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来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来了

2018-09-17 21:36:50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来了

  秋来了,老家开始玉米

  现在农村春种秋收都是机械化,两三个小时功夫,几亩地的玉米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从田野的玉米秸上直接堆在了院子里。再心急一点的农户根本就不让玉米棒子家门,运到地头直接脱粒装袋,换成人民币钱包了。

  一年的收成到手,已不仅仅是颗粒归仓,也可以直接变现。

  可收成是收成,收成不等于丰收,种地有成本种子化肥农药、机耕费……都是要投入真金白银的,当卖玉米换来的钱不抵这些投入,那就亏了,一年下来搭工费力还赔钱,今年妹妹家就是这情形

  农民靠天吃饭,老天事儿谁能做得了主呢?他从不承诺一年里会风调雨顺,但庄稼不得年年种,不能荒废了土地,这是祖宗规矩。再说老天也不是总也没有好脸色,还是风和日丽时候多,种地总的来说尚有些辛苦钱可赚,祖祖辈辈与土地为伴,心里踏实

  要我理解,老天偶尔耍耍脾气、使使性子,弄个旱灾涝灾的,是在告诉人们,天遂人愿或者天不遂人愿都是正常的事,天下没有不可违的愿望。虽是今年收成不好,白忙了,但对妹妹一家生活影响不是很大。少了那几万块钱,除了要有一段时间消费时得稍微迟疑一下,衣食温饱却也毫发无损。

  愿望,都能实现也就不叫愿望了。

  小时候家里困难,每到秋天快卖粮食了,父母都说:“要是今年的玉米卖个好价钱,过年时就给你们每人买一双棉鞋,咱也不穿家做的了。”于是我们就盼啊,盼啊,盼望着乡里收公粮的日子快些来到。几个人提到这个话题就叽叽喳喳地议论一翻,我说要黑色的,二妹说她要系带儿的,三妹说她要红色最好是按扣的……

  终于等到了卖公粮的日子,父亲早早起来,来不及吃饭就赶着装粮的马车去几十里外的粮库排队,粮库一般只收半天粮。晚上回来,我们都乖乖地不出声,听父亲和母亲讲,今年的粮食检得很严,水份去得多,有关系的能给提提等级,一斤多卖几分钱,没关系的,价格压得都很低。父母叹息着,家里在粮库没有熟人,随便吧,第二天父亲仍要起早去排队。

  我们买棉鞋的愿望自然破灭,破灭得一点儿声音都没有,再没人提起这事儿。

  母亲开始找出碎布打袼禙,裁鞋帮儿,纳鞋底儿,粘鞋面儿。白天家里家外有干不完的农活儿,晚上母亲坐在煤油灯下低头忙着做鞋。年来了,我们的新鞋也做好了,每人一双,每双鞋的颜色都不一样,母亲用小块棉布剪成虎头、小鸟形状一针一线缝在鞋脸儿上,煞是好看

  鞋子穿在脚上全身暖暖烘烘,我们欢天喜地地过年,村前村后地追着高跷队,走东家串西家。

  所有的日子都由一个又一个的愿望串联起来。这愿望小到一粥一饭、一屋一瓦,大到事业有成、齐家平天下,总归是一种活下去的盼头,一种对自己、对未来想象。一件多美好事情啊!有着鲜活生命力

  记起我们毕业时写纪念册,用得最多的话是“祝别后的日子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如今想来,多么珍贵祝福啊!因为它实在难以实现。也许就是因为现实一次次破灭了许多人大大小小的梦想大家的生活才多姿多彩,呈现出许多的不可预见。

  愿望实现了当然是好事,愿望没有实现,也算不得什么坏事,有时只是换一条路而已,每一条路上的风景不同

  与妹妹谈起家里的收成,早知道的结果,已经能够心平气和接受天无绝人之路,这世界从来都是这里关上一扇门,那里打开一扇窗,愿望皆可违,出路也处处可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来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