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的桂花年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亲情日志 >

奶奶的桂花年糕

2017-06-1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奶奶的桂花年糕

  奶奶的桂花年糕

  林家睿

  从窗前的桂花树开始飘香起,我就一直在盼望着大年夜,盼望着全家人团聚在那被连绵小山簇拥着的奶奶家。

  每年的年夜饭,一定是大鱼大肉,异常丰盛,我却往往只吃一点点,就为了等那最后一道菜的到来。一股熟悉的芳香从厨房飘来,压轴菜——桂花年糕——终于端上来了。桂花糖化成了浆,成丝成缕,在大红灯笼的映衬下,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色彩。年糕是自家打的,糯而韧,放入口中,滑溜溜的,甜而不腻的美味自舌尖直入心房。等每个人夹了一筷子之后,这盘年糕就归我了。奶奶一边说着“慢点吃,没人和你抢”,一边笑着帮我擦去嘴角的糖浆。

  爸爸说,这还是他小时候的味道。

  其实,这也是我小时候的味道。

  金秋十月,桂花开了,奶奶家前前后后都沐浴在沁人心脾的花香中。那时候,奶奶会在屋前的桂花树下铺上一床被单,我就屁颠屁颠地拿着一个箩筐,站在被单上,抬着头,乐呵呵地看着奶奶“采”桂花。只见奶奶举起一根竹竿伸到那浓密的枝叶里捣鼓着,桂花便如金黄色的瀑布一般从天而降,被单上、箩筐底瞬间就被铺满了。有时候我会闹着要拿竹竿自己捣,但因为不得要领,常常搞得满头满脸都是花,整个人可以香好久好久。奶奶会佯装生气,但还是轻轻地帮我将它们悉数掸去,然后拉着我的手,一起走向那撒满金黄色落花的后院。(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奶奶便把打下来的桂花晾晒到院子里。她蹲下身子,细细拣去和桂花掺和在一起的枝叶与灰尘。晾晒几天,等桂花干得差不多以后,再一捧捧地放入一个大罐里,用糖腌制。年幼的我常常痴痴地看着,从不去管这美味的诞生究竟要经过多少道工序,只是知道马上就能有香喷喷的桂花年糕吃了。有时趁奶奶不注意,我偷偷地跑到糖罐前,用手指挑一些桂花糖,放在嘴里细细地舔。那时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现在,我已经学会了怎么去捣桂花而不被弄得满头都是,学会了怎么腌制桂花糖会更香,甚至还学着如何炒桂花年糕。可是奶奶却不会了,她挥不动长长的竹竿,也蹲不下来摊晾桂花。看着奶奶日渐屈驼的背影,那个和桂花年糕一样甜蜜童年就这样离我而去了。

  今年过年,我想自己做一盘桂花年糕给奶奶吃,桂花糖化成浆,成丝成缕,年糕糯而韧,滑溜溜的,让那甜味从舌尖弥漫到心房……我无法再回到童年,但那份触动心灵的味道却可以从过去蔓延到现在,并且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奶的桂花年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