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晚的荷包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晚的荷包蛋

2018-09-17 20:22:03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晚的荷包蛋

  凌晨两点点半,全身疲累,打算洗洗睡。无奈肚子抗议,不得不弄点吃的。而屋外因“山竹”作祟致狂风暴雨,难得出门。遂在屋内寻找,很巧,在橱柜觅得鸡蛋数枚。稍作思忖,决定做碗水煮荷包蛋……

  烧水,待沸腾,调至小火,将鸡蛋打进锅里,观察着它慢慢的变化。看着它从分散慢慢地到聚拢,再慢慢看到那些没营养白色漂浮……

  没错,就是锅里的这些白色漂浮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至少二十年前!

  那个时候的我营养跟不上,面黄肌瘦。但家里穷,吃不上肉,买不起营养品。唯一能让我补充营养的就只有妈妈做的水煮荷包蛋。

  那个时候的鸡蛋,虽然都是自家土鸡下的。但也得靠攒,因为不能养太多鸡,粮食比鸡贵且粮食紧缺!

  虽然靠攒,但我总是有得吃。因为老爸老妈从不吃,即使他们也营养跟不上。

  每次放学回家,妈妈一定会停下手上的农活家务,去到厨房给我煮荷包蛋……!烧水,待沸腾,将鸡蛋打进锅里,再沸腾,然后用锅铲扒开白色漂浮,盛起滑精华,再从糖罐里挑几勺正月拜年最终转回来的红糖到碗里。简直美味极了!

  起初没留意,后来也是无意发现,锅里剩下的那些白色漂浮被妈妈用碗盛了起来,然后放一勺糖,悄悄在厨房吃了!虽然当时小,但我却是边吃边哽噎,装作不知道,其实刻在了心里!

  懵懂童年,从村小天天回家,有妈妈的水煮荷包蛋;青涩少年,从乡初中每周回家,有妈妈的水煮荷包蛋;风华青年,从县高中每月回家,有妈妈的水煮荷包蛋;几近中年,在外漂泊每年回家,有妈妈的水煮荷包蛋……

  生命中,最暖心的问话就是:“友儿,你吃不吃蛋?吃就给你煮一碗”!直至现在,妈妈依然还在攒土鸡蛋,哪怕有很多了,她也不卖,自己也不吃!我想大概原因就两个:一是她多年来的习惯,二是留给她活泼可爱孙子和时常不打招呼就回到她面前的儿子……

  一碗水煮荷包蛋,承载的是深厚沸腾的母爱;一碗白色漂浮就红糖,藏着的是儿对母亲无限的亏欠!

  其实,几近而立之年汉子也会想家,也会想妈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晚的荷包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