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读

2018-09-18 20:14:54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朗读

  父亲不识字,他能理解的字的意思不是看字看出来的,而是听出来的,日常乡村中能见到的如有人去世时灵堂上的“奠”字,父亲总会问我是不是“英”,我回答是的时候,他总是说看起来怪像。随着时间积累,有一些经常见到的汉字,他能些许认识,但是汉字对他来说,就是熟悉而又陌生符号

  从上二年级开始,认识的字逐渐多了起来,父亲就想让我念出来他所见到的字。不管是放假的时候后看书时书上的字,还是买来的化肥商标的字样,父亲都会跟我讲“这上面写的啥字,给我念念”似乎通过这个方式检验我的学习成果,或者是专门想知道上面写的什么字。

  念化肥袋子上的字的时候,我大大方方,用方言语调,将上面标注的内容念出来,有些官方语言容易懂的时候,父亲就会重复一遍我念出来的内容,再问我一片是什么意思,我就会用通俗的话解释给父亲听。

  在家有闲余时间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父亲不上班,我正逢双休日且完成作业的时候。这时,会闲着看书,把学校语文书翻看上几遍,基础训练册上的小阅读看几遍。看到高兴的时候,父亲躺在床上就会让我把书上的内容念给他听,但是我每次都是不耐烦地,一来是平时上学念书的时候,都要用普通话去年,但是在家里平时都用方言,感觉普通话读起来很是尴尬。所以经常意思意思就过去了。

  后来年龄稍大些,对念这些内容已经没有顾忌了,如果父亲让我念一些东西,我都会在故作扭捏逗父亲发笑之后,才开始念。父亲在见到我故作姿态之后,就便笑着边说,这上学生的,念个书都“愣”了。虽然是这样说,但是满怀的高兴,能让我看的清清楚楚。

  我准备念书的时候,父亲就开始安静下来,听我念的内容了,有时候遇到一些不容易懂的内容,就让我停下来问一问,上面写的是什么意思,到这里,我会花一些时间仔细的给父亲解释,某一个词语是什么意思,某一个句子是什么意思,还会用家里通俗的他容易动的话或者是一些故事讲给他听。但是让我五味杂陈的是,我在准备入戏将要念书的时候,父亲不是听着听着就是要陷入了沉睡,就是有一些是被被大打搅,忙着自己手里的其他事情了,虽然在没能完整地读完一段之后心里会有一些难以言说的想法,但是后来才明白,父亲不是真的想听我年的东西,而是单纯地想听一些声音

  时至今日,我突然有了一个与之前大不一样的想法。应该多花些时间给父亲读读,不管是书上的,还是我自己写下来的一些只言片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朗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