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亦在凝视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亦在凝视你。

2018-09-23 23:15:33 作者:雨熹小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准备睡觉的时候收到了一位陌生女孩给我发来的分享,关于她第一天工作心情,关于人情世故的烦扰,以及不想离开学校情绪。在长篇的回复中,我说,其实社会并没有社交描述的那么糟糕。俨然一位中年鸡汤大妈模样

  可确实如此。

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亦在凝视你。

  还在学生时代做着个小愤青的时候,对于身边朋友们说的,大学就是半个社会,或者出了社会就怎么怎么样,人心如何险恶、要小心保护自己,不要被磨钝了棱角,不要被同化诸如此类说法表示认同。于是,还没踏入社会,心里便建起了厚厚的防备抵御着它。

  说实话,我是一个很怕鬼的人,不管是超自然的,还是实体,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哪怕风吹的一点点声音都能让我的耳朵竖起来,紧接着心脏狂跳。我想,大概是负面新闻看多了,今天谁打谁,明天谁谋谁。确实会有这样害怕感觉

  大学里做了两年的学生干部,耳边不乏各种对学生会或学校组织里干部与干部、干事与干事之间勾心斗角的埋汰,还有所谓的潜规则说法。比如,在一次公布某大型运动会志愿者入选名单后,一位与我关系还算好的师弟落选,他特愤慨地问我那名单是不是其实已经内定了,我从招募流程说到入选条件地向他解释,完了他仍然一幅反正你们就是内定了不然他怎么可能不通过的样子,tm.滚。类似这样的事情常常发生

  也许正因为自己当过干部,在组织里并没有看到所谓的勾心斗角和潜规则,我才深知,一切恶意的揣测不过是因为偏见

  现在看来,同化、险恶这类人们附加给社会的标签,对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简直是摧毁——我只是用夸张手法描述一下这严重性。也许社会真的像他们说的一样,只是我们还没接触到社会,便让自己的潜意识如此嫌弃它,是不是对它太不公平

  高中跟着当时已经是大学生师兄们做粪青的时候,后来越看舆论越觉得黑暗,我才发现越想要把自己带离随波逐流的舆论,越发现自己本身就陷在新一波的舆论中。最后在纸上写着“用审美眼光看世界。”贴在我的床头。而后每次一看到不公平的事情,先在心里默念一遍这句话,后来慢慢的终于脱离开了愤青的路。

  是的,用审美的眼光看世界。正能量才会被吸引,才会无所畏惧——这也不是天真幼稚。但无谓的前提还是要保护自己。惹,我已经有些矛盾混乱了,who care,我想说的,仍然是用审美的眼光看世界。你不能阻止人们做坏人,但你自己可以成为美好的人。

  我记得大叔说过的一句话,我不能更认同:“我们总是以恶意揣测他人,只会增加恶。——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亦在凝视你。久与恶魔交战,自身亦成为恶魔。”

  你是怎样的人,你便会以怎样的眼光看待人或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