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的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忆的爷爷

2018-09-18 05:35:43 作者:人间惆怅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的爷爷

  我经常会做一个梦,梦里我一个人黑暗处哭泣,周围漆黑如墨,任凭你睁大眼睛,也看不清周围。

  就在我惊慌失措时候,一盏灯破开黑暗,从远处慢慢地摇摇晃晃地,仿佛迎着风,向我接近。

  提着灯柄的是一只苍老布满黑斑和皱纹的手。

  我一时忘记了哭泣,怔怔望着来人忽然扑上去喊道,“爷爷!”

  那是我爷爷,不是梦,在我九岁哭着要玩具拒绝后偷跑出门时,他提着灯在黑夜中找到我。

  后来的几年,爷爷慢慢地淡出我的生活,和他的记忆,似乎也被藏在深处,没人去挖掘。

  记得爷爷走的那天,奶奶哭了,一直抱着我问,很久之前爷爷说好带她去饮奶茶结果还没做到就要走了吗?

  爷爷和奶奶的爱情,我并不知晓,印象中奶奶对着爷爷老是凶巴巴的。

  爷爷睡觉都会打起呼噜,震天动地,每次睡觉,都感觉家里的瓦片要从房顶震下来一般。

  奶奶害怕我睡不着,转身让爷爷去别的房间睡,嚷嚷着吵死了。

  爷爷迷迷糊糊一抹脸,啥话都没说,穿好鞋子去了隔壁。一会儿,又从隔壁传来了打呼噜的声音

  爷爷是读书人,但他却很少说话,说话的时候经常含糊不清。

  现在逐渐长大,奶奶也经常和我说起以前的事情

  她说那时候家里很穷,一家八口人,每餐八张嘴等着吃饭。以前孩子满月的时候,大队会发一些猪肉。但爷爷一次都没有开口要,家里没米煮了,他也不会说一声。

  像个迷一般的爷爷。

  村里有个大人每次都喜欢取笑和捉弄我,我很不喜欢他。有一次和爷爷去放牛,那大人的牛不断凑过来吃我割的草,还不时顶开我家的牛,那牛和他主人一样讨厌。

  我狠狠地拿起石头向他的牛砸过去。

  砸了三块后,果然觉得很解气。我又拿起了几块石头。

  “你在干什么!”我一惊,爷爷回来了。

  “我……这牛偷吃我们的草。”

  “牛偷吃草赶跑就行了,你砸别人的牛干什么。”

  一种委屈情绪由心而起,我撅着嘴,不理爷爷。

  那个讨厌的大人过来了,问是什么事情。

  我吓得忙用眼神告诉爷爷,希望他不要说出去。

  可是爷爷还是说了,更是要求我向那个大人道歉。

  回家的路上,我的泪水流下来,故意不理睬爷爷,因为他让我难堪

  可是爷爷难得地给我买了我最爱吃的冰棍,并告诉我说,他要我记住两点,第一,希望我以后做的错事不是因为怨恨他人而做错的;第二,做了错事就要勇敢地承认。

  爷爷的话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发现我再也不怕那个大人,哪怕后来他拿我这件事开玩笑。我对他的报复,更显得我当初的心胸狭窄

  我发现做错事的时候,都会陷入一种梦境,害怕别人知道而提心吊胆的。但当自己勇敢地承认错误后,那种踏实的感觉又重新回来。

  现在想想爷爷,或许他身上还有很多我想要理解想要学习东西

  只是,在他人口中的爷爷,已经带上了些偏见。我爱他,也感谢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的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