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书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书情

2018-09-18 20:01:05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书情

  坐在宽大阳台上,秋日的阳光从敞开的窗户一股脑的挤进来,仿佛要偷看我手中那一叠发黄的家书,那些贴着邮票信封依旧鲜艳,我把它们摊开在阳台的大书桌上,看岁月好象在阳光中跳舞,让我的心随之起伏……

  在这个轻按按纽短信邮件瞬间即可抵达对方便捷年代,在这个拨打电话惜时如金的金钱时代,我们渴望抓住一些温情影子,渴望在那些曾经熟悉而今渐渐模糊字迹中寻找亲人表情;渴望在那些关切牵挂字句间寻找依靠;渴望在那份等待远方飞鸿时的急迫期待;渴望再感受那种拆开信件时的充实

  发黄的家书,记录着我人生的一些关键的转折节点: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期,那是我收到家书最多的时节,因为那是我第一次离开故乡,来到现在安家立业的这座城市。在那些孤独凄苦创业岁月,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只有通过绿色的邮筒,把我对于亲人的思念用信件诉说……每每信件投进邮筒后,便是急切的期待,如今捧读爸爸那时寄给我的家书,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睛。在那些一丝不苟的正楷字体和最少两页以上的书信间,流动着一个父亲儿子在远方孤独行走的鼓励、关切;充溢着一个父亲对儿子关于正直诚信的期待。父亲总是不厌其烦条分缕析,对我的现状提出他的想法建议……读着读着,父亲慈祥面孔在我的眼中栩栩如生。虽然如今父亲离开了我,每每捧读他给我的信,感觉我们父子间的交流依然还在继续!

  难忘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是我们兄弟姐妹奔波变动最为频繁时期弟弟在深圳先是打工,后来又创办了自己的养鸭厂,在异乡创业的艰辛和遭受的挫折,弟弟只有向我们诉说:台风来临时掀翻他们搭建棚子的惨状、鸭子染上瘟病后成片死去时的辛酸、附近村庄一些无赖强拿卡要的蛮横……读着那时弟弟的来信,有些潦草的字迹间,呈现的是一个男儿在商海中面对厄运顽强执着;那时姐姐也在深圳一家出版社打工,她的作品入选了不少的丛书,每每随信寄来的不仅是她出书的欣喜,更有对我们的激励

  难忘的九十年代,是一个心灵物欲挣扎中的浮躁时代,昔日女友在给我邮寄的长达三页以上的情书中,最初信间流动的是我们共同的对于文学爱好探讨以及纯洁的温情,而最后是面对现实的断然的告别,绝情的挥手……那些破碎记忆在她给我的信中汇成一条始而欢快继而忧伤明亮小溪,在面对世俗浑浊河流时,她的暗哑和无奈,忘不了那些密集而来的信,那些发自内心情感倾诉,如今一页页翻过,宛如清泉温婉,为我们那些逝去的爱而歌……

  发黄的家书,还保留着一份独特的记忆,那是我寄给家中老人的家书,去年春节回家,我把它们全部拿回收藏,在这些写给家人的书信中,有我第一次离开故乡的依恋;对祖母父母身体担忧;第一次拿到奖金惊喜发表第一篇作品的喜悦;对春节回家的憧憬和期待……少年心事在父母面前袒露无遗,一个纯真乡村青年的追梦,如今在城里有房有车的我,看到当初的心迹,怎么不会感慨万分?!

  家书在2000年戛然而止!最后的家书为电话和电脑所替代,如今,我们再也没有拿笔为远方的亲人写信了,在这个纷繁复杂喧闹市里。再也安放不下一张写信的书桌了!曾经见到身穿绿色服装的邮递员的那份激动期盼心情,如今荡然无存;曾经亲切的绿色邮箱仿佛成了古董,孤独守着岁月的风雨坚守着我们温暖的记忆。

  是的,我们可以随时抄起电话联系天南海北的家人,可是,始终缺少一种深度回味,每每放下电话,总是感觉到有一种没有尽情表达缺憾永远缺少昔日那种把厚厚的信封投进绿色邮箱的那种充实和释然!捧读家书,不是怀旧,而是怀恋那些虽然坎坷却充满激情的岁月和永恒不变亲情同时,我们更是提醒自己:让心灵在这浮躁世界沉静下来,慢下来,积蓄能量,再次扬帆起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书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