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块钱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五块钱的事

2018-09-23 07:53:04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块钱的事

  这位中年妇女一脸平静嘴角有点涨红,眼睛里透出一股子倔强,收票大妈司机师傅都在骂她。这个女人带着的两个孩子,大的女儿11岁的样子,小的儿子大概4岁。

  此刻面对收票大妈和司机师傅以及一车人的指责,她的女儿依旧躺在座位闭眼凝神,而她的儿子眼神里透出不安恐惧。他小小的身子绷的笔直,显然,他还是不能理解,车上这么多人,为什么都在指责他的妈妈

  一趟班车县城开到终点站,将近四十公里,一个小时车程。这一个小时的前50分钟,这位中年妇女只说了7个字,分别是,不是、不是、别碰我!

  而最后的十分钟她说了13个字,给你你又不要、是你自己不要的。

  事情是从县城出发,收票大妈开始收票开始的。车启程不久,收票大妈指着车前座的一个小女孩问:这个半票是谁的?(小孩子坐车,身高超过一米五就要收半票,一米五以下,不收票钱)。车上的人都没有应答,就几个人随意的瞟了一下。收票大妈又扯开嗓子喊来两次,这个半票是谁的!?

  这下子,连瞟的人都没有了。

  小女孩一直眯着眼睛缩在座位上睡觉,收票大妈忍不住了,看了一眼坐在这个小女孩旁边的一个妇人,问了一句:这是不是你的崽?这个妇人随口说了一句:不是。就把头偏到一边,不予理会。

  收票阿姨没法,只能把小女孩叫醒,指着她旁边的妇人问,这是不是你的妈妈,小女孩迷糊着的眼睛,拿手搓了搓后,望了一眼说:是。

  收票大妈似乎调整了一下呼吸,又问了这个妇人一句说:这是不是你的崽啊!妇人脸上的肉明显开始变的紧绷,整个坐着的身子都像压着弹簧一样开始呈现一种随时爆发感觉

  她压低了声音回答说:不是。售票大妈瞬间火大了,她一看就知道,这个女人是要赖票了。她用手扯着这个妇人大手臂位置衣服,拉了几下,扯开嗓子说了一句:这是你的崽你就给我买票!半票还是要买的,不然被罚钱的是我。这个妇人脸瞬间变的怒不可遏,吼了一句说:别碰我!说着把收票大妈的手一巴掌打开,啪的一声响

  收票大妈走开了,靠在车门边的钢架上,开始骂。小女孩的半票是五块钱,她骂这个为了五块钱,女儿都不认了的人。一遍骂一边向周围人诉说,这个半票没收到,她就要被罚一倍的钱,也就是10块。一边说一边指着车头部摄像头说,有专门的人在看监控的,抓着就要罚钱。一边说着一边骂,可也是骂的少说的多,车上的乘客热心点的刚开始还附和一下说两句,后面也都不做声了。

  是啊,事不关己,当然以稳坐钓鱼台为先了。

  收票大妈没管那么多,无人搭理的她还是一直重复着,重复着诉说。

  被罚10块钱不是什么事,这种人就是太没底线了。

  连女儿都不要了,还有点良心吗。就五块钱啊,多大点事,我还要被罚10块的。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离终点站还有大概10分钟路程的一个路口,已经是11点多钟了,车上的人还是有很多,都是赶着回家吃午饭。司机师傅把车开到一个路口等着一个乘客下车后,把车息了火。转过头对着那个妇人就是直接开吼:你少了5块钱,我就只把你送到这,你要么现在给我下去!要么就把五块钱补上!

  说完停顿一下,对着妇人旁边的小女孩也吼了起来:你到底有没有妈!有就买票,不买票你就跟你妈下去!

