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里,再也不想为了谁委屈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姻里,再也不想为了谁委屈自己

2022-04-25 03:01:42 作者:穆雪妍 meiya 来源:meiya 阅读:载入中…

婚姻里,再也不想为了谁委屈自己

  几年前,表嫂在老家生孩子时,与表哥父母不合,为了家庭安宁,表哥选择在小孩满月后带着老婆、孩子去了上海。待孩子满周岁后自己辞职,和表嫂一起开童装店、带孩子。

  表嫂开店时认识了一个人,那人准备做童装生意,奈何没有技术,俩人一拍即合就合伙开了一个工厂,*。织里是中国最大的童装基地。表嫂负责看版、设计、打样,直至工厂批量加工,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我一直以为,他们妻唱夫随,感情很好,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直到今年年初,妈妈给我打电话,说表哥害得姨妈在家哭得死去活来。

  表哥送孩子上学,发现忘记带备用衣物,回来取东西的路上,在路边看到有人在打情骂俏的样子,一定睛发现是自己老婆。表哥当时怒火中烧,狠踩油门冲了过去,准备与俩人同归于尽,又想着儿子还等着自己送东西,就又猛踩了刹车。

  表嫂惊吓之余,看到绝尘而去的车,突然明白发生了什么。

  表哥取了东西就走。表嫂在那思前想后,准备和丈夫吵一架干一仗的时候,却听到了他揍了人家的消息,急急奔过去。表哥只说了一句:赶紧离婚。

  这事之后没几天,表哥连夜开车来找我,喝得一通醉,又睡了几天。临走前,表哥叫了我去老学校,老学校已经卖给了一家皮包厂,十几年没有踏进来了。

  表哥坐在操场的栏杆上,说自己这些年对家庭的付出,在工作最好的时候放弃了工作,在家带孩子。此后孩子的吃喝、上学、补习、兴趣班以及表嫂的出行、日用统统都是他在打点,还自学了英语六级。不是表哥不想工作,而是表嫂日复一日的忙。一个家想要正常运转,总得有人照顾孩子,打理后方吧。

  刚好孩子上的是寄宿小学,不用每天接送,表哥正想去上班,谁知道母亲又病了,伺候完就到了现在,没想到表嫂就这样出轨了。

  听了表哥的倾诉,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沉默之后问他,“对表嫂的出轨一点都没有察觉吗?”

  他说,“哪能呢?闲言碎语总是能听到了,只是想着夫妻情分,孩子这么大了,撕破脸难回头。加上自己还没有工作……”

  我跟他说,还记得小时候吗?那时候我们一个班读书,我刚从其他学校转过来,被人欺负了。暴雨天表哥穿着透明胶袋跟同学的哥哥约架,并打赢了。自此以后,哪怕我是转校生也没有被别人欺侮。

  表哥说,那是小时候,姨妈托他照顾我。再说如果一进来就被人欺辱了,以后怎么能在班上待呢?

  我说,当初哪怕众多亲戚反对,他都执意带着老婆孩子去上海也是这样想的吧。

  表哥呜咽了一下,深吸一口气,说:姨妈打电话过来骂他,说他,当初不听劝,哪有大老爷们放着前途不要,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过。再不济也得自己赚钱,家里家外才能自己说了算。不然怎么抬得起头?由得女人做主,谁知道她有良心,还是没良心的。现在可好,被女人牵着鼻子过吧,后院着火了,值不值啊?

  这话已经是第二次听了。

  我对表哥说:“姨妈这是心疼你啊,怕你被人笑话,自己扛不过去。只是,不管怎样说,都不能等到这个时候,怨对方没有良心。这时候再怨就是把自己往绝路逼了。值不值也是孩他妈,是已经是付出十年的人了……”

  表哥点点头,转而问我近况。

  我说:“老样子啊,每天都像绷紧的弦,都不知道自己何时会绷断?工作里的勾心斗角,家庭的各种杂项:日用,房租水电,老人生病吃药……没有一个不要操心的。有时候不知道自己还能再承担到什么程度?肩挑两担爬山,不敢松懈,不敢放弃。”

  表哥深吸了一口烟,狠狠踩灭烟头,说孩子明天放假,他还要接他。头也不回的走了。

  生活就像高山,婚姻就像俩人之间的绳索,只有彼此一同攀爬,俩人才能有一样的视野,才不至于一方需要承受另一方的重量,最后不堪重负,性命攸关。因为求生的本能会使那个承重的人先离开。

