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室友太烦,我真的超级想搬出去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室友太烦,我真的超级想搬出去住!

2018-09-28 11:00:07 作者:怀左 阅读:载入中…

室友太烦,我真的超级想搬出去住!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大学生成长资源

  不想住在宿舍了。

  28

  2018.9

  y: 怀左

  文/怀左

  01

  那天刷知乎时,遇到了这个问题“有哪个瞬间你不想在宿舍住了?”本以为大家都在吐槽奇葩舍友不好,但没想到,得到最高赞的却是一个非常暖心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大学是在河南上的,宿舍6人,她是唯一一个外省的,年龄最小,所以大家都把她当小妹妹看待。

  大学四年,大家都很照顾她,有时候作息时间一致,她睡觉而别人有事,舍友也都会刻意压低声音,怕影响她的睡眠。

  有一天中午,大家都在吃饭玩闹,她却因为连续几天参加活动,直接累到在桌子上趴着睡着了。结果这时她听到舍友说:“小妹妹好像睡着了。”

  后来一瞬间就没有一点声音了,她当时感动得差点哭了出来,觉得老影响别人,还不如之后自己搬出去住算了。

  我的心也在那一刻被暖到了,网上所有人都在吐槽,只有她在讲一个温柔的故事。

  原来被温柔以待的前提,首先你自己,得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02

  宿舍属于群居环境,遇到什么人,有缘分东西在里面,也许会顺心,当然难免,也会有不顺心的时候。

  没法选择的是,在开学的时候,你的舍友已经被提前分配好了,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是命运

  我经常也会收到很多不如意的留言,总结起来就是各种不合,但因为能力有限,也只能先暂时待在宿舍里。

  你想早睡,舍友却还在开着灯玩游戏

  你想看书,舍友却换着歌曲大声歌唱

  或者你不喜欢吸烟,宿舍却有人天天吸烟。

  ……

  三观不合、生活习惯不合、行为方式不合,种种不合的背后,其实展现的才是生活的百态:因为真实社会确实如此,别人并没有义务必须全部顺着我们。

  换个角度看,其实宿舍也是我们提前适应社会的第一个小环境,它降低了难度,但也确实在考验我们,锻炼我们和别人的协作能力、沟通能力、表达情感的能力,还有解决共同问题的能力。

  我们如何面对这个环境,如何解决种种问题,也会折射我们自身的一些人格特质和有待改善的问题。

  当然如果实在住不下去了,搬出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3

  在我上大学时,也有过搬出去住的经历,不过那时候已经大四后期,马上就要毕业了。

  在此之前,我和舍友的相处都很好,宿舍8人,虽然空间小,但是大家生活得都很融洽

  记得我大一时有一次感冒很严重,舍友每天扶着我去校医院输液,一连几天,就在病床边看护着我。其实当时每天醒来都很想家,也是第一次离家那么远,但舍友的陪伴让我心里舒服了很多。

  有一次打羽毛球扭伤了脚,三个舍友一个背、两个扶,把我弄回了宿舍。那些天我行动不便,几个舍友轮流给我带了很久的饭。他们什么也没说,有时候还会调侃:“SB,别成残疾人了。”

  大学时我每天起得都很早,虽然尽可能静一些,但有时候难免还会吵醒别人。就这事,他们从来没说过,都是山东人,也都很实在。

  有时候也会有一些小误会,但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或者玩两把游戏也就那样过去了。

  大学四年,我最佩服的还是弟弟(他年龄最小),四年所有的卫生基本都他做了,而且他用电脑比我们熟练,所以重装电脑,或者网购等事情,我们都摆脱他来办。

  现在他在海南当兵,希望健健康康开开心心

  从他身上我发现了一点:群体环境中,有能力并且爱付出的人,走到哪里都不会被排挤。

  04

  谈到搬出去一个人住,就我看来,如果条件允许,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之前和朋友聊天,她说在武汉读书时,她基本就是在外面住的。谈起这段经历时她也很开心,她说一个人写作、做饭,再整点有生活小情趣的东西,在外面住着很方便

  我能想象到这样的状态同时也很欣赏这样的状态。

  记得之前看张佳玮的一篇文章,他说大学时拿到第一本书的版税后就搬出了宿舍,原因喜欢一个人住,读书写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较方便。

  后来再谈起大学,因为长期在外面住的原因,他并没有太多类似别人的感慨,更多是待过,然后认识了一些人,度过了一段时间

  我觉得这个概括很好,其实当我们后来再回忆起大学宿舍时,无非也是和别人待过,四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但回忆时,无非也就是人生经历中的一个点。

  遇到什么人,我们没法选择,但怎么过,怎么处,我们还是有一定主动权的。

  至于住宿舍还是搬出去,这除了涉及我们个人的选择,还有当时的经济能力问题。当然,钱也不是大问题,你如果觉得一个人更好的话,其实钱是可以自己挣的。

  青春宝贵,我们要尽力选择最好的生活方式。

  -精彩回顾-

  强奸案冰释前嫌、高铁霸座、邑大摸胸和新生爱国

  《悲伤逆流成河》:是谁杀死了她的青春

  95后:网恋真的能遇见真爱吗?

  怀左同学公众号

  作者介绍:怀左,文艺硕士简书签约作者,新媒体写作讲师,一个爱读书的普通人新书《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正在热销中。个人微博:怀左同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