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25 | 不止脱下更要穿上(弗4章之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25 | 不止脱下更要穿上(弗4章之九)

2018-09-18 09:00:50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以弗所书25 | 不止脱下更要穿上(弗4章之九)

  第四百五十八天

  小约翰解读

  导读:以弗所书4章之九

  不止脱下更要穿上

今日经文

  【25 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26 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27 也不可给魔鬼地步。28 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29 污秽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和合本」弗4:25-29】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灵修《以弗所书》4章25到29节。这是咱们第九次灵修《以弗所书》第4章。我还是给大家读一下,注意这是上帝今天对你所要讲的话。 

  保罗从四个大的方面来提到他上文所提出来的“脱下旧人,穿上新人真理。第一个方面就是弃绝谎言,跟邻舍说诚实话;第二是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第三是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工,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第四就是,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这四个大的方面,基本上遵守的是“脱下旧人,穿上新人”这样一个总的原则。但这总的原则背后,是真理明光般地照出来的真相,这比我们懂得这些原则更为重要。其实说到底,我们早就立志说不要乱发脾气,要说造就人的话,但实际上又有谁做得到呢?所以,所有的道德,所有的立志,某种程度上都是像一种神话传说。在实际生活中,大家只能叹一口气说:“哎!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啊!”所以,《圣经》跟这是绝对不同的。《圣经》所强调的并不只是“脱下”什么,不做什么,他更是让我们注重正面圣灵和真理的内住。

  打一个比方,有一个学生非常想做个好学生,他就把上课注意的一百条原则都背熟了,就天天只想着去遵守这个原则。比如说不可做小动作,不可思想开小差,不可眼睛窗户外边看,不可做这,不可做那。但单单这样的话,他就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学生吗?当然不能。关键是什么呢?关键是这个学生得热爱真理,热爱学习喜欢老师的课。当他真正被内在的内容吸引的时候,在某种程度上,他就不知不觉地遵守了所有规则

  你天天对自己说“不要去看*”、“不要去刷屏”、“不要去酗酒”、“不要看不好的书”,是没有用的。关键是,你得生活中有更高的喜乐,有圣灵的内住感动,有真正的好书带给你的品味和喜乐,有生命中的那些实实在在的来吸引你的内在的真善美爱所指向的神的引导。若没有我们正面的与圣灵真理的交流,单单靠我们自己,只能是一再地成功证明我们的失败而已。 所以,保罗在这里所讲到的,不是冷冰冰的教条,乃是实际上在我们的生命中靠着圣灵而有的真实享受和上帝那不可言喻的大喜乐。

  若我们真信靠神,就像那十二个探子中的迦勒和约书亚一样,于是,高大坚固的迦南地在我们面前就会砰然倒塌,一切所谓笼罩我们的难移的秉性,也早就在上帝面前被他的大能所击溃。所以,这正是我们能够在实际生活中与神同行的四个大的方面,也是落实在我们生命中的小的环节以小见大,从而让我们来经历神在我们生命中脱胎换骨般的引导和冲击。  

  第一个方面,保罗强调说“要弃绝谎言”。因为谎言来自于魔鬼,也是来自于撒但对人类的引诱,也是人类在上帝面前所犯的第一个罪。人类的犯罪,是从对上帝、对自己撒谎开始的。说谎也是罪恶生活最主要最普遍特质。说谎表明了罪的本质,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滥用上帝给人的语言能力,藉着语言来服侍自己,而不是去服侍真理。

  而我们的上帝是喜爱诚实的,祂是光,在祂毫无黑暗。所以我们既要弃绝谎言,知道“凡是说谎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国”。 我们更要让真理住进里面,所以要向邻舍说实话,其实就是说真理。因为我们愿意跟邻舍互为肢体,好在一个身体内向基督负责,更是藉着真理来享受流淌在人与真理、人与人之间的恩典和爱。所以,真正的真理交流是藉着语言进行的。上帝器重语言,以语言来表达真相。于是,我们也要“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出于那恶者”。关键点就是因为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真理真在文字、在言谈存在,从而让我们凛然生畏,也感到奇异的恩典就在我们中间流淌,从而让我们深深藉着我们的言语向神表达敬畏。  