  和表哥分别已是深夜,回到家,先生开的门,他说孩子刚睡下,却又欲言又止的样子。我朝他笑了一下,做口型说没事,就去洗漱。在客厅沙发窝了一宿,次日又早早去上班了。

  每个人都期待自己能有一个稳如磐石的依靠,即便不会为了自己背叛全世界,但也永远不会背弃自己的依靠。

  现实却是随着父母的年迈,孩子的成长,我们只能挺直腰杆,拼命成为一个家庭的支柱。努力照顾好一家老小,为他们遮风挡雨。只能勉励自己精进,任凭被生活磨砺。谁都无人可依靠,却要成为别人的依靠,步入成年的生活就是如此,没有“容易”二字。

  事隔几天,表嫂跟我打电话过来。

  表哥回去后只给了一份离婚协议书给她,表哥要求孩子归他,在上海时赚的钱以及置办的房子、车子等财产平分。而表嫂在织里赚的钱归表嫂一人所有。

  表嫂悔不当初,她说她一开始就知道婚外情会是一个定时炸弹,不小心会伤人伤己,但就像偷吃的糖,甜得让人不愿意放下。总在觉得表哥不那么懂得自己心意的时候,给自己寻找一个安慰。生意场上尔虞我诈,男方又跟她一行,能够给她出谋划策。

  我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她:我一直坚信举头三尺有神明。做事情要对得起初心,对得起良心。如果事情搁在我身上,我不保证自己会一直忠贞下去,但是我不忍心,让对方一心为家庭付出时,两手空空遭遇了背叛。大多数家庭里面,真正遭遇突然背叛的多数是女人。不能抱怨,因为抱怨无济于事,甚至不能报复,因为还有孩子。

  现在是网络社会,信息更新换代非常快,各种千奇百怪的事情都会发生,冲击着人们的眼睛以及观念。但是我们选择的就是做好自己。我们的人生历程只有一个,选了A路就只能踏实走下去,B路就是变成了一个幻想,得不到求不着。而人一幻想就会懊恼。但是世间从来没有后悔药,只有我们自己看清楚自己,才能真的选择好道路。

  人是很难违背自己的过去重新开始生活。过去永远都有痕迹,即便别人忘了,自己都会如鲠在喉,半夜想起来,恨不得抽几个耳光子的都有,更何况背叛这样的事情。

  后来,妈妈给我电话时说,表哥恢复上班了,还是原来的公司,加上他又会英语,升主管了。姨妈身体好了起来,两位老人就去上海帮忙带孩子,姨爷还找了包装衣服的工作。

  我问: “那表嫂呢?”

  “分居了。虽然表嫂的家人上门道歉,恳请表哥看在孩子的份上给表嫂一个机会,但是表哥依然坚持分居了,表嫂搬去织里,也没有再和那个男方来往了。但表哥不允许姨妈他们告诉孩子,只是告诉孩子,妈妈比较忙,所以要住在那边做生意。前期生意也是如此的,孩子也就习以为常了。”妈妈说。

  暑假又回老家,碰到了表哥。还是约在老地方,表哥带了点酒,喝了一点小酒后,感觉比之前肆意了很多。

  表哥问我:“你们就这样吗?你真熬的住啊?”

  我笑了笑并没有说话。

  人到中年的婚姻,有几个光鲜如少年,就像衣服,穿了几年总会旧的,这里擦伤挂破,那里缝缝补补。但是,并不意味着这样的婚姻就没有意义,也不意味着一辈子都是这样。婚姻关系是动态发展的,有的时候,熬过艰难时期,就会柳暗花明,就像生活一样。

  表哥不拒绝表嫂照顾家庭,接送孩子。他说就这样过下去吧,以后再说以后,反正不想为了谁再委屈自己。

  回到家里,准备儿子上幼儿园的事情。在超市的楼梯上,儿子说:爸爸,是不是我上一年级了你就能出去上班了?

  我脸侧到一边,差点流出泪来,在表哥那里未说出口的话:那个从小被我放在老家养,直到三岁才接来的孩子。不管现在和未来怎样苦,怎样难熬,我都不允许自己把他送回老家去了。

  我不能保证以后,我只能保证自己现在不后悔。

  注:图片来自豆瓣电影《蓝色情人节》 

  本文来自读者投稿,我做了一些修改。如果你也想投稿,请发文章到我的

  相关文章:

  婚姻比你想象得更顽强, 糟糕的婚姻其实只是没来得及好转的婚姻

  愿你能为自己遮风挡雨,不将婚姻视为人生的避难所

  经营婚姻,需要适度的危机感

  每一个婚姻中的女人都需要一张自我关怀清单

  查看我的更多文章可以点击菜单栏中的文章目录

  新浪微博:meiya慢慢来

  预约咨询&约稿&商务合作请发邮件到:

  点击阅读原文,进行九型人格专业测试,更多地了解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