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7岁俞飞鸿再度刷屏:思想独立的女人,到底有多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47岁俞飞鸿再度刷屏:思想独立的女人,到底有多美好?

2018-09-20 09:02:55 作者:格姐 来源:英语共读 阅读:载入中…

47岁俞飞鸿再度刷屏:思想独立的女人,到底有多美好?

  点击上方“英语共读”,立即关注

  对话回复“早安”和“晚安",获取暖心音问候

  作者 | 格姐

  来源 | 有格 ()

  前几天,英语君打开手机发现朋友圈都被俞飞鸿刷屏了。

  原来,47的她最近接受访谈,节目中,她的一番言论通透不失自然豁达不失深刻,因而迅速在网上传开,并很快登上热搜榜。

  其中,一条内容单方面宣布俞飞鸿是我人生导师微博,更是引得,超过13万人转发点赞。

  从普世价值中的“大龄剩女”,到万千少女眼里的“人生导师”,俞飞鸿到底说了些什么?

  一直以来,俞飞鸿留给人们印象,除了“冻龄女神”之前,便是她身上鲜明的“不婚主义”,47岁了,她始终保持单身状态,这四个字与她如影随形多年,成了她挥之不去的一个标签

  但俞飞鸿却说,

  No, marriage is only a form, while the unmarrie is another form. Anyone of us is free to choose any form.

  不,婚姻只是一种形式,不婚也只是一种形式,我们任何人完全自由选择任何一种形式。

  以此,她不仅解释自己的婚姻观,而且用女性视角,去解读精神自由之于女性的重要性

  以及,真正的女权该是什么样的存在

  多少人在追求一副好看皮囊,但看着俞飞鸿,我不禁感慨独立思想的女人才是真的美好

  视频源自微博@橘子录影室

  1

  关于“不婚主义”这四个字,俞飞鸿已经不止一次解释过,这本身就是一种误会,甚至是一种偏见

  在大众的眼里,47岁,早就该为人妻、为人母了。

  但俞飞鸿偏偏逆势而行,孑然一身,始终不慌不忙,保持不婚。

  她说,婚姻也好,不婚也好,单身也好,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选择,没有哪一种一定是对或者错的,遵循你内心想法,才是意义所在

  图片源自微博@迷妹

  其实,此前在参加圆桌派的时候,她就说过:

  好多人结婚都是给别人看得,我并没有那么着急去选择说,我到什么年龄我就必须要有一个实际的婚姻。

  主流价值观会把生活模式化,尤其对于女性来讲,到了具体年纪,你得恋爱、结婚、生子、组成一个完整家庭,像旋转的齿轮,层层嵌套。

  但从来如此,便对么?

  俞飞鸿说,

  o, my attitude toward love an can be summarized in one word — freedom.

  不,我的婚恋观里只有两个字,“自由”。

  每个人向往自由,这个自由不是行为上完全自由,对我来说,最大的自由是心灵上精神上的自由。

  不禁想到了49岁的许晴。

  图片源自微博@许晴随行笔记

  前段时间,在拍摄完《邪不压正》之后,她一度和男主彭于晏传出绯闻

  但对于这段跨越13年的“恋情”,没人愿意承认,甚至有粉丝直言,“辣眼睛”。

  不过,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她大方一笑,调侃道“这有啥不敢的”。

  两个近五十岁的女人,一个坦然保持单身,一个不介意新的恋情,做得都是其它人不敢去做,甚至是不能接受的事情,这般洒脱自在实在人心生艳羡。

  2

  “保持单身”的背后,更是一个女人对于自我的坚持,在岁月洪流汹涌人群中,守住自己内心的城堡

  这很难,我知道,尤其对于身处娱乐圈的俞飞鸿,置于舆论漩涡和聚焦,她的精神世界要远比我们所能想象的,更加充盈,更加丰富

  她说:

   act as myself. It is unnecessary for me. I am myself no matter what kind of person I am.

