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你周围的精神病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远离你周围的精神病人

2019-07-15 12:30:16 作者:蔡垒磊 请辩 请辩 微信 来源:请辩 阅读:载入中…

远离你周围的精神病人

  文 | 蔡垒磊

  近几日大闹国航头等舱自称监督员的牛宇虹大妈很火,具体事情我直接贴一下编剧李亚玲的微博就可以了解了。

  据最新资料,这位大妈患有精神疾病,且是前空乘人员熟悉条例,国航无法在她精神状态正常情况拒绝其乘坐,按规定也无法解雇她,拿她没辙。

  简单一句话,惹不起也躲不起。

  很多人由此会蹦出一个想法:哦,怪不得,原来是精神病

  是,牛大妈是有家族精神病史,但现实中你就没见过这样的人么?我见过很多,在我的概念里,即使一个人没有精神病“牌照”,只要成年以后还总是在情绪表现失控,就有精神疾病。

  如果你遇到了一定要远离,是的,无论他们跟你是什么样的关系——是同事就尽量不要有工作交集,是闺蜜兄弟就能淡则淡,是恋人就尽快划清界线,就算是亲子关系,也要各自独立安好,交集越少,见面时的欣喜感就越能压制发病冲动

  我一哥们儿的前女友就属这类,跟她说了分手吧,都说得好好的,一回头就给他打几十个电话,发短信爆了他的信箱(那时候还没微信),要不接电话她就能一直打,再打不通就把他的朋友个儿“轮”一遍,非得逼他现身,让他把分手理由当面说清楚

  当他终于没辙出来当面又说一遍时,她就蹲地上哭,一边嘴里歇斯底里地骂,有多难听骂多难听,让路人全过来看。再不理的话,回头就发信息说要上天台,做鬼也不会放过他诸如此类

  很多人说这是因为太爱他、太在乎他,不是的,这就是病

  还有一些女生可能会交过这样的男友,一旦你表达了什么分手的意愿或者告诉他你晚上不会再接听他的电话了,他就会杀到你家门口大喊大叫,把你周围的邻居全部吵醒,更有甚者,在你不想聊的时候动用暴力抓住你不让你走。

  有人觉得这是霸道总裁范儿?不,这就是精神疾病

  遇到这样的人,一定不能怕麻烦从而委曲求全最后发展成更亲密的关系,得马上断掉,如有被对方威胁人身安全保留证据然后立刻报警。

  某些时候,我们会失去分辨这类人的判断力,例如当他们站在我们这边的时候,什么闺蜜、男友之类的,在你跟别人有一点点小的摩擦或口角的时候,特别小题大做,次次都是冲上去就抡人家,有人会觉得:

  “哇,你真是我的好姐妹。”

  “哇,男友力max。”

  ……

  偶像剧都喜欢设计这样的桥段,但那是影视剧

  放心,有一天死的人一定是你,因为他们是病人,一旦发病就是无差别伤害

  这种精神病人往往不是坏,他们有一个逻辑自洽的精神世界,且会把自己脑中的那个虚构的精神世界当成现实,从而引发进一步的攻击行为

  “飞机上打电话就是想我死。”

  “跟我分手就是在耍我。”

  “不接我电话肯定就在给我戴绿帽子。”

  “说我朋友就是在打我耳光。”

  “没回复我留言就等于看不起我。”

  ……

  以上有什么共同点就是结果被夸大地严重,从行为到结果“滑坡”得很厉害,这样就能为他们做出极端攻击行为提供“理论依据”。

  人之所以区别动物,就在于理性

  小孩子不是完整意义上的人,它会更像动物一些,什么东西如意大吵大闹,所以人之初,没有什么善恶,就是动物性,但凡妨碍它获取个人利益的,都是异端,要清除。

  长大以后,由于这种行为会被现实不断敲打,就会变得知进退,明利弊,做任何事前想想远期后果,这就有了理性,也是人的思维回路变得更多元,进化得更“高级”的体现

  很多父母为了保护孩子,不想让他的任意一个过分行为收到社会给予的负面反馈,孩子就会对客观世界的规则生理偏差,变得越来越不知轻重,这就是一个得病过程。而最后基本都会在这种精神疾病的影响下,得到一个不可逆的大教训

  我们的身边藏着很多牛大妈这样的人,他们在正常的状态下有着正常的逻辑,只是在发病的时候显得特别极端,所以我们有时候会将他们的发病状态当成是“较真”或者“喜欢道德绑架”,将他们的极端行为视为“脾气火爆”,千万不要这么认为。

  “较真”不是“滑坡”,必须建立在对一件事有程度上的正确定性的前提上,而用自己的框架定性一件事然后一点就着,这种也侮辱了“脾气火爆”,脾气火爆不是不讲道理

  记住,所有经常性情绪失控的人都有精神疾病,没有例外,离得越远越好。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