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死后最怀念活着的哪一时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死后最怀念活着的哪一时刻

2018-09-21 08:46:16 作者:是枝裕和 来源:新经典 阅读:载入中…

人死后最怀念活着的哪一时刻

  有一部很有名电影,讲了一个“见鬼”的故事:一个小男孩天赋异禀,能够用肉眼看到鬼魂,也能和鬼魂沟通。男主人公遇见他之后感到非常不可思议,但是随之两人相处越来越久,男主人公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就是一个鬼魂。常常听人讲,人一旦去世,就可能会给亲人托梦,传递一些讯息,留下一些线索,把没有说的话都抓紧在梦里讲一讲,然后才会安心离开

  关于死后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总是充满了想象和畏惧。是枝裕和写了这样一个故事:一群已经死去的人们住在一起,他们突然谈论生前的美好时刻。有的人觉得童年美好,有的人却觉得活着和死了好像没什么分别。人生太平平无奇,死后和生前确实没什么两样啊。看了这样的文章,再回头审视生活心情突然就变得微妙了。

  《下一站,天国

  ❑文 | 是枝裕和

  渡边一朗在床上醒来时,发现天花板不是平时熟悉样子一时间分不清自己身在何处。这儿有雪白的石灰墙,洗得干干净净飘着香气枕头床单,小小的洗脸台和镜子,以及西洋式的窗子和亚麻色窗帘晨光正从窗外照进来。

  笼罩脑海中的迷雾终于散去。他一边回放着记忆录像带,一边再次回味昨天那个叫望月的青年对他说的话。

  “啊,是的,我已经死了。

  房间大概有六叠大,铺着地板,只有洗脸台周围贴着淡蓝与白色相间的瓷砖。渡边迷迷糊糊地望着瓷砖上的花纹,想起昨天晚上连脸都没洗就上床睡觉了。以前出差住酒店时,早上一睁眼也是这种一头雾水的感觉

  ▲ 是枝裕和《下一站,天国》

  不过这里要比酒店温馨得多,完全没有酒店那股灰尘味儿,能神清气爽地迎接清晨的到来。

  逝者们的寝室安排在面向院子大楼一层,门上挂着和接待一样写着数字的小木牌。渡边的房间是二十号。

  拉开窗帘,院子的另一侧是一幢旧式建筑,和自己住的这幢看起来差不多,却看不到半个人影,眼下多半没人使用妻子去世很久了,渡边已经习惯了独自入睡和起床,不再相互问候“早安”与“晚安”的日子,渐渐也不会感到落寞了。

  虽说不相信地狱天堂之分,可是渡边隐隐约约地意识到,人死后会进入一个有别于常态时空因此,置身于这个和生前几乎没有区别空间里,他很难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了。

  渡边从床上爬起来,在洗脸台边用冬日清晨冰冷的水胡乱揩了把脸,然后吭哧吭哧地用毛巾擦干。镜子里映出的还是自己平时那张脸,花白的头发略显稀薄眉毛也比先前白了许多,额头眼角皱纹很深,脸上的肉都松弛了。

  无论从肉体还是精神来说,渡边都认为自己比同龄的男人年轻一些,然而现在再看,他觉得自己的容貌与七十岁的年龄还是相符的。渡边仔细望着这张脸,仿佛在跟自己确认什么,小声说了句“真是不错的人生啊”。

  西村清老婆婆踏着厚厚的落叶在院子里散步。光线斜射下来,四处洒满了阳光,不过天气仍旧十分寒冷。然而,西村婆婆满不在乎地在树木之间走来走去,胳膊上像挎手提包似的挎着个不知从哪儿来的白塑料袋

  她时不时地蹲下身子,拾起掉在落叶间的橡子之类的果实,拂去上面的灰尘和污物,拿在手中仔细端详,再把中意小心翼翼地放进袋子里。那副样子真是乐在其中,就像一个正在玩耍的天真无邪小女孩

