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姚晨和周迅都接不到好戏了,中年女性如何在四面楚歌里突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连姚晨和周迅都接不到好戏了,中年女性如何在四面楚歌里突围?

2018-09-18 09:30:06 作者:汤小小 阅读:载入中…

连姚晨和周迅都接不到好戏了,中年女性如何在四面楚歌里突围?

  后台回复“早安”送你免费写作

  回复“写作”加入轻松高效写作群

  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被中年女性刷屏了。

  先是姚晨在星空演讲选择了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的主题讲述自己生完两个孩子身材走形,皮肤下垂。更严重的是,生孩子如日中天的她,生完孩子后发现没有多少好角色可以演了。

  然后是《如懿传》开播,已是中年的周迅被全民吐槽,说她老成这个样子,居然还厚着脸皮少女,简直就是灾难现场。

  我记得看过一篇报导,别人问周迅为什么要演如懿这个角色,她说,自己并没有太多好角色可以挑。

  姚晨和周迅的演技没什么好吐槽的,也没有过气,名气都很大。但即使如此,她们也接不到好的角色了。

  这一切不过是因为,她们已经不再年轻,已是中年女人

  明星尚且如此,普通人就更不用说了。最近看到好多让人心塞的新闻

  比如有女员工怀二胎,公司用尽各种办法想逼她辞职,甚至打发她去看厕所。比如,有公司规定,女员工怀孕得报备。

  每次看评论区的留言,都忍不住一阵心酸

  女性,特别是中年女性,真的要面对太多的挑战。二胎放开了,家里逼生二胎。不再年轻了,担心老公出轨。还要在生孩子和工作之间做选择,一个不慎,工作就丢了。等生完孩子想要重新出来工作,又被用人单位各种嫌弃,嫌你会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嫌你没有年轻人干劲大,嫌你思维方式老旧。

  除此之外,还要面对全社会恶语伤害

  被性侵了,会有人说:谁脑子进水了会性侵一个中年妇女肯定价格没谈拢。

  被出轨了,会有人说:看,她老公出轨了,活该,肯定是她不好

  不生二胎,不带孩子,别人骂自私

  全职带孩子,别人又骂她不独立吃闲饭没自我。

  而从中年女性的吐槽中可以看到,一般这样的女人家里还有一个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巨婴老公,不但不能理解妻子苦恼焦虑,还常常骂你矫情

  真的是四面楚歌

  常常觉得,连吐槽都没力气了。因为不管怎么说,都有人说你矫情。就好像,你明明没病,别人偏说你病了,无论你怎么说,别人还都不信。

  昨天跟一位朋友聊到这件事情,我感慨说:现在估计也就写作这件事没有所谓的中年危机郑重声明,这不是给写作群打广告)。

  至少我自己是没有经历过的。

  因为我怀孕生孩子的时候,正好在做全职作者。一边吐一边写,虽然很苦很累,但不用看老板脸色,不用操心被炒鱿鱼

  生完孩子以后,我也不用出去找工作,所以也不用担心被歧视,而且事业还越做越好了,所以也不担心老公出轨我该怎么办的问题,因为我能养自己和孩子。

  而且我们家一直有人带孩子,所以我也不用在工作和孩子中平衡,虽然也会被孩子牵扯一部分精力,但总体来说,在可承受范围内。

  所以,我没有感受到那种撕心裂肺的中年危机。

  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不能体会这种感受。

  我们一方面当然要发声,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年女性这个群体,但另一方面,我觉得我们也要积极救。

  不要想着平衡家庭与事业。

  很多女人就是被这种平衡给绑架了,连咪蒙都写过职场妈妈欠孩子一句对不起。舆论一直在告诉我们,一个女人家庭得顾好,还得有好事业。可我们又不是神仙,凭什么都要做好?

