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上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上广

2018-09-23 23:05:24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上广

  一两年前“逃离北上广”的口号到了今天我听见,还是会觉得它创意十足。仿佛一把精巧匕首完美地切入了现代人内心的脆弱点

  那些日复一日挤在地铁汗流浃背上下班,在早高峰与晚高峰之间仓皇度日的白领们,偶尔歇一口气间隙里,大概无数次的想过脱下这禁锢他们的西装,逃离这座恨大于爱的城市,去追寻自己向往生活

  然而这终究是不理智成熟的。逃离北上广之后该去哪呢?向往的生活究竟是什么?难道当初不是因为向往才来得北上广吗?最后却要因为另一种不切实的向往又逃离它。

  人也许是最擅长遗忘动物,有了新欢忘了旧爱,全然忘记当初为了这么一个小公司的小职位,怀着一腔热血一步步往上攀的激情

  而遗忘重要事情需要苦头的,因为一张离开北上广的车票或者机票并不是一张无限支付支票,可以让我们在余生里尽情无忧地享受田园生活。

  我们并不是陶渊明,他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是因为本来就供给自足,不愁吃穿,挥一挥衣袖还走成了文史美谈。

  我们只是拥有智识的会使用工具哺乳动物,吃穿用度个个不可少,衣食住行样样都需要支出

  要我用银行卡里那点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去潇洒走一遭,那我的房子首付咋办?好不容易快要熬出头了。

  一走了之后果是没有了去路,也没有了归程。只能踟蹰在世间孤魂野鬼一样晃荡

  因为人们指不定看不见你,一个没有生产力也没有消费力的成年人,看见又有什么用?

  还是乖乖夹着尾巴回去吧,逃离北上广的感悟是北上广真是福泽宝地。

  但是回去之后或者压根没走的人,又觉得这城市是个高压锅,正慢慢把自己熬成一锅鲜美醇厚的高汤,当然,是供别人品尝。“可恶”,只好恨恨地握起拳头,为自己感到不值。

  哪有什么值不值的?上帝掷骰子是随机了点,但又不是瞎子眼睛都亮着呢。

  想到我姐,她曾作为失业女青年在家里游手好闲很长一段时间。当然在家里她也没少瞎折腾,差点被骗进传销组织里。

  后来她家里人终于受不了,把她扔到上海投奔我哥。刚开始工作,这个这个薪水低呀,那个那个工作累呀,没少抱怨

  过了两年,我哥和我说她,“现在要让她回老家肯定不愿意,哪有上海方便呀。”

  我一打开她朋友圈,嚯,晒工作,晒美食,俨然有所小成的白领阶层了。生活滋润嘛!

  这就是魔都给她的,应有的价值

  高度发达的城市,拥有更便捷服务体系,更多的发展机遇,当然不可避免地,这样的城市像块磁铁,吸引着源源不断的人,因此拥有了更快的生活节奏,以及更高强度的生活压力

  而相反地,花香草绿的田园生活,虽然环境清新宜人可能想连个wifi都要找半天,无疑也是另一种憋闷。

  不然你瞧综艺里的明星,能一辈子就活在那“向往的生活”里?还不来了一批走了一批,连综艺也得有一季两季呢,总得让他们回到城市歇歇

  闻腻了青草香,乍一闻汽油味,说不定也觉得怪可爱的。

  钱老的围城观点实在精彩,“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但我觉得到如今可能要有点改变,“城外的人想冲进去不出来,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再进去”。

  生活的难以两全,我们得此窥见一隅

  向往的生活是变不成现实的,因为人总得有念想,这么一个达成了之后,另一个就在心里蠢蠢欲动了。

  倒不是欲壑难平,这是天生的,进化论告诉我们“物竞天择”,有想法我们才有动力竞争嘛。

  当然还有后一句,“适者生存”,与其悲观认定自己是老鸭汤里的一两颗红枣,不如去适应环境,认为自己是汤里必不可少的十全大补料。

  这个项目离了你不行,这间办公室没了你凝聚力就没了。虽然过程真的很难耐,也许地铁上的汗臭快要把自己熏晕过去,出租屋的一方小小空间还总是漏水漏电。

  但是一旦为之奋斗成果终于出来了,生活也铺上了一层崭新的光彩

  说到底,北上广这些城市就是一堆钢筋水泥混凝土,但是里面住着的是有思想温度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上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