  小女孩有点吓着了,睁开了眼睛。但是她就只望了一眼坐在她旁边的妈妈,说了一句:她是我妈妈。然后眼睛一闭,头歪向窗户方向,继续睡觉。倒是坐在她前面的小男孩她的弟弟吓的不轻,皱着眉头,眼睛里面隐隐有些湿润

  此时这个妇人仍然不为所动,手上抓着一根扁担,紧紧握着。

  司机师傅看着这个妇人油盐不进,软硬不吃。也不管不顾的,车门一开,下车跑到就近的一户人家里,聊天去了。

  车他不开了,就耗在这里。

  这让一车人傻眼了,大家开始劝着这个妇人买票,说狠话的,说好话的,讲道理的,一股脑全来了。可是她仍然不说一句话,收票大妈一看这局势火气再也压不住了,直接指着这个妇人就骂开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这个妇人只是把头偏向一边,眼神里透出一股倔强。她的意思明白,抗衡到底!

  这个时候,收票大妈直接把她的女儿一把给扯了出来,拉到车门的地方给她量身高,一根红线到了这个小女孩眼睛齐平的地方,超出了免票线半个头

  这下证据确凿了。

  小女孩很惶恐,她站在那里,被收票大妈抓着,一车人都看着她。

  她的弟弟害怕茫然无措,眼睛里闪着痛苦,无望,迷茫。像一只飘在雷暴里的彩色气球,谁都不知道,他能不能有雨后的彩虹。亦或是,一生只能挣扎于此,被风暴卷向未知

  事情牵扯到孩子身上,车上的一个老奶奶走了出来,从一个尼龙袋子里面抽出来五块钱,说:算了吧,算了吧,我帮她出。说着拿着钱往收票大妈手里塞。

  收票大妈眉头一皱,说:我怎么能收你的钱,票是她的,要她买才行!

  这时候又有一个大爷和一个比较文静年轻女子,都一起站了出来,手里都拿着五块钱说:算了,算了,我们就帮她出一下,你们快点开车,我们还有赶着回家吃饭呢。

  收票大妈还是重复着刚才的话,坚决不收,并且对着眼前的妇人骂的声音更大了。

  不过,收票大妈还是退了一步,把这个妇人的女儿推到了她旁边的座位上坐着。然后,指着这个妇人说:你到底买不买票!你是没钱?没钱你也可以和我好好说一下!你这一路上像个菩萨一样,连句话都不给我。你这什么意思,你家里是很有背景是吗!你买不买就一句话,不买就下去!

  车上的人到了这个份上都开始变的暴躁起来,有讲好话的、有骂司机的、发牢骚的、讲损话的。

  这时候,一个大概60岁左右的大妈,终于忍不住了,说:我认识她,我们一个村的。

  一句话瞬间让整个车安静了下来,大家都看着这个大妈。大妈接着说到:她是黄家的女儿,家里面有四个孩子,她老公医院门口被车撞死了。他老公没死的时候精神一直有点问题,她和她老公是一样的,都是精神有点问题。这一下车里又开始炸开了,大家一听,基本都知道点这个妇人家里的事情,不管真的,假的,编的一下子全抖落出来了。

  面对自己一家子在这大庭广众之下被揭老底,这个妇人已经低下了头,收票大妈见机又扯了她一把,问道:你买不买票,就五块钱的事!

  这个妇人低声说了一句:给你你又不要。

  收票阿姨一下没太听清,凑近说:你说什么?

  这个妇人还是同样的声音说:是你自己不要的。说完瞟了一下第一个说帮她付钱的那个老人,眼神里的意思是,你看啊,就是她。

  这时候收票大妈把声音已经提到极限了,有点竭斯底里的说:那是你的钱吗!那是别人的,我只收你的钱!

  停顿了一下,这个妇人再不说话了,她就是耗着。

  可车上的人耗不住了,司机师傅也见好就收,上来了。

  那张五块钱的半票到最后还是没有买,所以,收票大妈也只能认栽了。

  司机师傅也没再说什么,车径直开向终点站,车上的人还是一直在讨论着,这个妇人的家庭,有感叹的、开心的怜悯的、看好戏的。

  而那个小男孩一直在观察着周围的一切,眼神里面全是绝望

  是的,他爸爸被车撞死了,他妈妈被一车的人骂精神病。而他,面对撕裂的伤口,被人不断唾进的口水浸痛,他只能在车里笔直的坐着。

  那张少了他的五块钱人民币,他没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五块钱的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