  第二个方面,保罗强调我们要脱下罪怒,代之以义怒。所以他说“生气却不要犯罪”,就可见有的生气是必要的。钟马田牧师说你们必须学会世界生气,被世界激怒,不可洋洋自得,认为罪没有什么大不了。我们不能对罪容忍和忽视,这足以显示一个人的道德败坏,对神缺乏敬畏。“他们行可憎的事知道惭愧吗?不然,他们毫不惭愧,也不知羞耻。”这是上帝藉着先知耶利米对百姓指责,这是何等可怕光景。你若还知道羞耻,就不致于无药可救,表明你的里面有让你感到惭愧、愤怒、生气之处。但是有人沉溺罪中太深,他已毫不惭愧。所以要遵照保罗的勉励,对罪生气,对败坏的本性愤怒,对世俗的世界有义怒,对罪愤慨。  

  但我们并不总是有敬虔的忧愁,我们常有罪怒,也就是有罪的怒气。什么是有罪的怒气呢?本质上就是以自我为中心,老想在世界中当别人、当环境的上帝。所以特点就是乱发脾气,不能控制自己的暴躁,也常常想操纵,从而充满了苦毒和抱怨。脾气也常常失控,常常含怒到日落。所谓的“含怒”,就是指被外界内心错误想法激怒,以致他们就常常活在一个似乎是被一种错误的怨气操纵的状态。因此保罗来提醒说不要含怒,也不要给魔鬼留地步。  

  我们应该怎么样呢?应该充满神的性情。因为想到这世界不是你做主,是神做主,所以“伸冤在主,主必报应”。而且主在掌控,一旦我们从自我的宝座上下来,我们就不再常常斤斤计较,乃是愿意让神作神,让我们有限的自我也能知道自己本性的败坏和全然的软弱,从而也能对别人对自己有更深的宽容是的,我们应该恨恶罪,但是我们决不可恨人,因为上帝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可接纳的,祂饶恕我们一千万两的罪债,那我们对别人欠我们十两银子又如何过不去呢?  

  第三个方面,保罗说不要再偷,总要劳力施与。我们要以福音为乐,以神的智慧为乐。基督徒也常受世俗影响,陷入偷盗恶习当中,比如使用时间问题。钟马田牧师说:“我既然领的是公司薪水,就有责任做公司的事,如果我占用公司的时间去向一个同事传福音,这就等于偷窃。虽然传福音是一件美事,但我无权用不属于我自己的时间去做,因为那是我老板的时间。”所以,偷窃的含义是非常广泛的。而偷窃的本质是自私,是违背神的诫命,最终也是对神不尊重,不敬畏。因此我们总要劳力,深深知道工作尊严。  

  今天的时代,进入到一个懒散狂欢的世代,到处都是金融方面的暴雷这样的事情。很多人只想着用钱生钱,自己到处闲着玩。我们基督徒不能受这种风气的影响。工作是有尊严的,有价值的,是有意义的。我们不能终日闲懒,而应该起来承担呼召,关心别人,服侍别人。所以保罗说要挣到钱以后关心人,分享、施与。某种程度上没有什么比继承遗产容易让人懒散的。但愿我们不要不劳而获。乃是“亲手作工,就可有余”并分给别人,因为“施比受更为有福”。  

  第四个方面,保罗强调我们心里要充满真理,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这说明我们的言语总受控制,而不是失控,不自我炫耀,不说污秽的话,也能够关切别人的益处,能够随事、随时为人着想,关切人,说合宜的话,而不是只顾着自己说个不停,却忽略真正的“以言语来造就人”。有一个岳父曾经送给他的女婿一块手表,上边刻了一句话“不要忘了跟你的妻子说说好话。”我们说好话不是拍马屁,乃是用话语来扶助疲乏的人。耶稣基督正是这样做的。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谢谢你让我们在这四大领域体会什么叫‘脱下旧人,穿上新人’,愿你让我们不只是注重外在动作,更是内在真知道神是又真又活的,基督是我们的真理、道路、生命。愿你以此引导我们,使我们能够勤勉工作,学会说造就人的话,并能够学会施与和分享,以言语扶助疲乏的人。谢谢祢。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