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说“免”

2022-03-28 03:02:08 作者:袁勇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说“免”

  汉字中,有一些长相很接近的字。比如免与兔。

  它俩的样子,看上去只差了一个小点点,可意思却差得很远。

  留意汉字发展史的读者会发现,汉字从产生到今天,经历了很漫长的修饰、美化、简化、规整化的过程。

  免和兔这两个字,在刚刚产生的时候,长相差别是很大的。但是在漫长的字形演化的过程中,它们俩好像是体型相貌不同的俩人,经过了同一位手艺高超的“美容师”的整容,我们今天看到的它们俩的身材面相,竟然相当接近了。

  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个字,我们有必要抛开它们现在比较近似的形象,看一看文字历史档案中所保存的它们俩小时候的照片。

  先来看看免字还是字宝宝时候的样子。

  在商周时期的金文中,免字被写作一个大大的帽子下面,扣着一个小小的人儿的样子。

  许多文字学家认为,免是一个人头上戴着又高又大的帽子的样子。

  文字学家郭沫若先生认为,免是冕的本字(见《两周金文辞大系图录考释·免    》)。也就是说,免本来的意思,是指冕——一种有身份的人(如帝王、诸侯及卿大夫)所戴的帽子。

  免字的金文字形,之所以夸大人头顶上的帽子,是为了表示突出强调的意思,使人一看到免字就知道,这个字所表示的意义的重点,在于人头顶的帽子,而不是人。就像元字的金文写作,目的在于突出人的头部。

  那么,免字既是指帽子,为什么又表示去掉、免除的意思呢?

  帽子戴在头上,是帽子。而摘掉帽子,就是免。我们对“免冠”这个词并不陌生,办各种证件的时候,通常需要大家提供“近期免冠1寸照片”。免冠,也就是去掉帽子。

  帽子被免去,也就脱离了人体。妈妈生宝宝,叫做分娩,娩字表示宝宝从妈妈的肚子里生出来的意思,表示婴儿诞生,脱离了妈妈的身体。

  后来,去除一个人的某种身份或职务,也被称为免。比如免官。有些政府的官员,不好好工作,做许多坏事情,后来被免掉官职,真是自作自受。

  免字常被用来表示摘掉、去掉、免除、罢免的意思,后来就被借用专指这方面的意思了。而表示帽子的意思时,后来在免的顶上又加了一顶帽子“冃”,写成了冕字。

  冕字是一个很奇怪的字。免字明明已经是一个人头上顶着帽子的样子了,还要再加上一顶帽子(冃,是帽子的“帽”的本字),真是岂有此理!

  这点和暮字很相似。本来,暮字初期的时候写作莫,已经是表示太阳(日)落进草丛里(茻)的样子了。由于莫后来挪作别的用途,表示不要、禁止等意思,人們就又在莫下面再加上一个日字,造一个暮字,来表示傍晚、天黑的意思。

  有趣的是,免字从金文到隶书演变的过程中,帽子越来越不像帽子了,人也越来越不像人。今天的免字,已经让人看不出它还是字宝宝时的样子了。

  战国竹简   小篆     隶书     楷书

  免字就是冕字的最初写法,这一结论已经得到了大多数文字学家的认同。那么,兔字又是怎么演变的呢?这是我们下期将要聊的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