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想完全认识一个人,一定要认识他的恐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要想完全认识一个人,一定要认识他的恐惧

2018-09-23 23:20:28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渡边航是我见过的把生活过得最像小说的人。

  他是滴滴司机,祖籍陕西西安,三个月前来到杭州工作。他说他是个不安分的人,所以才满中国跑,上一站是青岛。青岛空气好,就是不像一个都市。后来他才说,他之所以不留在西安,是在躲债。

要想完全认识一个人,一定要认识他的恐惧

  4万的高利贷债款,他现在还还不起。

  他有个女朋友在西安,这是他恋爱这么久以来年纪最小的一个了。他们打算今年结婚具体还没确定。因为跟我说他的故事时候,女朋友已经两个月没来大姨妈。如果怀孕了,他们就在五月底结婚。如果没有,那么就在今年国庆。

  聊天结束后,他说,女友跟他说了一个好消息,她验了,没有怀孕。

  他松了口气,露出紧张过后全身松弛微笑。我猜想他并不想那么快结婚。

  现任女友,并不是他最爱的那个女人

  他最爱的女人是两年前,同居了四个月的二十九岁酒馆服务员明子。

  他们同居了四个月,住在铁皮屋子里,房租一向是明子交的。明子说她比他大,交房租是应该的。那时候他比现在还年轻,刚毕业一年,整天游手好闲,白天睡觉,看村上春树的小说,晚上就去泡网吧。三四点的时候回家,不用开灯,他能够听到明子在床上睡觉的气息。摸黑走过去,钻进被子里,亲吻她的脸。明子身材并不十分好,缺乏运动,有一种果子即将掉落地面成熟味道。渡边航狂热迷恋这种味道,每一次他都要像一场暴风雨一样迅猛粗糙地想要卷走这种气息。

  我有恋母情结。渡边航说。

  这种情结在大学时初次接触村上春树的小说后开始出现。他读的第一本是《舞!舞!舞!》,第二本是《挪威森林》,这一次阅读给了他很大的震撼,让他整个世界观改变了,觉得原来人生还能这样过。

  怎么过?

  任性地过。

  在小说结尾,男主人公渡边和离异妇女玲子发生***。他完全文字吸引,向往这种跨越年龄身份爱恋。在这之前,他觉得自己应该是喜欢年轻青涩的同龄女生。可是他对直子绿子的感觉远远不及玲子那么深沉

  他好像第一次拿着一把钥匙,打开心里的秘密通道,并且在里面发现自己潮湿真实渴望

  渴望投影现实当中,他缓过来时已经开始了一段恋情。和一个三十四岁的女人。

  那时候渡边航爸爸生病摔折了腿,住在医院里。他每天去照顾他。清晨去医院附近买早餐认识了只有自己在卖早餐的女人离。

  离看起来不年轻了,但身边从来没有孩子或者丈夫

  有天他问离要了电话号码,两人开始联系。在一个无聊的午后,他让离送一份餐食到他家里。

  他靠近她,亲吻她,离没有拒绝。他有些诧异事情进展得那么顺利,但后来想想,都是老女人了,也想不到拒绝别人的理由

  几次之后,渡边航把自己的租房退了,搬到离家里,开始有免费的早餐吃了。

  他始终无法得知离具体的年龄。离也从来不愿意告诉他,在一起一年半,他没见过离的身份证

  离结过一次婚,也离过一次婚,婚姻发现丈夫出轨,还好那时候还没有孩子,离婚容易。离丈夫有了情人时,刚好是他们结婚一周年。她也不闹,丈夫也不挽留,颇有些有聚好散。

  几年光阴,离唯一得到的是已经不再年轻了。

  渡边航有些不明白,只因为丈夫跟别的女人睡过,就不能原谅了吗?

  在渡边航看来,肉体出轨不是很严重的事情。只要还懂得回来,就可以原谅。组成一个家庭不容易,不应该因为一两次出轨就解散。

  离也从来不问渡边航要过什么。两人不过任何节日,见面了就吃饭,吃完饭就上床,狭小房间之外的世界,他们很少讨论

  一年半后渡边航要去别的城市了,两人也就渐渐没了联系。因为开始得模糊,也无所谓什么分手

  但离身上的安全感,一直存留在渡边航记忆嗅觉里。

  后来遇到明子,渡边航开心极了。

  明子比离要漂亮,年轻。明子二十九岁,喜欢打扮,穿紧身裙,涂大红唇,不用靠近就能闻到甜厉厉的香水味,眸子里看过来都是黑夜里半明半昧的蛊惑。

  他喜欢她喜欢得燥热。跟夏日半夜聒噪蝉鸣一样。

  他太年轻,没想过有一天明子会消失。

  凌晨四点回来,闻不到明子的气息,摸黑走到床边,被窝空荡荡。

  渡边航打开灯,房间亮起来那一秒钟他看见关于明子的所有的东西都消失了,他又一次用了半个小时,整个房间确认了一遍。明子的高跟鞋,明子的卷发器,明子的晒在阳台的丁字裤,明子前天晚上带回来的放在冰箱里的凉茶,明子订阅的时尚杂志,全都没有了。连一个香水因子都没有。仿佛明子从来没有来过。

  明子留给他一张小纸条字迹潦草拙劣,她说,我要去结婚了。

  没有落款,没有日子,没有再不再见。

  他打电话给她,忙音了十九次。他给她发信息

  我会去找工作。

  替别人打游戏可以赚钱,每小时三十块。一天十小时的话就有三百,一个月有小一万。

  我那条黑色裤子呢?我找不到它了,就是右边裤袋破了那条。

  养一只狗怎样。

  昨天我生日了。

  你什么时候生日?

  下雨了。

  我在柜子底下,找到你上次弄丢的耳钉。

  臭婊子

  你就是贱货。有人要就舔着脸过去的贱货。

  ……在吗?

  对不起……

  求求你。

  他哭得鼻涕都来不及擦。睡在床上,想象那时候明子还在的时候。他想打一次飞机,试了几次,没有办法完成。他像瘾君子找不到毒品脑袋扣着水泥墙。

  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

  他走了,离开那一座城市,删掉所有联系方式,断绝所有和明子有关人际关系,开始去酒吧,睡不同的女人。

  “当你下定决心要去忘记个人,你就可以去忘记她,让她从此在你的生活里消失,就算偶尔想起,也会因为记忆已经删除了而无疾而终。”

  后来家里给了他一笔钱,让他去创业。他和别人一起去创业,倒卖五金,结果欠了钱赔了款。所以才来的杭州。

  来杭州后,他开始尝试长篇小说。每天当八个小时司机,其余时间都在写小说,每天写四千字。学着村上春树的写作手法

  他觉得写长篇小说是体力活,只要活得足够长,就能够写完。

  村上春树出了新书,到现在只有日语版本,已经是拉着火车皮一厢一厢地出版了。他很想快点看到,甚至想去学日语。

  现任女友是他在创业时认识的,认识第三天就在一起。渡边航觉得她很乖,从来不过问他在外边的生活,只认钱。每个月寄回去生活费就行了。这是他想要结婚的女人。

  “那你结婚后会出轨吗?”

  “如果只是出去睡别的女人,算出轨吗?哈哈。但肯定不会带回家。”

  “那你能接受另一半出轨吗?” “没有人不爱新鲜。只要她不让我知道就行。还能回家就行。”

  “想了很久,还是把这个故事写下来。现实中的生活远远不止你看到的那几种,每个人都在寻求。也不必深究什么黑白对错,你知道的,很多可能,就这样发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