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皈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皈依

2018-09-23 07:55:59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皈依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袛树给孤独园……”一个苍老而又枯寂声音在随着一声一声清脆的木鱼声缓缓诵经,安定而又从容,声音里有着饱经风霜后的淡然,也有着看透生死的释然,翠绿的竹林中,一抹猩红袈裟若隐若现,须发皆白的老僧满脸悲悯之色,盘坐着,口中不停诵着佛经

  待得老僧一板一眼地将佛经诵完后,拄着蒲团旁的拐杖挣扎起身,一瘸一拐地离开了竹林,准确地说,是离开了竹林里的那座小坟包,满怀叹息而走。

  “又到中秋了啊,我们第一次见就是在一个中秋啊,转瞬间,四十个春秋都没了,你又在哪里?”老和尚躺在寺庙中的躺椅上,就着去年的茶叶泡的龙井茶,看着天上的明月,低低的自语着,似一条日暮西山的老狗,只能发出无声的呜咽。

  犹记打马少年时,轻狂骄纵无法无天的他,遇到了温柔似水静默无声的她,一个是策马扬鞭劫富济贫的大盗,一个是老实本分勤勤恳恳的茶娘,两个八杆子打不着的人,却因为大盗那一个轻佻动作,从此有了牵扯不清的关系

  在一个中秋节的晚上,仗着自己高超武功,他刚刚将城中为富不仁的王员外的家财洗劫一空,看那王员外从酒楼聚会中赶回来那一副哭爹喊娘的样子,他觉得心头十分舒畅。平日王员外仗着自己财大气粗,勾结官府威逼一个个农民将自己赖以为生的田地低价贱卖,又假仁假义放出高利贷,把多少人逼得走投无路,最后只好卖儿卖女,家破人亡,这下,让那无恶不作的王员外好好乐呵乐呵。

  作为远近驰名的大盗,他当然不会住在城中,等着别人瓮中捉鳖,狡兔三窟才能活得长久

  回自己一个藏身点的时候,奔驰的骏马跑得正酣时,与那回城的茶娘擦肩而过,看那茶娘生得貌美,一时兴起,掀了人家裙子,然后快速逃离,留下一串狂妄的大笑,也留下了一个手足无措、满脸羞红的茶娘……

  他这以后多了一个爱好,每天都换着不同面貌去那茶娘的茶摊喝一壶龙井,人流极大的茶摊自然没人会在意,茶娘也仿佛并不知道。

  “靼子来了,快跑啊,大军在山海关被杀的七零八落,现在靼子已经进关了,就快往这来了。”逃难的百姓一拨接着一拨,茶摊的茶客不时地讲述最新的战况,导致人心惶惶,茶客也变得越拉越少,只有他,依然如故。茶娘也是。

  “明天我不来摆摊了。”给他上完一壶龙井后茶娘坐下来说道。他没想到茶娘会主动和他说这句话,愣了愣,故作不解。

  “我知道你是谁。”茶娘说完这句话后脸上飞起了一抹红霞。

  “嗯?”他是决定彻底装疯卖傻了。

  “虽然你每天都会乔装易容,可是你的手,有一次不小心被我烫到了,那个疤痕一直还在。”这话说完茶娘笑了起来,他反而不好意思了,自己每天自以为瞒天过海,却不知别人早已知道的清清楚楚。

  “嗯,明天我也不来了。”他表面冷静内心已在暗暗懊恼。

  说罢,两人都没了话,茶娘头也低了下去,然后就剩大盗自己喝着早已尝不出味的茶。

  “等把靼子赶跑了,我会回来的。”茶娘仿佛鼓起了很大的勇气,又加了一句“还在这里。”

  “嗯,到时,我也会回来的。”他不轻不重地回了一句。

  茶娘又满怀期待地看了他一眼,什么都没等到,失落地继续去擦拭着即将变卖的桌椅了。

  第二天,他来到了茶摊,人去楼空

  他选择了参军。

  高超的武功加上机警的性格,令他很快脱颖而出,立下了一个又一个功劳

  别人都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他的回答一直只有一个:“想早点回去喝茶。”

  进关的靼子很快被军队赶了回去,他成了战功赫赫的将军,待得皇上给他加官晋爵后,他便马不停蹄地赶回茶摊,想着自己总算可以配得上她了。

  当年她的情意,他懂,可是他只是个贼盗,怎能接受

  他要当着所有人的面,告诉她,他喜欢她,从第一次见面就喜欢,喜欢到现在,还有以后。

  当他赶到茶摊时,茶摊上熙熙攘攘的茶客反而让他踌躇了“她会不会嫁人了?她会不会不记得我了……”

  鼓起勇气,走向茶摊,却发现老板换人了,变成了一个老婆婆,他问道:“当年那个茶娘呢?”

  “死了,靼子入关后没多久就死了。”旁边一个知道内情的茶客插嘴道。

  他愣了一下,叫了一碗龙井茶,喝了一天,也没人打扰他。

  那天过后,威名远扬的大将销声匿迹,某个山野寺庙里多了个落发之人,同时多了一个空坟。

  老僧在躺椅上继续缓缓摇晃着,看着月亮,一片安宁

  人生不过是早晨到黄昏的距离,人走无声,茶凉言尽,日落西山,月上柳梢。

  水中月,天上月,日落茶摊眼中月,流离失所江畔月,一壶龙井人相约。

  坟中人,心上人清风习习斟茶人,一颦一笑梦中人,青灯黄卷伴余生

  “咦,茶没了。”老僧摇了摇茶壶,笑了笑,抱着茶壶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皈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