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我们的感情,留下来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了我们的感情,留下来好吗”

2018-09-19 21:00:58 作者:青杏编辑部 阅读:载入中…

“为了我们的感情,留下来好吗”

  文 | 田野

  1

  每次有人问我,为什么和前任分手,我都会说,“因为异地

  说了这四个字,大家好像就都懂了,无须赘述。唯独有个人在最近追问了我一句:“为什么异地就要分手呢?”

  我说,因为相处时间变少了,而且他在国内进网游界混职场,我去留学做性别研究象牙塔,共同话题与日递减,自然就分开了。

  回答完,自己一阵心虚

  因为,我描述的并不是真实发生现象,而是在异地前我和前男友在心里预演的未来。记得他说:“没有不支持你出国,只是你好像总在往高处飞,我追不上了。”听到这句话,我就做好了要分手的准备

  与其说,我们是因为异地而分手的,不如说,我们是出于对“将要异地”的恐惧,对未来生完全不同想象而分手的。

  分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和他通过朋友圈知悉彼此的生活我会忍不住在他晒的工作日常下面犀利点评,他也会回复他的认同或者反驳,会点赞我晒的各种风景。我一度想和他复合,想去他的城市工作

  2

  和我相似朋友阿平在本科年级时,很想考研升学,但她在读专科男朋友说,他们现在的院校背景差距已经很大了,如果阿平再去读研,那两个人的世界就更不同了这段感情就难以维系下去了。

  阿平觉得有道理,但没有像我一样想着“那就分手吧”,也没有就此放弃读研的规划,只是会同时留意工作机会。后来,她同时拿到了研究生保送名额很喜欢的工作offer。

  “我想了很久,觉得我想要的人生里,既有我的兴趣抱负,也少不了。而那份工作也是我喜欢领域,跟学术相比,就是换了一种方式,让我去做我想做的事,那我就和他一起工作,这样也很好啊。”

  阿平当然是幸运的,她的“选择”看起来很多。但如果不是她对这段关系以及自己的一些坚持去努力创造新的机会,也许会走向和我相同的路。

  后知后觉我才意识到,恋情与自己的发展机遇看起来对立的时候,也许不必太慌张,不必急于做选择,把自己困在“二者必须选其一”的两难里。

  求学、工作、恋爱等等,都是生活的一种状态,一个部分,他们之间并不矛盾。都不过是我们在成为自己的道路上的一个方式。不是去深造就必须和过去的一切,包括恋人,都告别;也不是为了那份恋情,我就得放弃对自己其它价值追求

  就像我和前任其实还是很聊得来,至少在过去的两年里,学历地域和场域的差距并没有带来太大影响,其实当初完全不必着急分开。而像阿平,她没有升学,只是换种方式做自己热爱事情,身边还有自己爱的人。

  3

  只是,那时的我,不像阿平,能找到一个既在恋人身边,又让自己在喜欢的领域内发展的方式。留学是那时的我觉得一定要勾上的人生选项,因为我不知道做什么工作,能像读书和深入做研究一样,满足我的好奇心和价值感。

  而在留学之后,因为耳濡目染,开拓了思维,我开始有了许多实践想法,所以才会带着清晰目标,留意前任的城市里合适的工作机会,而不是为了和他在一块才去勉强找份工作。

  我很遗憾,没有早点告诉他,“你对我来说也特别重要,在我想要的人生里,你愿不愿意尝试再和我走一走?”如果他觉得不可以,而我又没有找到其它方式可以替代学业于我的意义,那么我才真正需要考虑“选择”。

  年轻的时候谈恋爱,总是太着急未来,忘记了当下的感受,往往因为“看不到未来”而选择分开,甚至没有想过,先走上那条路试试这让今天的我,很是后悔

  4

  而在我表达后悔和前任分手的时候,亲友常常会劝我。

  “如果你没有分手,就不会来这么好的学校啦。”

  “你不过是因为想要回国了,才想到回他身边吧。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不要因此影响你的人生选择,不论事业还是爱情,你都会有更好的。”

  ……

  这些话似乎时刻提醒着我,我有今天,是因为当初做了所谓正确的选择,如果寻求复合,似乎是在否定我留学的决定

  我想起了筱筱,我的一个博士师姐经历。她在五年前硕士毕业,也拿到了全奖的博士录取,但面对国内男友的求婚和挽留,选择了回国结婚。我问她,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年又回来读博了。

  她说:“因为我想呀。你是不是听说了我离婚的事,才这样问的呀?”

  原来,她婚后的生活一直过得不好先生脾气暴躁,对她时不时冷暴力,四年后他们就离婚了。

  “以前总是想,我都放弃了那么好的机会,不顾身边人的阻拦,回国结婚了,那这段感情就是我生活的重心我就一根筋,要把它经营好,其实就是死磕,想证明我选择结婚是对的。

  “在这个死磕的过程里,越来越搞不懂自己的人生想要什么了,我被我最初的选择绑架了,过上了自己不想要的日子,有一天我们大吵一架,我突然觉得这一切糟糕透了。它不是我要的,我不必一条路走到黑。”

  “现在就成熟多了,来读博也不是因为离婚了,而是自己真的想读,不过就是做自己想要做的一件事情那么简单,所以也不会死磕着要出什么成绩,来证明我选择离婚是对的。那样太幼稚了。”

  5

  我们都做过看起来前后矛盾的选择,但不过是我们在不同阶段想要的生活方式不同罢了。新的想法,并不说明过去的做法是错的。

  筱筱尝试“证明选择婚姻是对的”的经历,也让我知道,不是选择了维系关系,生活里就只有爱情了,我们还是可以在生活各个方面,让自己过得更好,毕竟那段关系是属于我们想要的更好的生活的一部分,如果它失去了这个功能,又何必继续强求?

  说到底,可能“选择”这两个字还是太绝对了,困住了我们对生活的想象力,让我们容易把两件事情对立起来,把现在和过去对立起来。却忘了无论在什么时候,做选择都只有一个目的,在人生这条路上,选择成为自己。

  恋爱不过是生活的美好状态之一,让两个人的人生有了深入的对话,共同的记忆,和互相影响的痕迹。工作或者职业也是一样,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让我们找到生活的部分意义。

  与其说,我们是在眼前人和职业道路之间做选择,不如说,是在思考自己探索人生的时候,身边这个人,和自己是不是走在同一条路上。

  也许可能暂时地,走到了不同的路,不能陪彼此走下去了,也可能可以探索到彼此人生更多的可能,一起再往前走。但不论如何,都只是走向了对两个人来说都更好的人生,而不是永久的对立面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当他问我“为了这段感情,可不可以放弃这个机会?”时,我想告诉他:“对不起,我不是为了某一段感情,也不是为了某一个机会,我只想在这个时刻,做我最想做的事情,我不是在放弃你,我只是想找到我自己。不如你也和我一起,再努力看看?”

  文 | 田野

  编辑 | 青杏酱

  图 | 电影《我的秘密城堡

  戳“阅读原文”,读《我给我妈做性教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