  我从来没有扮演自己,也不需要扮演自己,我就是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图片源自微博@迷妹

  卡耐基在《做内心强大的女人》一文里说过:

  一个人如果必须通过外界评价证明自己,这只能说明内心不够强大,只有不再需要依赖外界对自己的评判,自己就能证明自己的时候,内心才是真正强大无比了。

  eople who have a strong heart can be truly fearless.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才能真正无所畏惧

  也只有内心的强大,我们在生活中才会处之泰然宠辱不惊,不论外界有多少诱惑多少挫折,都心无旁骛,依然固守着内心那份坚定

  尤其是女人更需要内心强大。

  不得不承认,这个社会施于女性的压力要大得多,各种不公,各种偏见,冷的热的,明的暗的,常常令我们无所适从又无处宣泄。

  身处其中,我们脆弱也更坚强,因为我们知道,既然无法规避那些问题,就硬着头皮去面对,用自己强大的内心,去接受,去破解。

  这就需要一个百分百独立的我们。

  内心有伞,自然无惧风骤雨急。

  不由想起刘嘉玲在《女人应该怎样活着》的演讲中,提到的一段话:

  身为女人,我觉得千万不要盲目地照抄别人的活法,去相信别人的话就是真理。你要在你独立的人生世界中去思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丽,这个世界非常的美好。

  这个时代非常的美好,也值得我们去奋斗,去追逐更美好的自己。女人的美丽,我觉得从来都是宽容慈悲、内心强大和对自身认识进化提升过程

  这便是刘嘉玲的魅力,你可以说她世故,可是她独立,温暖辽阔,在这个人人失措的时代从容而自在。

  这份大女人式的从容,也让年过半百的刘嘉玲,在同辈女星个个退隐的情况下,独自绽放出了最耀眼光芒

  3

  很长时间以来,对于“女权”二字的向往和追求,使得无数女性前赴后继孜孜不倦,关于它的争论始终没有休止过。

  有人说,女权就是女性至上;有人说,女权便是随心所欲;等等。

  早已习惯深入简出的俞飞鸿,她的理解,则要更加和平,多了许多岁月沉淀之后的温柔和辽阔。

  她说:

  The nature of feminism is egal.

  女权的本质其实是平权。

  图片源自微博@迷妹

  豁然开朗

  很多时候,当许多人高举“女权”大旗,力图在一个以为的男权社会中,要求平等,寻得自己一亩三分地,常常在这个过程中,就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弱势,女权也会不经意变味,成了某种“特权”。

  俞飞鸿则不以为然

  男权是因为男人掌握了更多的权利资源,你要做到经济自主生活自主,你(男人)的那些权力财富对我来说完全没有意义

  也就是说,女权不是从男人那里争来的,而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面包我们自己挣,爱情我们自己找,人格我们自己塑造,等这一切都有了,还会担心男女之间会存在不平等吗?

  心居高位,睥睨天下,不反对任何一种生活方式,也不宣扬任何一种生活方式,所谓“高级”存在,不过如此了吧。

  图片源自微博@迷妹

  无独有偶类似的话,在龙应台的《啊,上海男人》里我也见过。

  在国外的报上曾经读到一份联合国发出的文件,说是瑞典男人被妻子殴打的情况普遍,呼吁瑞典人成立保护男人组织拯救被虐男人。

  在欧洲,瑞典的男女平权被认为是最进步的,可是为什么当女权得到伸张的时候,男人就取代女人成为受虐者?

  难道两性之间无可避免地必须是一种权力的斗争?

  我来不及深究,因为眼前这个上海男人正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他怎么怕老婆

  她说得含蓄又深刻。

  女权主义不是讲男人比女人差,不是男人一定要帮女人提包,我的包我自己提,我的钱我自己赚,你和我是一样的,然后我们彼此尊重,是平等的。

  你愿意帮我是你绅士,但你没有这个义务,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也可以做,而且我尊重你。

  关于两性的权利分配,没人知道,会在哪一天趋于良性,但在此之前,我都希望所有女性保持自信骄傲和独立。

  4

  行笔至此,想起当初俞飞鸿参加完《十三邀》之后,一作协的男性好友同我分享部分观点

  很多人欣赏,以及倾慕俞飞鸿,是因为她身上那股浓重的“秩序之美”,她是那样的温柔、美好、轻声细语,看着她,会有种如沐春风的浸这种气质,与她的出身她的家教息息相关,与从小父母所传达给的社会规定有关

