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鹅

2018-09-19 19:37:18 作者:3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鹅

  和煦的阳光照在草皮上,农场里的动物看上去很悠闲

  小羊将头藏在母羊肚皮下嘬奶,猪妈妈带着小猪散步,连最警觉的猎犬都在呼呼大睡。

  每种动物都被围栏圈起,鸡和鸭有时会扑腾很高,主人把它们的围栏设置的更高。

  唯独会飞的天鹅,是用大铁丝笼子罩起来饲养的。小天鹅孵出来一个月后便被分批送到笼内饲养,成年后再被带走。尽管相比之下天鹅活动范围有限,但它们却觉得自己要比笼外的鸡鸭高贵得多。

  这天,笼子又一次打开,主人将新一批的二十只小鹅放到笼子后,便开始在笼内鹅群中挑选成年鹅,长大的鹅争先恐后往主人身边凑,希望有幸被选走。

  一只老鸭子刚下完蛋,卧在笼外冷冷看着群鹅争宠,时不时叹口气

  老鸭子转过头去看新来的小鹅,发现其中有一只长得特殊:它的黄喙上并无黑色凸起,走路大摇大摆,最明显的是,它的脖颈短了很多。

  老鸭子心里嘀咕:“这小鹅似乎是一只鸭子,怎么被放进了鹅笼里?”

  主人走后,没被选走的大鹅们这才围过来欢迎小鹅。小鹅们对笼子比较陌生,在角落里相拥聚作一堆,悄悄打量着同类

  一只毛色鲜亮的大鹅似乎很有威信,拍着翅膀走过来严肃地说:“欢迎你们加入天鹅群!我叫罗斯,不要害怕,你们有什么不懂得可以问我。”

  叽叽喳喳了许久,一只小鹅走到大鹅面前问:“前辈,为什么只有我们被铁笼子罩着?”

  罗斯面色得意,高声回答:“因为我们血统高贵,我们是世界上最美的白天鹅,不屑于与鸡鸭为伍!”

  那只长相奇特的小鹅也走过来问:“刚才主人选走的鹅都去了哪里?”

  “它们被主人选中,放飞到天空中去了!你们成年后也有机会飞走的。”

  罗斯盯着这只特殊的鹅,忽然反问道:“你是不是天鹅啊?怎么长的这么难看脖子这么短,以后就叫短脖子吧!”

  鹅群爆发出一阵哄笑大家都起哄叫它“短脖子!”“短脖子!”

  短脖子也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模样,它有些茫然。罗斯带它到饲料槽的水坑边,短脖子借着倒影仔细端详自己,再对比鹅群,也发现自己确实长得不一样,它灰心丧气地说:“我应该……是天鹅吧……”

  “希望如此。”罗斯轻蔑地说。

  日子天天过去,小鹅们吃着农场最好的饲料,睡着农场最好的窝棚,它们也逐渐相信自己是高贵的,与那些邋里邋遢、在地上捡食谷粒的鸡鸭不是一个层次的。它们也相信了鹅群灌输的理论:每只天鹅成年后都有被主人选走放生的机会,那是每只天鹅最光荣时刻

  耳濡目染之下,短脖子也一直这么认为。但其他鹅似乎都觉得它是个异类,平时都不愿意和它玩。它感到很伤心:“我明明就是高贵的天鹅,为什么却和大家长得不一样呢?”

  为了和大家一样,它改掉了自己走路的姿势;每天把脖子挂在笼子的窟窿眼里,希望把脖子拉长一些;用喙使劲蹭饲料槽上的黑颜料,想把自己的喙上面也弄成黑色。可它越这么做,越显得不伦不类嘲笑它的鹅更多了。随着身体逐渐长大,它与其他鹅的区别也越来越大。

  那只老鸭子经常观察短脖子,也逐渐确认短脖子真的是一只鸭子。

  这天,老鸭子看到短脖子孤孤单单在角落里生闷气。它便走上前去,隔着铁丝说:“孩子,你为什么不高兴呢?”

  短脖子发现是一只又老又丑的鸭子在跟它说话,有些嫌弃:“你管不着!”

  老鸭子并未生气一语道破:“是因为你长得特殊,没人和你玩吧!”

  短脖子气呼呼不说话。老鸭子继续问:“你真的相信主人选天鹅是放飞的?”

  “那还有假!我们吃住都是最好的,这是主人照顾我们!”短脖子高傲地说。

  老鸭子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笑容:“其实,我年轻时候曾经逃出农场一次,虽然被抓回来了,但我在农场前面发现了关于天鹅的一个秘密……”

  老鸭子正要继续说下去,大鹅罗斯正好经过,罗斯最看不起这些长得难看还不会飞的鸭子,便没好没气地赶走了老鸭子。罗斯转头叮嘱短脖子:“你不要和这些臭鸭子说话,它们不配!”

  大鹅罗斯正要走,突然盯着短脖子,又看了看远处的老鸭子,观察了很久,惊讶叫道:“大家快看!短脖子其实是一只鸭子啊!”

  大家迅速围过来,仔细端详,鹅群先是惊讶后是大笑:“原来短脖子不是高贵的天鹅啊!”

  短脖子又羞又急,哭着大叫:“不,我是天鹅!才不是脏兮兮的鸭子!”

  可任短脖子怎么哭叫,鹅群都不承认它是天鹅。这之后它被孤立的更加严重,连去饲料槽吃东西都会被其他鹅赶走,夜晚它只能孤零零睡在角落里,独自看着天上的星星……

  笼子又打开了。

  主人这次第一个就选了大鹅罗斯,罗斯的脖子虽然被主人粗鲁地攥在手里,仍然高兴地挥舞翅膀向大家告别,其他鹅都投来羡慕眼神。虽然罗斯对短脖子不好,可它仍在角落里替罗斯高兴。

  主人选完了,临走时候发现了角落里的短脖子。主人盯着短脖子皱眉看了一会,顺手将它提了起来。

  其他鹅感到十分惊讶:为什么短脖子这么丑还会被选中?

  短脖子也很意外,可一想到自己可以飞上蓝天,心中就无比激动。然而它没高兴几秒,主人就把它扔到了笼子外的鸭舍里。

  主人走后,短脖子瘫坐在地上,任凭笼内的天鹅集体嘲笑它。天鹅们笑够了,便转过头去,再也不看短脖子一眼。短脖子明白,自己再也没机会和高贵的天鹅相处了。

  老鸭子走过来,慈祥地拍了拍短脖子的脑袋:“你一直都是一只鸭子,今后好好做一只鸭子吧!”

  短脖子沉默许久,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它神情沮丧,随口问道:“那,鸭子平时是做什么的?”

  老鸭子笑道:“下蛋!我们的使命就是下蛋,我现在每两天还能下一个蛋,哪天我下不出蛋了,主人也就不要我了。”

  短脖子忽然想起了什么,接着又问:“您上次说的关于天鹅的秘密是什么?”

  “你别问了,简单活着就行。”老鸭子叹了口气,严肃道:“你只要知道,你其实比那些自大的天鹅要幸运的多……”

  是的,也许只有逃跑过的老鸭子知道,在农场的前面,还有另一个喂养成年鹅的厂房,被再次喂肥的天鹅都去了同一个地方餐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