  你看,很多男人还不是顾了事业顾不了家庭,顾了家庭事业又比较平庸?为什么到女人这里,就要十项全能

  你更看重事业,就把更多精力放在事业上,更看重家庭和孩子,就把更多精力放在家庭和孩子上。就算有些地方做得不那么好也没关系,你不欠任何人的,不需要道歉。

  孩子又不是你一个人的,老公或者婆婆带一下怎么了?家务又不是你承包了,老公不能做吗?全职带孩子不能挣钱也不用低声下气,既然选择了女主内,那男主外就理所当然。他抱怨你不挣钱,你还可以抱怨他挣得少没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呢。

  不要有太多的愧疚感,自己理直气壮了,才不会轻易被别人绑架。

  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

  这一点看似简单,但其实很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每次都有学员问:我写了文章会不会被读者骂呀?

  大多数人都是害怕被骂被批评的。

  说实话,最近经常有人在抖音上批评我,说我字写得丑,普通话难听。我看了什么感觉?其实没感觉。甚至我还跟朋友玩笑说:我普通话是不是一个吐槽的点?这样是不是有更多人评论?

  我在我们家风评也不好,大家都觉得我懒,笨,不是贤妻良母,不能吃苦耐劳。通常情况下,如果有人这么说你,特别是婆婆这么说你,可能马上就会吵起来。但我都没感觉,我甚至会说:对啊,我就这样,谁让我有这么能干的婆婆呢。

  你不在意,别人就伤不到你,你越在意越受伤。

  我特别佩服王菲的一点,就是管它外界怎么评价,她该怎样就怎样。你说她只管自己要爱情不管孩子,无所谓啊,人家觉得开心就好,你能拿人家怎么办?你说她那么大年纪谈恋爱,不知廉耻,无所谓啊,人家过得很好,你能拿人家怎么办?

  所以,在王菲身上,你看不到中年女性的困惑尴尬,因为她根本就不管你说什么。

  要有一个谋生的技能

  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中年女性最大的危机,就是职场危机。当我们没办法工作实现身价值,没办法赚钱养活自己的时候,就会觉得危机重重。

  所以我们得学一个谋生的技能,而且这个技能最好不受年龄限制,就是不管你到了任何年龄,都可以工作。

  其实这种技能还挺多的,写作,摄影设计,烘焙,手工等等,就算在工作中,我们也尽量学到过硬的技能,保证自己即使离开一家公司,也能自己接活。

  这样我们就不会心慌,就算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比较辛苦,但至少有工作可做,不至于毫无着落

  而且我觉得,技能任何时候学都不晚,这个时代,其实一个人就是一家公司,你把自己打造好了,就能产生源源不断收益

  那天我问过一位教绘画老师,一个零基础的人要花多久能够达到赚钱的水平。她说,好好学的话,一年就差不多了。

  我很吃惊,因为我一直觉得绘画是件好难的事情,要学好多年才行,谁知道,好好学,一年就差不多了。

  写作其实也是,从零开始,只要好好学,一年绝对能够达到赚钱的水平。

  你看,学一门技能,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我们之所以觉得难,只不过是不了解,或者太急迫

  只要你肯静下心来好好学,一两年就能有所改变

  我很讨厌中年危机,我也很心疼那些在中年危机里苦苦煎熬的女性朋友,希望以后我们只是中年,而没有危机。

  汤小小

  第四期故事班今天要开课了,还没有进群的小伙伴,记得联系助手。这个月我犯了一个错误忘记提前发文案了,昨天才发出来。所以我们临时把报名时间延长半天,今天上午12点之前,还可以报名,点击《最后一天 | 汤小小21天故事写作课第 4 期招募啦》可查看。

  往期精彩

  《天盛长歌》就是男版的宫斗剧:一个人变得不可爱,是从丢掉这件事开始的

  谢娜在微博马甲线:能把一件事坚持下去的人,到底用对了什么方法

  最近很多人加了我的微信,在朋友圈看到了很多意想不到内容,如果大家想近距离我的生活状态和照骗,欢迎*的微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