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喝茶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喝茶的事

2018-09-22 22:04:14 作者:感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喝茶的事

  “安老师,章校请你下课去后他办公室喝茶。”

  我刚从六年级教室出来,有老师告诉我这个消息。心里咯噔一下,打开手机,看见七八个未接电话。章校,同班语文的赵老师,教数学的夏老师轮番轰炸。一边在心里盘算着可能是哪个学生闯了什么祸,一边回电话。

  “师父,刚下课,打这么多电话召唤我干啥?”

  老赵,一个星期前还是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由于身体不好,硬是把班主任塞给我这个才去学校还没认清人的新老师,庆幸他是有责任心的师父。

  “徒弟啊,速来四年级办公室,十万火急。”

  “马上到!”

  我挂了电话,顺势把手机拍在额头上,恨不得把手机拍碎,只觉得背上冷汗涔涔。迅速在心里盘点处理生意情况的各种有效方法

  六年级和四年级分别在两栋独立教学楼,中间隔着操场。已经是秋天,太阳仍然像火盆一样挂在天上,明晃晃的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睛。操场上零星的几个学生在懒洋洋地清扫卫生花坛边栽种着几棵桂花树,正是桂花开放季节。一团一团的细小花朵紧密热闹地缀满树枝燥热空气里充溢着馥郁花香,像不透风的布糊住了口鼻。我穿过操场,只觉得强烈光线下,白茫茫的一片,内心焦躁

  走到四年级的教室门前。地上一堆污秽物躺在那里,迅速猜想是哪个学生生病了。推开门,一群小孩老实实地坐在位置上。一双双眼睛齐刷刷地向门口汇聚过来,七嘴八舌地叫老师。迅速清点人数,不多不少,于是问:

  “谁不舒服?”

  一群小孩互相转来转去看身边的同学,七嘴八舌地夸自己身体最好。我心里松了一口气,反复确认后赶往四年级办公室。

  “安老师,你终于来了,快过来坐。”

  “徒弟啊,你的麻烦事来了!”

  旁边有老师轻声地笑。

  “什么情况?听着这么吓人。”

  “安老师最好先喝杯茶镇静一下。”刘老师拿过茶盒递给我。

  一上午的课,我的嗓子早就开始冒烟。我拿出几片茶叶放入茶杯里,加滚烫的水。茶叶一片一片逐渐舒展开,一上一下缓慢漂浮。一浮一沉之间,好像悠长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学校收了一个插班生,是个小女孩。一年级语文考了二十几分,数学考了八分,二年级没读。现在该读三年级,没有老师愿意收,学校计划把她安排在我们班。

  “收下她,平均分得被拉低几分,统考排名就会被拉低几十名,丢脸呀”,

  “现在对老师的考核制度这么严……

  “开学半个月才来报名”,

  “现在人在哪里?”我有点哭笑不得

  “在章校办公室。你去教室没?门口的东西就是小孩家长留下的。家长态度……”

  “家长生病啦?”

  突然闯入的电话打破交谈。轻轻地叹一口气。

  校长办公室萦绕着浓烈酒精气味。一个邋遢男子,四十出头油腻头发贴着头皮,瘦瘦的脸颊,显得下巴特别尖,脸上沾着黑色污渍,嘴上的胡须稀稀拉拉。他穿着红色的带扣短袖,扣子歪扣着,衣服挂在身上显得长短不一,黑黄的起褶的皮肤裸露在空气里,让人想起剥下来晾在太阳下的鸡皮。

  “小安老师,坐着喝杯茶,有件事得和你商量一下……

  我接过茶杯坐下。千篇一律的交谈,苦口婆心加循循善诱。我望着手里的玻璃杯,透明的玻璃杯里漂浮着茶叶,叶子缓慢打开的样子像一条一条毛毛虫艰难扭摆着肥硕的躯体。空气里若有若无的尘埃混合着酒精直往鼻腔蹿。像吃了半桶发霉的食物呼吸变得缓慢浑实。来喝茶前两位老师苦口婆心的“控诉”又在耳边回响。心里盘算着如何拒绝比较合适

  “安老师抽烟。”一只干枯的手拿着烟,指甲里的黑色污渍突兀地暴露在空气里。

  “谢谢!我不抽烟。”

  看见耸着肩坐在沙发边上的小女孩。她穿着黑灰色条纹格子短袖,裤脚管破得不成样子,脚上穿着塑料人字拖。她偶尔抬头看我,木讷迟钝的脸上挤出僵硬笑容,怯生生地叫我“老师”。

  茶杯里的叶片逐渐沉到杯底,叶尖朝上整齐排列,汤液清澈,是淡淡的绿色,闻到清甜的茶香。抿一口茶,微微苦涩味道舌尖流连。窗外的日光依旧明亮,偶尔有风从敞开的门进来,一群人,两杯茶……有时接纳一些人与事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喝茶的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