷切期盼,这些年她一个人东奔西走,好比无根之人,天地悠悠竟是活得了无牵挂般的自在。因此,与雁的缘分大概还要是东坡的词“谁见幽人独来往,缥缈孤鸿影”最合心声,虽与一代文豪隔着千年时空,她却自信能解得彼时诗人心里的几分孤寂落寞之感。她常喟叹痛惜,这世间为何没有一种能穿越时空的力量,让她能在同一轮缺月下看着诗人背影,为他奏响一曲芦笛,或者干脆就做疏桐下与诗人并肩遗世独立的那只孤雁,静静地与世界相看。

  她此行的目的只是为了圆一个梦,她在书里在图片见识过太多别人太多眼里的海,海的颜色海的味道海的一切都越来越让她渴望并着迷。少年爱海本就很正常,而对于她却是一种与生俱来本能。她常想,登高望远可以令人产生历史情结,凭栏远眺眼底尽是千古荣衰。那么访海,最容易勾起的应该是对自身命运感慨吧。千年前的苏子就在泛舟赤壁的时候感叹“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她莞尔,形而上范畴里面,人与蜉蝣两个概念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又或许前世她是苦海里泅渡的一条美人鱼,今生即使再有千辛万苦,也要披荆斩棘来赴一场海盟,将这传奇续写。

  经过祁阳,就到凌晨了,车厢里面依然人声沸腾,她身处其中又恍若隔世。在中学的时候,她经常做一个游戏自娱自乐,她努力灵魂肉身中扯脱,好像两者真的在千里之外对望,一个面目模糊但总是笑得很开心,而另一个尘世的肉身反倒显得神态游离力不从心了。说起来可笑,她愿意相信灵魂愿意相信佛陀,却怎么也不肯相信当下的每一刻都是真实具体的,不肯用心经营从小到大就被教育要努力去争取的幸福

  她注意到坐在她对面的是一个大眼睛皮肤女人不苟言笑眼神里似有几分寒意,那模样总教她想起民国女子张爱玲。每次想起张爱玲,犹如看到一汪深不见底的湖泊,或者老房子里满地丛生的苔藓。她是一个同时代里的一个异类大胆前卫,甚至对自己认定了的爱情,有一种炽热偏执。这就让她身上笼罩了一种浓浓的宿命感,至少在别人眼里,她爱的不幸福一生热情消耗等待里。不可避免的,她对她总有一种同病相怜意味心理学课堂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张爱玲的爱是不健康病态的,台下众同学纷纷为此唏嘘不已,唯独她对这生硬刻薄的不认可而心下愤愤然,怎么样才是健康,她不明白纯粹的为爱本身而去爱有哪里不对的呢?

  终于,大地开始了最原始召唤,纵使再健谈人类抵抗不了这夜色的魅惑渐渐沉睡了。她看着窗外,夜色咧开嘴仿佛一个无底洞,吞噬了所有的欲望。二十年来的悲喜重叠,映在她平静如水的眸里,映在灵魂深处。她安静的端坐在南下的火车上,也潜伏在时光河流里,无论这人生舞台剧将如何演就,她只希望今晚的方向能没有尽头的一直延伸下去,她从来没有像此刻一样清醒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火车遐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