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夕阳正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夕阳正红

2018-09-23 07:34:32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夕阳正红

  东山沟里山多,蜿蜒曲折青山对峙,中间是路,两边是山,路到窄处,两旁的大山便宛如一张大口正在吞掉一条细长的小蛇……路到宽敞处便挨挨挤挤地安插几个村庄,村庄不大,连起来看就像一条长长的破布带上缀着几杖寒酸的小铜钱……这些个不大点的村庄里有个陈家庄,陈家庄的村民都姓陈,陈三手就是其中的一个。

  陈三手以前不叫陈三手,以前的名字不但响亮,而且带着霸气,透着威严。以前的名字是爹娘起的,大号陈大虎。陈三手是村民们给起的绰号

  老话说起名三分象,乡亲叫他陈三手是因为他左手的五根手指头被他自己菜刀砍掉两根。对于一个男人,砍掉个把手指头也许算不上什么大事,叫大虎难以启齿,在村里抬不起头的是这砍掉手指的原因

  生活在这里的人有两难:第一,走路难,绵延数十里的山路坑坑洼洼,不是上坡就是下岭,最窄处,行人似乎一伸手就能勾着两边荒草纵生的大山;而且走着走着,一道小岭异军突起忽然出现羊肠小道的中间……正应了那句古诗:举目尽见青山峙,投足难觅半步平。不要说大城市,连最近的小县城,也要走上三五十里的山道。由于交通僻塞,只要有三分奈何,不遇大病大灾……村民们从不轻易走出大山。村里有的老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村庄,他们一成不变地继承着老祖先走过的老路,住过的老房,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像村前池边的那几个歪歪斜斜的老柳树,在一个地方默默地出生、长大、再慢慢地变老……

  第二,成家难。这是这里所有的村庄共同面对的难题年轻后生们到了谈婚论嫁年龄,都碰破了头地找媳妇,并充分发动远亲近邻、亲戚相好一起努力模样不说,只要不缺胳膊少腿、不憨不傻、知道过日子……都列入考虑范围。就这样的标配也多半是竹篮子打水,说个媳妇比摘天上的星星还难。有长得好的小伙从外村谈对象,見面时一見钟情,可到了相家这道程序姑娘翻山越岭地一走,心中的那份感慨,如同朝阳沟里银环的那句经典唱词:亲娘啊祖奶奶,谁让我来到这里来。有点修养的还表现得委婉,到家瞧瞧,吃顿饭,以后就沒了下文。有的路只走到一半就打道回府,见面时的海誓山盟顿时变成了另一种誓词:老死都不相往来。

  于是,村里的姑娘们就无疑成了宝贝疙瘩。为了这些宝贵资源不外流,和村庄的繁衍生息,有男孩女孩人家不得不请出老祖宗留下的绝招——占亲。孩子到十四五岁时,有门当户对的,两家大人就做主,换庚帖、过大书,再给亲戚礼道送一把面条或两把挂面公开两家的关系

  相比之下,陈三手的条件则显得得天独厚。陈三手的父亲在县公路站上班,好歹也是个吃皇粮的,这在这穷山僻壤的东山沟里无疑是个金字招牌。而且由于中国交通的发展,公路是一个仅次于军队庞大体系,陈三手的父亲还是在公路站的路政上,这就更不得了,黄绿色衣领上有一对国旗,带有国徽的大盖帽一戴,几个人开车住路上一停,那更是威风八面。他的儿子到了谈对象说媳妇的年龄,那无异于太子选妃,村里的姑娘得排成队由他挑选。

  有道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感情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村上好多姑娘都明里暗里传递消息,表明心迹,陈三手就是看不上眼,他看上的是村东大榆树底下的陈二狗的闺女春莲。也难怪,十里八村谁不知道春莲是个人见人爱的大美人。他打发了好几拔的媒人上门提亲,春莲却对条件优越的陈三手无动于衷,却偏偏喜欢上了西塂沟的陈银良。这就让人无法理解,塂沟的陈银良一拉串儿兄三个,都到了成家立户的岁数,一处五裹三的院子房无片瓦,全是从后山野狼峪启来的大石板,用石头垒成墙壁,架几根棂条,再把大石板铺上,夜里人躺在土炕上,还能看见天上的星星……这种条件无论如何也无法跟陈三手抗衡。陈二狗不管闺女寻死觅活,骂春莲的的脑叫驴踢了,末了从南墙根拽过一条有好几个疙瘩的驴缰绳扔在春莲怀里:要么嫁大虎,要么就去门口的大榆树上找一个平股子……胳膊拧不过大腿,找个自己中意男人日子固然重要,但自己年轻美丽生命更重要。身体父母给的,由不得自己做主,心却长在自己肚里!心里有谁,旁人抢不走挖不去。

