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负青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负青春

2018-09-23 23:03:40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负青春

  很多大学都已经开学了,新生们更多的现在正在军训。军训结束后,你们将要开始进入大学的学习生活了,你们将度过自己人生中美好的四年,而这四年,也将是你们最关键的四年。

  大学是我们选择职业和进入社会前的一个关键一站。可以这么说,我们的事业是从大学开始。无论将来时考研还是就业,大学期间所学到的本领都将大有用武之地

  我们绝大多数人上大学时的年龄都是在十几到二十岁左右。这个年龄是我们生命中最好的年龄,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大脑状态,都是最好的时期。这时候的我们思维活跃感情丰富、天不怕地不怕,我们管这些叫做青春

  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年龄,也容易让我们产生一些错觉。觉得大学是我们之前痛苦学习时代的结束,也是我们今后享乐的开始。

  很多学生抱着这样一种思想,上了大学就已经鲤鱼越过龙门了,之前枯燥寂寞的学习生活就会就此告别,迎来的将是一段轻松校园时光,然后大学毕业找一份不错工作

  这些想法都是不可取的。

  我见到很多优秀的人,他们的天赋都非常好,可是在大学里他们沉沦了,生活不规律、逃课、游戏家常便饭运气不好的还会挂科甚至留级。也见到很多上的不是重点大学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华丽转身的人。这一切的一切,要归于自己到底在大学干了什么。

  其实,考上大学只是人生的开始,也是我们形成三观完善人格的关键时期。所以,大学阶段的努力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大学期间我们到底应该干什么呢?我相信这是很多刚上大一的学生们的疑问,面对新的生活,不再有老师督促着学习了,学习压力看似也小了不少。与此同时出现了更多的事物各种各样社团组织学生组织、各类专业资格考试打工实习机会等等。我们会迷茫,甚至这种迷茫有可能持续到大二、大三或者毕业。我觉得,大学期间,我们至少应该做下面几件事。

  第一,学好自己的专业。

  很多同学觉得大学不光是学习了,应该使自己更加丰富起来,全面锻炼自己。但是,我们要知道,大学确实不是光是学习,但学习还是主要的,也是最最重要的。不要忘了,家里花钱把我们送来是干什么的。这个简单朴素道理我们一定要弄清楚

  学习并不仅仅代表着我们的成绩单,它是我们专业能力的一个体现。要知道,任何公司单位招聘人才首先看中的就是你的专业能力,能够胜任他们给出的岗位。专业水平就像是一个敲门砖一样,只有这个能力达到了,才能谈其他的能力。

  举一个极端例子,之前我看过一个对高考状元采访。她高考考进了一所著名的大学,后来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一所著名大学的硕士,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全球顶尖的咨询公司。在那里,她用她出色的专业水平获得了同事上司一致认可。令人惊奇的是,她的人际交往能力也非常强,而在高中,她还是一个性格十分腼腆一个女孩子。她这样解释到,专业能力是基础,当我进了这个门坎之后,自然会去锻炼其他方面的能力。

  经济学上有一个观点城市化的程度越高,社会的专业化分工就越强。站在更高一层的角度看,社会以后会越来越重视专业化。

  第二,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

  没有目标的人,努力起来就不能做到有的放矢,往往事倍功半。现在的社会可供我们选择的就业方向有很多。我们要逐步地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很多人甚至工作很多年之后都没有确定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自己到底想干什么。有这样一句话,跳槽穷三年,换行业耽误三年。虽然这句话不见得试用每一个人,但是里面的道理我们还是能够体会体会的。每一种职业都需要不同的能力,这种能力如果我们能够从大学阶段就有意去培养的话会使我们在职业生涯开始起步就会比别人要高。我相信你们都会明白,从高中的学习经历也能体会到,一个良性循环是多么的重要。

  不过大家注意,我说的是逐步,而不是立刻。如果自己从小就有理想有梦想,并且这些年一直在为之奋斗而且没有偏离,那么恭喜你,你离成功又迈进了一步。

  那么其他人,你们要不断的去思考,去了解,自己到底擅长哪些能力,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然后才能够决定今后的路怎么走。