  ▲ 是枝裕和《下一站,天国》

  “你能喜欢这里,真是太好了。”川岛从面谈室的窗子看着这一幕,心想。

  “既然已经离开了人间,那么这里对各位逝者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过大家总要在一起度过最后一周时间,要说愉快或许有些勉强,至少做到友善地相待吧。希望他们在离开时,觉得这里是个还不错的地方。”川岛是这样想的。

  西村在林间忽隐忽现,川岛的目光静静地追随着她的背影

  一会儿去接她回来吧,他想。

  这天,一位叫金子良隆的中年男子第一个敲响了川岛面谈室的门。金子先生的头发略长,留着偏分发型,一双眼睛镜片后露出炯炯有神的目光。他的职业摄影师,似乎还经营摄影工作室

  ▲ 是枝裕和《下一站,天国》

  身材魁梧的金子先生挺直脊背,略带紧张地坐在椅子上,面对川岛打开了话匣子。

  “我这一生没有什么特别的,过得相当平凡。硬要说的话,现在我觉得还是童年时期最美好。”

  “童年时期。”川岛重复着,像是在确认。

  “是的。”

  “大概几岁的时候呢?”

  “嗯,大概是中学年级的时候。那是放暑假的前一天。我是在平民区长大的孩子,家离学校不远,不过一直坐电车上下学。”

  “是哪里的平民区?”

  “学校在御徒町,家在一个叫根津的地方。那时我的父母都还在,家里没什么钱,无论如何也谈不上宽裕但和现在比起来,周围的人都挺穷的。小孩子嘛,根本不会把这些放在心上。幸运的是,那时我的成绩很好,就算把成绩单拿给父母看也不用担心

  第二天就要放暑假了,可以尽情地玩个够。我决定八月三十号或者三十一号再写作业,真是太放松了,什么烦恼也没有。大概是晌午时分吧,我站在电车最前面的位置。驾驶座旁边的窗户开着,风吹进来,裹着我的整个身体。那种尽情释放的感觉,在后来的人生里再也没有遇到过。”

  ▲ 是枝裕和《下一站,天国》

  金子先生充满感概地说完,显得不那么紧张了,终于露出一丝微笑

  “那时刚巧路过上野不忍池那条大道,周围都是树木,电车一直在凉爽树荫里行进。那里有一条都营电车的专用轨道,不消五六分钟就开出了城里。这是专用轨道,所以连汽车也没有,速度非常快。而且时间还早,车厢里很空,想坐的话肯定位子,可是我特意站在了车厢第一排。”

  “你从车窗里看到了什么样的景色?”川岛询问当时的细节

  “想不起具体画面了,既没有鲜艳色彩,也没有积雨云啊、蓝天啊之类的印象记忆中的风景是黑白的,没有什么色彩。昨天晚上躺在被子里,不知怎的就想起了穿行在不忍池那片大自然里的情景。”

  ▲ 是枝裕和《下一站,天国》

  “你还记得在电车里听到过什么声音吗?”

  “声音嘛,就是电车行驶时的噪音。”

  “昆虫或知了的声音呢?”

  “对,周围一片蝉鸣。电车行驶在林间,所以到处都是蝉鸣声。”

  “味道呢?还记得吗?”

  “味道?没有什么具体的印象了。”

  说到这里,金子先生一下子平静下来,用自言自语口吻说:“现在想想,我这五十六年的人生实在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经历。不是有句法语这么说吗,C'est la vie—这就是人生啊。回顾自己的一生时,我最先想到的就是这句话。”说完这些,金子先生的脸上流露出一抹奇妙微笑,分不清是寂寞还是感伤

  点击图片进入购买页面

  《下一站,天国》

  是枝裕和|著  金晖|译

  有多少人能花三天的时间,仔细想想自己最幸福的事?纯白洁净的天国,宁静安详。逝者乘坐通往天国的列车,来到人间和天国之间的小站短暂停留。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他们将从生前的记忆中选择一段,由工作人员拍成电影。当记忆在各自心中苏醒的那 一刻,他们将带着这份唯一的回忆去往天国。

  版权说明

  本文版权归新经典公司所有

  图片来自网络/本期编辑:八寺宵独夜

  欢迎转发朋友圈,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