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亲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亲人

2018-09-19 19:42:45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致亲人

  奶奶去逝那年我已经30岁了,从来没给她买过什么东西,也没有想过给她买什么,倒是逢年过节想着给姥姥买些衣服什么的。不是说奶奶不好,只是从小不在奶奶身边,与一直相住不远的姥姥相比似乎缺少点什么。

  上小学年级还是五年级的时候爷爷去世了,父亲把奶奶接过来和我们一起住。从前一家四口的格局被打乱,母亲和父亲也开始了无休止的争吵,所以对奶奶没有太多的好感,而奶奶对我和弟弟也没有太多的热情,她也似乎更亲近从小被她亲手带大的大堂哥和大堂姐记不清楚和奶奶一起生活了几年,她就去和叔父们一起生活了,应该没几年时间,而这之后的日子里,父母关系也大不如从前,似乎被扯开了大大的一条口子,他们很多次谈到了离婚,甚至写好了离婚协议书。 

  和奶奶一起生活的日子里,我们同睡一张床,她会在褥子下面塞一些废纸或者塑料袋什么的,会在半夜起来吃点白砂糖,或者随便找些什么药吃,说是哪里不舒服,还会在不问我们的情况下把洗发膏当擦脸油抹在脸上,然后引起皮肤过敏,长出一片片的红斑,她甚至给自己做一些好吃的怕我们吃偷偷藏起来。那会儿小,觉得她真糊涂,现在想想确实是老了, 也不记得当时她多大年龄了。那时很少和奶奶交流,也没什么共同语言,她会说很多从前的事,但却似乎不是说给我听的,像是说给自己听的,我也就在一旁干着自己的事情奇怪的是过了这么多年依然清晰的记得:

  记得尤为清晰的是有关奶奶的婚嫁,奶奶15岁那年嫁给的爷爷。她说那些年胡子很猖獗,胡子是指当时的土匪,好像是批回民,骑着马烧杀抢掠之类的,人们东躲西藏,尤其像她们这些未嫁的女子,会在逃跑中把锅底的黑刻意的涂在脸上。那次她们一帮人逃亡中躲到了爷爷家,都在爷爷家的院子里坐着。爷爷家那会算的上大户人家,开的染坊,当时爷爷和我爷爷的妈妈也就是我的太奶奶出来看了看她,就决定了她做了我爷爷的媳妇。忘了说了,奶奶长的很漂亮,当时在整个大家族的众多媳妇中是最好看的一个,乃至到了六七十岁依然能在她已经枯萎的面庞中看到年轻时的秀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致亲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