  第三,多读课外书籍

  这个我觉得倒是没有必要非要用一个数量规定每年要读多少本书等等。因为毕竟每个人的业余时间也是不同的。

  但是既然是读课外书籍,那么涉猎就要广泛。什么历史政治文学传记经济等等都要读,不见得让自己的知识非常的专,但一定要宽。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非常赞同一位企业家所说,他说读过的书不见得都能记住,但是会融化在自己的血液中,到将来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选择时脑子积累的这些书本源源不断得为自己输送出来。我觉得这句话很形象,我们知道读过这些书,在读的时候思考过,这些东西就是我们自己的。

  一个人厚度大小是很关键的。读书多,这个人厚度才大。人们在和你接触时,时间越长会感到你内涵越丰富。而且读书可以培养我们的胸怀性格智慧、感情等。

  第四,可以参加一些学生组织、社团。

  大家注意到了,我说的是“可以”。

  记得我的大学老师和我们说过这样的一番话,他说学生组织和社团等等是由什么人参加的呢?是那些学有余力的人去参加的。

  这句话很正确。学生组织、社团什么的确实能够锻炼我们的社交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但是如果我们过多的把时间耗费在那里而耽误了学业的话,就得不偿失了。

  当时我们学校学生会主席和我们这样说到,他说学习是1,其他都是0,你只有有了学习,其他的才能给你加分,否则其他的都没用。

  还有,我们要明白,我们不能为了学生组织、社团什么的而疏离了我们同班、同宿舍的同学。在学习之余,进入一些社团什么的去活动、工作,确实锻炼了我们的一些方面的能力,同时也会占去了我们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可能慢慢的会和自己的同学疏远。但是我们一定要有这样一个认识班级、宿舍的同学友谊是我们大学生活非常宝贵的感情,千万不能随意丢掉。

  很多事情都要有个度。

  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一句话,不能本末倒置。正像前面说到的,学有余力的时候再干。学习没问题了以后,再去考虑这些事。

  第五,作息规律,加强锻炼。

  大学不是我们放纵天堂,不是通宵、懒床、外卖泡面温床。我想一个好的身体对于每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就不用我多说了吧。

  还有,坚持锻炼会增加自己的精气神,而且也会使自己的气质越来越好。

  这五条是我认为大学里面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大学这个很好的平台环境,我们能够尽自己全力去做这些事情。

  这几点在大学里做的多少、做到什么程度其实都不是特别的重要,重要的是要养成习惯,因为这几件事其实是一辈子的事,我们要时刻注意锻炼自己的这些方面:专业知识、确立目标、阅读书籍、人际交往和身体素质

  下面还有一些,我认为要是有时间也可以去做一下。

  一个是交一些聊的来的朋友。大学期间的友谊是比较宝贵的,也是比较单纯的。我们想象一下,大学期间如果能有几个朋友陪着自己做梦、犯傻,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体验!至今,我都十分怀念那些日子:深夜,我们坐在楼道楼梯上一起畅聊理想;喝醉后一起抱头痛哭;当别人都睡下,几个宿舍的同学一起聊聊大学以前的经历,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我们有时还会很调皮地逗乐,经常恶搞其他同学,有一个同学说结巴被我们笑了一个月,而我因为唱歌五音不全竟被同学取笑到现在。

  还有一个就是培养爱好。这个可以是写作、读书这类的正经事,也可以是旅游、音乐这样能陶冶情操的事情,还可以是运动肥皂剧等休闲娱乐的项目,甚至可以是游戏、打牌(不能赌博)这样好像不务正业的事情。因为既然是爱好,能做到首先不伤害别人,其次放松自己的目的就可以了。说白了怎么高兴怎么来。我们毕业以后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很难再像学生时代这样无忧无虑了,所以学会放松自己非常重要。

  好了,唠唠叨叨就说这么多吧。以上这些,是我的一些感悟。并不一定适用所有人,所以更希望你们能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种度过大学生活的方式

  希望你们能过活的快乐,活的精彩,不负青春。

  希望这一段日子是你们能够回忆起来使你们热泪盈眶的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负青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