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稀之年的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稀之年的母亲

2018-09-18 00:45:28 作者:溪情月意 阅读:载入中…

古稀之年的母亲

  闲云谷免费订阅

闲云谷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溪情月意:性格沉稳喜欢个人静静的在文字海洋中徜徉,用心感悟生活,用诗抒写内心情感

  站在我家阳台,可以望见小区大门口,马路上,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秋的微凉,让空气有了淡淡的清爽,虽然偶尔还残留着夏的味道,隆隆的雷声,赶跑了虫的缠鸣。曾经盛开的月季疲倦低下笑脸,没有了往日的风采。只有那些五颜六色的秋菊,正开得灿烂秋高气爽之下,怒放着它的美丽,给小区的院子,加添了幽香温馨

  母亲静静地站在窗前,余晖斜阳从窗口照射在她的身上,不动的,是她那弯曲后背。我看到的是母亲满头白发,看不到她的表情,但我知道,默默无语的母亲,绝不是在欣赏绿植中的花朵,那双失去光泽眼睛,是在盼望弟弟的车出现在小区的门口。

  掬一捧岁月时间总是在悄无声息中,渐渐消逝。每天的盼望,也是每天的失望。我不知道,失望之后的母亲,心里是什么滋味,她从不和我说起,我也从不去问。弟弟的工作很忙,85岁高龄的母亲,已经把时间的概念拉长,想念一个人的时候,会把一个星期的时间,感觉到很久,很漫长……

  生命于我们,就像四季积累着春夏秋冬。母亲已然走进了冬的隧道日子对她来说,是生命的倒计时。而她每时每刻在心里仍然牵挂着的是儿女父亲去世的时候,母亲把仅有的存款,都分给了我们姐弟自己一点都没留。在以后的生活当中,不但一如既往照顾我们,只要我们有事情,还会毫不吝啬付出

  涓涓的细流啊,诉说着母亲的情怀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就是母爱,为了儿女,一辈子辛苦劳累,磨逝了青春,母亲堆满沟壑的脸上,那一道道镌刻的都是岁月的风霜倾诉着为事业奉献,为儿女操劳而留下的深深印辙。

  年轻的时候,我们不在意母亲对我们的挂念,有时还嫌她唠叨。等到我们自己有了孩子,长大不在身边,才真正体会到了做母亲的心情。“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真的是至理名言

  “慈母招眉久盼望,爆竹声里人无归”。母亲盼望儿女长大,可长大的儿女却又劳燕分飞,天各一方。远在他乡的儿女,你们可知母亲的牵肠挂肚?可知母亲倚在窗口,盼儿归家的身影?可知岁月不饶人,母亲已是古稀之年老人

  时间更迭,岁月长流。“母苦儿未见,儿劳母不安”也许,母行千里儿不愁,可儿行千里母担忧,这是亘古不变的事实。我不仅仅在母亲的身上感受得到,我自己也是母亲,天性如此,不必效仿。

  母亲老了,真的老了,她忘记了刚刚拿过的东西放在了哪里;忘记了翻这翻那的在找什么;忘记了该洗头、洗脚;忘记了每天的日期;忘记了她这么多年,都牢记在心里的儿女们的生日;忘记了逝去父亲的名字,忘记了……太多太多。也许,这份忘记,是一种轻松,一种解脱。曾经的苦辣酸甜,成为丢失的过去,平静地生活在简单的世界里。

  小区里的初秋,给人一种惬意草坪上的绿色,已经没有了娇嫩,显示了老持承重的深沉。母亲不能走远路,我就经常陪着她在院子里散步。牵着母亲的手,就像小时候母亲牵着我的手,蹒跚的脚步小心翼翼的表情,看到地上有个发亮的小钢圈高兴样子,无不表露着一个古稀之年老人的形态。不要再要求母亲为我们做什么,是应该我们能为母亲做什么了。羊羔懂得跪乳,乌鸦知道反哺。人生,不要给自己留遗憾,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痛哭流涕,悔之晚矣!

  这么多年,母亲从没挑过儿女的毛病,从没要求儿女为她做什么。她只是在为儿女不断的付出,已经成为她的快乐,以前这样,现在还是这样。其实,我们做儿女的,应该清楚和懂得年老的母亲,最需要的是什么。不是山珍海味,不是绫罗绸缎,不是金银财宝。而是在身边的陪伴,让她安宁欣慰。是一碗热粥,几身舒适布衣,她会满意;是一袋酸奶,一串葡萄,几块喜爱的粘糕,让她觉得可口;是一个问候电话,一次简单的探望,让她觉得快乐!

  李子龙说: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的,空的,唯有母亲才是真的,永恒的,不灭的”,不要忘记了,“世界上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天下的儿女都能感恩父母,都能去给予父母爱!

     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健康长寿,都有一个快乐幸福的晚年!

  投稿

  …………………………………………………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一起品味春夏秋冬

  …………………………………………………………………………

  点击阅读原文”打开❤9.18,勿忘国耻,爱我中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古稀之年的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