  成亲那天,陈三手为了庆贺自己抱得美人归,特意从县城里请来大厨,七荤八素,好酒好肉,院里摆不下就摆到大街上,挨家挨户地下通知全村无论男女老少,统统到家来吃大席。

  宴席散了,接着又闹洞房新婚三天没大小,跟新娘新郎要好闺蜜哥们儿,以及嫂子小姑……轮番出题目,什么过凳子、咬苹果……热热闹闹不觉已是半夜深更。整个过程春莲都面带笑容配合天衣无缝。客人们走后,新房里只剩一对新人,陈三手刚走近春莲,坐在床边的春莲却站了起来,铁青着一张漂亮脸蛋儿,跟陈三手约法三章:亲是成了,但不经过同意,不准碰我,以后我做什么事,你不能干预……对春莲近乎苛刻态度陈三手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人是自己选的,有那么多的姑娘排着队的由他挑,老话说,深山出俊鸟,村庄虽说不大,也还有三五个瞧着顺眼的姑娘,虽不是国色天香,也算得上小家碧玉,可自己不知是那根神经发生了短路,放着柔软牡丹不选,偏找一枝带刺的玫瑰。陈三手一声不响地从门后拿起扫帚,默默地打扫着地上客人们丢下的糖纸、花生瓜子的皮屑,嗤嗤的声音里仿佛包含着浓浓的悲凉和无尽的幽怨……之后,一个睡床上,一个睡沙发,新婚第一夜就在这样冰冷得叫人窒息的气氛里度过了。

  而这种气氛似乎给他们往后的日子制定了一个难以突破格调

  日子一久,村里几个爱嚼舌根的传出闲话,说小两口不和是娶亲的日子不好,犯了冲撞,还有人说舂莲心里还装着银良放不下,甚至有人说碰见两人在村后陈六斤家的羊圈里怎长道短。

  陈三手对这两种说法深信不疑;他向舂莲提亲是十一月份,他也知道舂莲心里没有自己,也正因为这样,他才怕夜长梦多,当陈二狗捎来口信答应这门亲事时,他又喜又惊,为了尽快把生米煮成熟饭,也顾不上找人查查那天是黄道吉日,按老皇历,一进腊月,就是乱岁,无论忧白喜事,诸事皆宜。择日不如撞日,也不管三七二十一,腊月十四那天就把舂莲娶了过来,结果操心蒸了锅黑馍馍。村上人又说,初五、十四、二十三,观音老母不出庵。陈三手误打误撞,正好选了一个月忌日……

  人走霉运鬼缠身,放屁都崩脚后根,让陈三手不顺心的事一桩接着一桩;腊月过完,马接就是正月,在这个时候,村里每年都要找人办社号(社火),演节目。而春莲是村里的一枝花,每年正月村里都要她参加,气人的是,不知那个缺德别出心裁,编了一个《潘金莲与西门庆》的节目,春莲是人人都公认的大美女,潘金莲的角色非他莫属。正月里演演节目,不过为了增添点节日气氛,往年看过节目,哈哈一笑谁也不会放在心上,而今年的节目却格外出彩,有亮点,可谓是匠心独具,一下吊起了整个村子所有人的好奇心。之所以产生如此巨大吸引力的不是别的,而是和春莲搭戏的男主角,西门庆的扮演者居然是陈银良。

  陈三手也曾极力反对,怎奈有婚后的约法三章,陈三手心里就像吞下了一只苍蝇恶心却吐不出来。

  一个正月里,这个节目,在村里一点也亚于好莱坞大片儿,反响强烈,陈三手受不了村里人的指指点点,一个人躲在家里,借酒浇愁。

  春莲不憨不傻,自然知道自己演出这个节目的后果,但出于对陈二狗和陈三手联盟报复,她在表演中非常入戏,也不管有人说长道短,只当假戏真做了。

  陈银良正值当年,跟春莲搭戏时自然也是心跳加快,血脉膨胀……回家后,躺在石板炕上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春莲那俊俏影子顽固地印在脑子里,挥之不去……

