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牙齿、个头和器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牙齿、个头和器皿

2018-09-18 05:25:0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牙齿、个头和器皿

  文/黄小平

  牙齿人生

  小的时候,我们从没有牙齿,开始一颗一颗长出牙齿。老了的时候,我们从满口的牙齿,开始一颗一颗地脱落,到最后,甚至脱落得全无。

  从牙齿生长和脱落的规律,我们似乎可以悟出一些人生的道理

  人生的上半场,是在做加法;而人生的下半场,是在做减法

  牙齿长出来,不是齐刷刷一下长出来的,而是一颗一颗慢慢长出来的,所以,我们得到的东西是慢慢得到的,是需要时间的,急不得。牙齿脱落也不是齐刷刷一下脱落的,也是一颗一颗慢慢脱落的,所以,我们失去的东西,也往往是慢慢失去的,往往是在我们不经意间、不知不觉中失去的;

  面对人生的失去,我们要淡然,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如牙齿脱落了、失去了,就想想,人一出生时本来就没有带来牙齿嘛,是后天才长出来的,现在失去了,权当是还回去罢了。

  个头幸福

  倘若有人问你,你的个头高不高?你如何回答呢?

  如果单单回答“高”或“不高”,回答都是片面的,不正确的。正确的回答,这要看拿谁来做参照,拿比你矮的人做参照,你是“高”的,而拿比你高的人做参照,你是“不高”的。所以,一个人的个头“高”与“不高”,关键是看跟谁比,拿谁来做参照。

  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关键也在于拿谁来做参照,幸福参照的标准是“高”还是“不高”。如果一个人幸福的标准定得过高,参照得过高,即使拥有幸福的资本条件比别人多得多,也只有看着别人幸福,而自己幸福不起来。

  一个人幸福不幸福的问题,同一个人个头高不高的问题,同是一个道理。

  器皿人才

  古人把成才称作成器。要成器,就需要打造,比如铁、铜、银,打造后,就成了铁器、铜器和银器;有的甚至还需要火炼,比如瓷土,经过火炼后,便成了瓷器。古人把成才比作成器,意为要成才,就得像成器那样,经历一番打造和火炼,经历一番磨难痛苦

  器,是用来盛装东西的,成器了,说明已经可以盛装东西了;而才,是用来盛装学问的,一个人成才了,就说明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学问。

  器,要规则、方正,否则,本身不规则,歪歪斜斜,就是里面盛装的东西再多,也容易泼撒或倾倒,到头来还是一场空。才,要成正才,别成歪才,否则,一旦成了歪才,哪怕肚里装的学问再多,也会前功尽弃毁于一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牙齿、个头和器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