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中班女生几乎全割双眼皮:单一的价值观,正在毁掉中国年轻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中班女生几乎全割双眼皮:单一的价值观,正在毁掉中国年轻人

2018-09-22 08:15:56 作者:言偃 阅读:载入中…

高中班女生几乎全割双眼皮:单一的价值观,正在毁掉中国年轻人

  01

  最近,又被一则新闻震惊到了。

  成都高中的一个班级,几乎所有单眼皮女生全割了双眼皮。

  才高二,正是好好学习年纪,却开始整容。

  更让我震惊的是学生家长想法

  “美丽是一种早期投资,要趁早。我打算让她把鼻子高一点,更好看。” 

  “别人的孩子都做了,我家孩子也不能落后不然以后会吃亏的。”

  “上学期比较清闲,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恢复,为毕业工作和将来找对象做好准备。”

  不难看出,他们认可的是“整容可以变美,而美貌能让你走上捷径”这一观点

  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因此整容日渐盛行,并越来越朝着低龄化发展

  可是,为了迎合大众审美,在中学时代就开始整容,这真的没问题吗?

  要知道,大多数整形都是不可逆的,倘若有一天大众审美变了,或者长大之后后悔了,怎么办?

  更关键的是,整容真的能让你变成人赢家吗?

  02

  如今,整容的明星不少,靠整容获得了巨大关注主播网红更多。

  比如前段时间被封杀的温婉,据说15岁就开始整容。

  在她的短视频一夜爆红后,“靠脸吃饭”的价值观让无数人迷失

  在这样的价值观的驱使下,有多少人做起了自己就是下一个温婉的梦。

  的确,读书多难啊,而人家动动刀子、发发视频,就赚的盆满钵满,直接走上人生巅峰

  可你是否想过,千千万万整容大军中,有几个“温婉”?而这些“温婉们”真的就是人生赢家了吗?

  就像茨威格说的“那时她还太年轻,不知道命运所有赠送的礼物,早在暗中标好了价钱。”

  知乎有个“整容失败是种什么经验”的帖子,近300条的回复,条条都是血的教训

  有人注射玻尿酸隆鼻,导致视力严重下降,最终右眼失明。

  有人是疤痕体质,整容后伤口增生,不但没变美,还多了不少疤痕,令她整日戴口罩出门。

  有人双眼皮失败,术后感染角膜炎、干眼症,大小眼、闭不上眼,不但要忍受生理心理的双重痛苦,还无法维权......

  越来越多的年轻姑娘想要靠脸走一条捷径,把容貌快乐幸福划上了等号

  但事实上,整容不代表一定都会整美,整美了也不一定有金钱地位和快乐。

  奇葩曾经有一个辩题是“整容会不会帮你成为人生赢家?”

  蔡康永最后总结说:

  “想要成为人生赢家的人,是把人生当做战场的人,整形我不知道能不能成为人生赢家,但它是一个武器

  但也只是漫长人生中一个不大不小的武器,别指望它打败路上的巨人,别指望它帮你太多”。

  其实,整容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传递的这种“唯利是图”的价值观,它告诉你钱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谁钱多谁就是人生赢家。

  03

  单一的价值观,到底有多可怕?

  之前跟一个当老师朋友聊天,他说:现在终于不用担心王者荣耀了。因为孩子们已经有了新的娱乐,抖音、快手正在中小学生群体里风靡。

  无数孩子对着手机有样学样,搔首弄姿

  要是你跟他说抖音不好,他还会反驳你,并举例某某主播有多少粉丝、一个月挣多少,比那些老老实实上班的人不知道强多少。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曾经看到的这个问题。

  新华网曾发布一则《95后谜之就业观》,也显示95后最向往职业是主播、网红,占比达54%。

  而5年之前,年轻一代的职业规划还是当老师、当医生、当科学家

  那为什么如今的未成年人,会如此崇尚网红呢?

  我想作家蒋勋说的这段话,应该就是最好的解释

  我们提到价值观,重点不在于年轻人的价值观,而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

  当社会的整体价值观是“唯利是图”,年轻人的价值观也只会有一个字:利

  也正因为这样,那些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愉悦感少、还不一定能带来多少利益的职业被摒弃。

  而那些能挣快钱、愉悦度高、能一夜暴富的网红,自然也就越来越受欢迎

  当整个社会的未成年人,都变成这样,会带来什么后果

  细思极恐。

  04

  单一的价值观,也是我们越来越不快乐原因之一

  小时候,我们的快乐很简单

  漫山遍野地奔跑追逐、一个爱吃的零食、一个新的玩具,都能让我们快乐半天。

  如今,我们的快乐越来越难,越来越不纯粹

  每个人都在追逐更高的职位、更大的房子、更多的钱,却忘了自己已经多久没有开怀一笑了。

  单一的价值观绑架了你我,我们的快乐被限制了,都带有附加条件

  其实仔细想想生活中能带来快乐的事情很多:

  下厨给全家人做一顿丰盛晚餐;周末和孩子一起逛逛公园;和许久未见的朋友一起聊聊天......

  为什么我们要被单一的价值观绑架,郁郁不得志呢?

  正如终身成长词典词条《164:价值观》提到:

  杨绛先生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干系

  可惜的是,我们从小就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把追求他人认同、社会认同视为理所当然,而后又理所当然地去要求下一代,让下一代完成自己未尽的期望

  主动设计自己的人生,最难的是打破这种理所当然,真实地去面对自己。

  希望你我不再被单一的价值观绑架,不再用金钱作为衡量成功、幸福的唯一指标

  与君共勉。

  ↓分享有礼,不了解一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