  转眼到了三月,太阳温度已经很有点力量了,陈三手在门口就能看到村后山坡上已有很多的青草。大灰驴在圈里又打响鼻又踢墙,发泄着自己的不满情绪。整个冬天,牲口都靠喂点干草、秸秆维持着,为了不让牲口落膘,从家里已喂了不少高粱玉米。他跟春莲打个招呼,见春莲没有吭声,便从圈里牵出毛驴,独自往后山去了。

  春莲跟陈三手的态度虽说不怎么热乎,但毕竟已是两口子,日子还是要过的,当老阳儿升到头顶,陈三手还没露头,舂莲到门口看了一回,反身进屋开始和面。这时银良忽然从外面悄悄溜进来,从身后将舂莲抱住,两手从扣子缝隙伸进去摸着她水一样柔软的胸脯。舂莲虽说中意与银良,但还是要脸面的,和他演那个叫人肉麻的节目,不过是给她爹陈二狗怄气,银良这勇猛举动还是让她感到有点太突然,不禁脸红心跳,心里充满了矛盾本能地抗拒着、挣扎着……怎奈银良把她抱得很紧,很紧……

  陈三手牵着驴走进院子,路过屋门时,春莲早已挣扎得没了力气,两人都在喘着粗气。在中国男人的概念里,再大的仇恨莫过于杀父之仇,夺妻之恨。陈三手看到这一幕,立即血灌瞳仁:“你们……你们……”他扔了驴缰绳,反身直奔厨房,出来时,手里早多了一把明晃晃的切菜刀,在温热的太阳底下发射着冷嗖嗖的寒光老天爷,这是要玩命啊!银良一看这架势,虽说个子大胳膊粗,但架不住理亏,只得丢开春莲,夺门挤出屋子一溜烟翻过院后的石头矮墙,逃到街上去了。大灰驴吓得打个响鼻,两蹄朝后凌空一踹,撒着欢儿照原路向后山飞奔而去;挂在半墙上篓子里的花草鸡正在下蛋,被这突如其来变故吓得扑棱棱飞上了平房,红着脸,歪着头,咯嗒咯嗒地叫着委屈,刚刚屙出的鸡蛋也被带到篓外,黄烂烂地打了一地。

  银良跑了,陈三手望着表情复杂的春莲,举起菜刀,狠狠地往下砍去,一声脆响,红色鲜血滴滴答答从手上流下来……

  这血腥的场面反而让舂莲冷静了,她到真的希望那把菜刀砍到自己身上,给这段没有生机没有激情的感情就此画上一个句号,至少还能让这段感情终结得有点色彩

  在这场血案里,陈三手丢掉了两根手指头,用血的代价完成了陈大虎向陈三手的转变

  至此,他性格也随着两根手指的丢失,由原来的自信、霸气,变得沉默寡言。那顶由村里人及自己也认定的绿帽子,把他永久地钉在了耻辱柱上。

  两年后,春莲生下了儿子小虎,她总像那些娱乐圈里的明星一样牵动着村里人的眼球好奇心,刚刚生下孩子村里便又掀起一阵波澜,人们对小虎到底是谁的种,做着不一样的猜测……

  因为在后来的日子里,陈三手的确沉默了

  春莲跟银良的关系也的确走得很近。

  陈家庄虽说不大,但三五十户人家,百十来号人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发生。今儿陈大宝的闺女要出嫁、明儿陈四魁的儿子要暖房、东家盖房没留滴水、西家的毛驴啃了别家的果木树……陈谷子芝麻鸡毛蒜皮的事一桩接着一桩。日子一久,关于春莲、陈三手、银良三人的动向,便不再是人们关注焦点

  没有了焦点,整个陈家庄似乎一下子变得宁静了。

  这就是生活,人们往往对日常生活中琐事熟视无睹。就如同大海不同种群动物们为了生存,你争我斗,血雨腥风海底百川汇聚,暗流涌动,环境复杂多变,但除了潮涨潮落海面上却总是显得风平浪静

  打破这种平静的是两个外地的男人,一个是年轻人,二十来往,戴眼镜脖子上挂着相机。另一个四十多岁,一圈络腮胡子头发却像女人一样扎在脑后,手里一台平板电脑。两人对山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浓厚兴趣,碰到村里人就问这问那,说这里真美,说这里有山,山上有树、有草是生态美,村民们用石头盖的房子错落有致,很像西藏的布达拉宫。别说西藏,村民们连去趟县城都很费劲,更没人知道布达拉宫长什么样儿,但他们既然说这里像布达拉宫,那么布达拉宫也一定和东山沟一样,山道崎岖,交通困难,小伙子说不上媳妇吧。

