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01 万有的开始(一)天地的起源(创世记1:1-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01 万有的开始(一)天地的起源(创世记1:1-2)

2017-12-01 07:02:11 作者:wheat 阅读:载入中…

01 万有的开始(一)天地的起源(创世记1:1-2)

【诗119:105】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2017年12月1日礼拜五

今日读经/家庭:代上29;彼后3

个人:弥6;路15 

灵修经文

一 1 起源的总论

1起初, 神创造天地。

1 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

一 2 起源的预备

2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2 The earth was without form and void, and darkness was over the face of the deep. And the Spirit of God was hovering over the face of the waters.

观察(G)与思考(S)

G1天地是怎么来的? 

S1认真地思想这句话,从这句话我们能明白什么?V1

G2为了进一步的造出和谐有序的宇宙神已经做了哪些准备? 

S2地是指什么?“空虚混沌,渊面黑暗”是什么意思?“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又是什么意思?V2

总结(Z)与应用(Y)

Z1总结本段对当时读者有什么教训?

Y1我从中受到的教训是什么?

Z2本段对三一神、或人、或救恩等有什么显明吗?

Y2写出你今天大概要做的事,并写出如何在今天去实践主的话。(求神指教)

经文默想

一 1 起源的总论

“起初,神创造天地。”这句话是对整个第一章的总概括。“起初”就是指神开始创造天地的时候,神是永恒的神,所以他不在时间之下,时间是从他而来,时间是他创造的,神在创造空间的时候,也同时创造了时间。所以有人说,天地不是在时间里造的,天地是和时间一起造的。在时间和空间底下的我们,难以明白神造时间这样的概念。

“神创造天地” 的“神”字在希伯来文当中,是用复数来表达的,希伯来人认为,这代表了神的丰富、尊贵、荣耀超越,他们称之为荣耀的复数。这不是说神有很多位,神只有一位,有且只有一位,这是整个旧约和新约不变的启示和教训。基督徒的学者们,根据新约的启示,也指出这荣耀的复数,不仅代表了神的丰富,其实也暗示了一位神里面的多位格,也就是三位一体,独一真神里面有父、子、圣灵。1:26节的“我们”一字更说明了独一神里面的多位格性。其后面跟的谓语动词却是单数。“创造”是主动词,是单数,其主语是上帝,每当这个字在圣经中出现时,其主词都是上帝。它可以是从无到有的造,比如日月星辰便是从无到有。它也可以是用已有的物来造,比如神用尘土造出了亚当,就是使用已有的材料,对其进行加工造作,使其达到加工者想要的样子。我们当知道,人只能够对已有之物进行加工处理,不能够真正的像神一样去“创造”。比如神可以创造生命,然而人却没有办法创造生命,所以“创造”一字的主词只能是上帝。虽然“创造”一字也可以含有“加工”“制作”的意思,但是它的内涵远远胜过“加工”“制作”。

“天地”这里的“天”用的是复数,“地”却用的是单数,也就是诸天和地的意思。当然他是指整个的宇宙,就包括了接下来所描述的六天里创造的所有的被造物。这一个宣告,就告诉我们,天地万有不是自己来的,乃是那位独一荣耀的真神创造的,真神才是一切的源头。泛神论、多神论和无神论都是荒谬和错误的。泛神论把什么都看作神,把什么都赋予神性,这明显是错误的,因为天地间一切都是被造的,都不是神。多神论当然也是错误的,因为神只有一位,虽有三个位格,虽是丰富尊贵荣耀的,但神却只有一位,跟在主语后面的谓语“创造”一字是单数,表明创造的神是一位。另外无神论当然也是错误的,这里明明的告诉我们,是神创造了天地,天地根本不是自己来的,乃是神创造的。

一 2 起源的预备

“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在神进一步创造的时候,地已经在那里了,也就是说,原材料神已经准备好了。神已经准备出来的原材料就是“地”和覆盖在地面上的“水”。“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这句话告诉我们,在神进一步创造之先,除了这些基本的原材料“地”和“水”之外,别的什么都没有。“黑暗”告诉我们没有光;“空虚”告诉我们地面上什么生命都没有,一切动物植物都没有;“混沌”告诉我们所有的秩序和美好都没有被造出来。然而上帝的灵,就是圣灵,已经在水面上运行。这“运行”一字,在申命记 32:11再度出现,形容老鹰如何鼓动雏鹰学习飞翔,正如一只母鹰扇展双翅,在雏鹰以上盘旋,有训练、养育、照顾和保护之意。上帝自己的灵正在孕育着接下来要展开的奇妙的创造之功。

伟大的全能的上帝,天地万有都是你所创造的,我也是你所创造的,所以请你激动我的心,每天敬拜你、感谢你、荣耀你!因为你太伟大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