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谄媚与勇敢之本义||二马汉字评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谄媚与勇敢之本义||二马汉字评书

2018-09-19 06:45:08 作者:范登生 阅读:载入中…

谄媚与勇敢之本义||二马汉字评书

  《学而篇﹒第二》第二十四节讲到:子曰:“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这其中涉及关键字“鬼、祭、谄、勇”字,首先要理解这几个字的含义才能真正理解这段话。

  “鬼”(guǐ)字甲骨文写作或,从田从卩(人)。“田”表示头部面具;“卩”表示跪着的人,喻指死人。两形会意,“鬼”字本义为古代给死者蒙面进行埋葬。古代有一种蒙面的游戏,又被比作玩游戏的人。由以上画面引申出灵魂、惧怕、阴险黑暗恶劣机灵精明、不光明等义。故有死鬼、伥鬼、鬼魂鬼魅鬼怪鬼脸鬼话、鬼混、鬼黠、鬼胎、鬼子、厉鬼、魔鬼、捣鬼、酒鬼小鬼、鬼机灵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鬼,人所归为鬼。从人象鬼头。鬼阴气贼害,从厶。”原句中作鬼神解。

  “祭”(jì、zhài)字甲骨文写作或。第一个甲骨文从肉从又。“肉”表示肌肉、祭肉;“又”表示手部动作,其中几点表示血滴。两形会意,“祭”字本义为以手持肉进行祭祀。第二个甲骨文加“示”表示土台、祭台、祭祀,上边“肉”变成了盛放祭品器皿。两形会意不变。故有祭祖、祭神、祭天、祭灵、祭灶、祭坟、祭文、祭奠、祭礼、祭典、公祭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祭,祭祀也。从示以手持肉。”原句中作祭祀解。

  “谄”(chǎn)字篆文写作,即讇,从言从阎。“言”表示言说;“阎”从门从臽,“门”表示大门门户,“臽”表示一人掉入陷阱,泛指凶险境地。“阎”字形义为使人容易陷入凶险境地的门户,比作地域,泛指里巷。“阎”在“讇”字中表义为凶险境地。两形会意,“讇”字本义为虽然好听但容易使人陷入凶险境地的言语,泛指为达到个人目的巴结、奉承、迎合。故有谄媚、谄笑、谄谀、胁谄、倾谄、谄诉、竞谄、谄语、谄诡、谄口、谄心、献谄、佞谄、谄颜、谄誉、直谄、邪谄、谄俾、谄敬等说法。许慎《说文解字》:“讇(谄),谀也。从言阎声。”原句中作谄媚解。

  “勇”(yǒng)字篆文写作,即勈,从力从甬。“力”表示强壮有力的手和手臂;“甬”表示一人用水桶水井中打水。两形会意,“勇”字本义为用力从水井中打水的人。由此画面引申出有力、气力、敢做、果敢胆大等义,比作士兵。故有勇力、勇气勇敢勇猛、勇毅、勇士、兵勇、英勇、奋勇、神勇等说法。金文写作,从用从戈。“用”表示水桶,这里表示作用;“戈”表示兵器。两形会意,“勇”字本义为手持兵器杀敌立功、作用显著的兵士。许慎《说文解字》:“勇,气也。从力甬声。”原句中作勇敢解。

  所以,原文翻译成现代语义就是:孔子说:“不是你应该祭祀的鬼神,你却去祭祀它,这就是谄媚。见到应该挺身而出事情,却袖手旁观,就是不够勇敢。”(第335讲)

  作者:范登生,二马看天下特邀专栏作家

  责编:恬恬

  主播:许馨丹

推荐阅读

  甘肃为什么简称“陇”?

  香港为什么简称“港”?

  “昆仑山”为啥叫“昆仑山”?

  “幽州”为啥叫“幽州”?

  谁是最早使用刀叉进食的老祖宗

  感谢您的关注和阅读,

  欢迎其他友情组织或个人转载分享

  尊重作者,尊重原创

  转载敬请注明出处“二马看天下(EMKTXWTT)”

  谢谢

*号:EMKTXWTT

  以文会友,以文载道

  贯通正能量,打造新思维

  如果您喜欢,请点赞,您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