  打那以后,外边的人像着了魔一样,走了一拨又一拨,仿佛在这里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宝藏。

  这就让村民们百思不解, 村里人买不起红砖,水泥,钢筋……盖不起高楼大厦,住不上山外的青堂瓦舍,却不缺大大小小,各色各样的石头,就用石块儿垒墙,木椽上钉芭,摸一层泥土,石片当瓦,能够遮风挡雨也就谢天谢地了,孩子上学买不起发着乌亮用起来噼里啪啦翠响的木制算盘,受苦人的时间不值钱,就用上三天五日,或十来八天,用石头刻一个石头算盘让孩子用,用两快厚点的石头抌上一块薄点的石块,高一点就是石桌,矮点的就是石橙,还有石盆,石碗,石碾,石磨,只恨石头不能当饭吃,如果能充饥,村民们也会把石头蒸熟煮烂,为了生活,他们绞尽脑汁把石头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正是由于这种贫穷与无奈造就这种被城里人称为原生态的美。这种美却让东山沟的人苦不堪言。

  因此这一切似乎跟陈家庄的人没有任何关系,好听话,不能当饭吃,耳朵好受了,路照样难走,媳妇照样不好说。

  直到有一天,村主任陈二丑到县里开会回来,这件事才正真和陈家庄的人们联系在了一起。在生活中,某些事往往会产生连锁反应,这件事不但和陈家庄的人有了联系,也让春莲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了搞旅游开发,县里要在东山沟修一条能跑汽车的大路,而陈家庄的老鹰嘴,正好拦在大道的中间。县里责令陈家庄从老鹰嘴打开一条通道。

  村里人口少,缺劳力,村主任就挨门挨户下通知,无论男女老少,全到工地出工。

  春莲一家三口自然也不例外。

  自从陈大虎变成陈三手的那天起,他们的生活仿佛从此成了永不改变的固定格式,无论到哪,陈三手和舂莲各走各的,形同路人,唯一改变的是,春莲无论到哪身边多了儿子陈小虎。

  现在又是三月,山上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蜜蜂们在一朵朵桃花中轻歌曼舞。太阳暖洋洋的,照着人们好想美美地睡上一觉。可工地上干活人却热火朝天,完全感觉不到春天带来的困倦……

  当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也是每天开炮的时候。村主任陈二丑用大嗓门招呼着人们往安全的地方避一下,春莲却不见了儿子小虎。她焦急地四处张望……炮声响起,那隆隆的炮声仿佛都炸响在她的心里。

  原来,小虎在一块大石头后面玩垒房子,玩着玩着,被暖洋洋的日头照的睡过去了,隆隆的炮声把他从睡梦中惊醒,偌大的山地里,一个大人都看不见了,只有吓人的炮响之后那滚滚冲天的尘土……眼前这恐怖的场景把他吓得哇哇大哭。

  又一个浅炮,漫天的飞石,雨点般的落在他的周围。

  春莲不顾一切地要去救孩子,却被银良那强有力的大手猛地拽住,“不要命了”!

  春莲一边叫着小虎,一边用力挣扎着,银良死死地拽着春莲的手不肯放松,春莲像一头护犊的母狮,在银良的手背上挠出一条条带着血迹的红道道。

  就在两人撕扯的时候,一个人影飞步跑到小虎跟前,一把揽起惊恐万状的小虎,把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朝舂莲这边走来,飞溅的石块儿暴雨般在身边飞落,有一颗石块打在他的背上,背上顿时升起一股白烟……所有人的心都为他担忧着,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他一人的身上,为他的每一次险情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呼。

  “是大虎”。终于有人用他的大号说。

  大虎来到春莲和银良跟前,扫了一眼两人绞在一起的手臂,把小虎放下,默默地离开了。大虎转身时,春莲却发现丈夫的眼睛里,分明闪烁着压抑着的泪光,额头上正有一道血迹,慢慢地流到脸上。

  在那一刹那,春莲心里第一次感到了一丝陌生的却又实实在在的心痛。

  她猛地挣脱银良的手,拉起小虎,向丈夫慢慢走远的方向追过去。

  “他爹……”

  此时,血一样的日头正搁在西边的山尖上。

  夕阳正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夕阳正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