  换句话说,她被塑造成了一位自带“美人属性”的女神。

  但真正她身上宝贵东西,是她对于这种“秩序之美”的突破,从而形成的一种完整、独立、超脱灵活镇定,甚至有些精明的人格。

  她可以抛弃杭州的优渥生活,去陌生的北京自己打拼;可以在有点名气的时候,去往美国深造;可以自己筹集资金自导自演电影;可以保持独身,几十年如一日......

  她突破的是社会之于女人、男人之于女人的桎梏,她的精神里,有着纯粹的自我定义,包括什么是美、什么是平庸、什么是意义、什么是价值。

  所谓自由,就是随心所欲,这种随心所欲,因了她的女性身份,反而有了更大的空间圆满

  所以,镜头前她讲得云淡风轻,但字字直戳我们的内心,那是她对于这个社会的洞见,是一个把自己坚持了几十年的女性对于自身所在群体的洞见。

  评论区有人感慨俞飞鸿:

  真正的美女时光淬炼的琥珀芳华难掩,自成一色;而一个人对命运做出的最好“投诚”,不过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是啊,我能想到最好的人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尊重每种生活方式,对待任何事物泰然处之,她的魅力所在不仅这些,好像一团柔和的光,明亮而不刺眼温软却很有力量

  《十三邀》里,许知远一直试图,把俞飞鸿扶向反抗庸众的神坛。

  但在对方四两拨千斤的一句“不参与就好了”里,他败得一塌涂地。

  一个明白人,一个明白漂亮的女人,当她选择不与时代斗,不与趋势斗,镇定自若,从容不怠,那时,她就已经赢了。

  长得好看,看得又透彻,如此,俞飞鸿称得上一位合格的“人生导师”。

  最后,引一句旧话:

  愿我们都能成为一口深不可测的井,平稳沉静,风吹不动,让喜欢的人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点击下方视频,观看完整采访

今日翻译

  1. 不,婚姻只是一种形式,不婚也只是一种形式,我们任何人完全有自由选择任何一种形式。

  o, marriage is only a form, while the unmarrie is another form. Anyone of us is free to choose any form.

  2. 不,我的婚恋观里只有两个字,“自由”。

  o, my attitude toward love an can be summarized in one word — freedom.

  3. 我从来没有扮演自己,也不需要扮演自己,我就是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act as myself. It is unnecessary for me. I am myself no matter what kind of person I am.

  4.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才能真正无所畏惧。

  eople who have a strong heart can be truly fearless.

  5. 女权的本质其实是平权。

  The nature of feminism is egal.

  END

 -今 日 推 荐-  

  【365天打卡从零开始学英语】

  学英语,孤军奋战可取

  365天,英语学习计划

  每天10分钟,听说读写全面搞定,

  现在加入我们:

  想偷懒几天?NO. NO. NO

  全天监督,偷懒就要发红包! 

  半途而废?NO. NO. NO 

  全程追踪,小心我们的夺命连环call!

  长按或扫描*,了解详情订阅点击

  往期回顾

  扒一扒你不知道的刘强东

  他把70岁患癌父亲“骗”到国外,从14000英尺高空飞跃而下,奇迹发生了···

  运动和不运动,十年后看差别,惊呆了!

  汪涵删掉陈坤微信聪明人的朋友圈,都在做减法

  河南高考调包案惊天逆转:18岁满口谎言,才是教育最大的悲哀

  "我离过2次婚,还做过裸模,所以活该被强奸?"

  千万别小看面相好的人

  格姐,转载自公众号有格 (),每晚21:05用走心治愈的文字,陪你度过一段属于你自己的时光,欢迎关注有格。 格姐微信号:Youge1666。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长按扫描*,回复“福利”有惊喜

  - 置顶【英语共读】,利用碎片时间学英语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加入【365打卡从零学英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