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桂花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桂花香

2018-09-21 22:57:42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桂花香

  中秋前后,夜夜风是桂花香

  沿街小铺里有干桂花卖了,一小包一小包整齐地码着,似一些细碎金黄的旧光阴

  作为花朵,桂太平淡,总怯怯躲着人,垂眸不语。可这世间无形之物常最有力量,桂的香鲜活存在着,乘了秋风飒飒而来,猛地撞入怀中,叫人一阵儿心醉神迷。到眼前那香却柔软下来,若有若无了,细细去寻,则又融进秋日里的风长气静。

  来杭州之后,才读懂“山寺月中寻桂子”,因人间桂花早已把整座城市其中,诗人便往天宫月色中寻别样诗情诗句出口,那隐幽的桂花香,也就不仅仅是人间的香了。

  吃桂花吃的不是花,是花香。中秋近了,外婆采下桂花浸酒,取桂园、红枣冰糖,再加密密一层干桂花,注入米酒,冷藏密封三十天。秋天的酒要选暖人的米酒,花香浸进去,成了桂花酿。

  另外再做桂花蜜给孩子们喝——鲜桂花洗净冲入滚水,焖上三分钟,掀盖则香气四溢,取出沥干后,用盐稍稍腌制。容器中一层花朵,一层蜂蜜地铺满,蜜的媚甜、桂的暗香天生一对,静置数月,发酵出秋日晴空味道

  中国人的老节日永远少不了饱腹的时令美食,它们大多来自民间,有着生动烟火气与世尘香。从汤圆粽子,从清明团到腊八粥,软软糯糯,踏踏实实,让人觉得饱,觉得心安

  一盏桂花酿或桂花蜜,要配中秋月饼。我爱月饼的古称“月团”,手心一颗月团,就是一团小小的月儿呀。一口一口,小小月儿并嫦娥,玉兔,开满花的桂树,花香落满身的伐桂人,以及团团圆圆好个仲秋夜,也就全部锁在心间了。

  《酌中志》有言:“八月,宫中赏秋海棠、玉簪花。自初一日起,即有卖月饼者,至十五日,家家供奉月饼、瓜果。如有剩月饼,乃整收于干燥风凉之处,至岁暮分用之,曰团圆饼也。”古人的月饼,可以从中秋留至岁末,只为取一点团圆的吉祥意味。一直想穿越回清朝,偷袁枚家的酥皮月饼吃:以松仁、核桃仁、瓜子仁和冰糖、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

  大多时候传统月饼是一种世俗食物,馅儿加这么多油这么多糖,皮面印上大富大贵的花纹,往往不过几口就要腻了,比不上某些轻巧洋气的小点心。可它始终浓厚饱满口感,将心底关于怀旧的那一部分塞得满满的,知冷知热,让每一个归去来兮的仲秋,变得深情款款。

  从祖宗传下的五仁、豆沙、莲蓉、芝麻火腿、冰糖,到盛行今日的小龙虾冰激凌、椰奶、抹茶、榨菜鲜肉,有月饼的中秋之夜才算圆满——人是闲的,桂花落下;夜是静的,鸟鸣山空;亲友围在身旁,漆木盘子盛三两月团,与天上那一轮互怜互望——一想起来,实在动人极了。

  对于佳节美食,也许制作技艺从来不是关键月光是旧的,照着千年前的城池文人雅士拣一句残诗,品咂半展桂花酒;帝王将相一隅宝殿,梦游霓裳羽衣曲;布衣白丁绕一痕碧水,赏尽灼灼荷花灯……撑起节日仪式感的,是古人大把大把闲度的光阴,光阴中悠悠然浸着万千风情

  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个时代了,但我们依旧可以唤醒古老味蕾,坐拥那个时代广袤心境

  今夜风依旧是桂花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桂花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